|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与“老赖”斗法 在情与法的天平找到平衡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97
核心提示: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与“老赖”斗法 在情与法的天平找到平衡点 华龙网7月19日6时讯(记者 李袅)在刑庭披上法袍,敲响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与“老赖”斗法 在情与法的天平找到平衡点

华龙网7月19日6时讯(记者 李袅)在刑庭披上法袍,敲响法槌,这庄严肃穆的场景,邵文泼憧憬过好多回。

电话铃声把他从梦中敲醒。

“小邵,下周来法院执行局报到。”这个刑法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愣住几秒,除了“执行难”三个大字,对于执行工作几乎一无所知,他感觉胸口有点沉。

此后,他跟同事们——重庆九龙坡区法院执行局的43名法官,一门心思扑在了追“老赖”上。

法官们也很难揣测“老赖”欠债不还的坚决心情。因为在执行的案件中,有欠几亿元不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也有欠几百元不还,被申请强制执行的。

这个在邵文泼看来,法律文书之外还需用生活智慧来解决问题、实现司法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部门,每天都在上演着法与情千丝万缕、割舍不断的场景。

追“老赖”5年

在九龙坡区法院大楼,执行局所在的办公区闹热得像集市。法官们大多时候在外奔波,每周五用来接待执行案件的当事人,几乎成了一种约定。

曾永清(左一)上门找被执行人。法院供图 华龙网发

“你是曾法官吧,声音我都听熟了!”一个接待日,法官曾永清正接待当事人,一名男子迎面走来。

看似熟人见面的热络,却缘自曾永清追了这名“老赖”5年。

那年,54岁的陈某受雇在封闭的仓库内喷洒剧毒农药,作业过程中不幸中毒导致全身瘫痪。责任人支付了医药费便人间蒸发,对于法院判赔的20余万元一赖多年。

“法院在执行中,因被执行人下落不明,其名下也查不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曾永清在搜集线索时发现,这场变故“瘫”的不只一个当家人,还有一个原本圆满的家。

“这事儿我不想管,我俩已经离婚了。”申请人陈某瘫痪在床,屋子里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陈某妻子表示散伙了不愿再追究钱的问题。

在25年的执行工作中,曾永清有自己的坚持,有线索就得追踪,除了对得起每件经手的案子,还要对得起一个执行法官的良心。

尽管申请人妻子话说得决绝,但她神情黯淡眼泪不住往外淌。曾永清看得出,钱的问题能解决,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申请人就不会没人管。

“只要有我在,这钱一定给你们追回来。”曾永清语气笃定头也没回地走了。

首次跟被执行人打“攻心战”是在电话里,对方扬言:“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追“老赖”这些年,曾永清早已清楚对方的软肋,“就是你去了天涯海角,案子在也休想跑。如果不配合,只能拘留你。”

一听“拘留”,被执行人立刻慌了神,态度缓和许多,倒起了苦水,称自己在外地打工没收到工钱。但他答应每月先还一些,满足申请人的基本生活,打工挣到钱再陆续给。

从此,每周跟这个素未谋面的“老赖”要账,成了曾永清雷都打不动的事,“一方面催他按时打款,更为了防止突然联系不上,断了追查的线索。”

生活总是出其不意。在一起案件中,一个熟悉的名字从法律文书中蹦出。原来,这些年一直“赖”钱的被执行人成了这起案子的原告,正向被告讨要十几万元欠款。几经周折,“老赖”的这笔应收款被曾永清成功冻结,历经5年的追讨终于全额执行完毕。

“要不是这些年你一直催,我真准备赖过去了。”在执行手续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被执行人深深叹了口气,“我也尝到了被人欠债不换的滋味,这钱该还。”

未执行的现场

在法院大楼,执行局所在的办公区尤其热闹。记者 李袅 摄

有时,遇上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一起来,执行大厅里人声鼎沸。走进办公室,随时可能碰见一场唇枪舌战。电话铃声、争吵声此起彼伏,被一摞摞卷宗占据而显得狭小的区域,变得更让人局促。

尽管时常要面对这些解决不完的纷争,法官刘萍坦言,执行法官最愿意看到的还是双方当事人能坐下来解决问题。但怎么找到失信被执行人,背后各有故事。

一次,申请人提供线索,“老赖”可能就在其岳父家中。4月的正午天渐渐热了,刘萍带着执行法警进了村。

爬上陡峭的山坡,她感觉气氛不对。远远的,一个手臂戴着白纱神情略显疲惫的男子迎了过来,“老人家刚落气,灵堂就设在堂屋,请往这边走。”

显然,主人家把自己当成了前来吊唁的亲友,一打听,去世的正是被执行人的家人。

“我们是法院的,来找张权。”

“他还没到。”

张权是刘萍找了一年多的一名被执行人,一直行踪不定,刘萍找了很多次,无一例外扑空。这回找到人的几率最大,但她若有所思摇了摇头。

“算了,你们家有事,我们今天不采取措施。请你转告他,把老人家的丧事处理完后到庭。”回想当时,刘萍坦言,被执行人“赖”了一年多,究竟来不来法院交付欠款,她只能赌一把。

十多天后,一个衣着讲究的中年男子找来法院,刘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意料之外的是,张权态度180度大转弯,爽快支付了80多万元欠款,“刘法官,我之前做生意亏了,也没把法律当回事。那天你没在现场执法,给我留了面子,我敬重你。”

法官刘萍和团队在执行现场。法院供图 华龙网发

作为局里为数不多的女法官,刘萍的柜子里、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桌上一隅摆的鲜花十分惹眼,她笑说那是闺密买来提醒她要对自己好一点。

“执行是司法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公平正义,不能不拼。”虽然每天追着“老赖”跑,但刘萍清楚,执行更多时候得讲究技巧,设身处地为双方当事人着想,有的事就迎刃而解了。

“赖”的不只钱

法官在执行现场。法院供图 华龙网发

在执行环节,除了有欠钱不还、多方转移财产的“老赖”,也有这样一批特殊的被执行人,为了抢夺孩子成了精神上的“老赖”。

“陈畅,你把孩子藏哪去了?”连续多天,曾永清反复追问这个问题。

陈畅是一起抚养权纠纷的被执行人,离婚时才几个月大的儿子判给了前妻,女方却迟迟没接到孩子。

“奶奶带娃儿外出了,不知道啥时候回来。”一句话隔绝了亲情,心急如焚的女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拘留与否?这个问题摆在曾永清面前。像这类情况,如果男方坚决不说出孩子的去向,拘留反倒容易激化对立情绪。在办公室里反复踱步,曾永清决定先缓缓。

一次, 他以一个长者的身份,跟对方谈起了人情。

“无论孩子判给谁,你永远是他的父亲,这层血缘关系改变不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触犯了刑律,你想让孩子以后背负父亲犯过罪这个包袱?”

这次聊天之后,男方终于让步。

那天,女方早早来到法院等,一年多的分离和思念,她抱着孩子不松手。大厅一隅,奶奶提着大包小包,不断叮嘱:“这是娃娃喜欢穿的衣服,他爱耍这个玩具……”

“曾法官,请你帮我们拍一张合影。”镜头前,3个冰释前嫌的大人和孩子满脸笑意,那一刻,曾永清恍然觉得他们还是完整的一家人。

还有3个月,老法官曾永清就该退休了,去年底以来,他便集中火力专门解决一些难搞的案子。曾永清坦言,执行环节拘留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最终解决问题。尤其婚姻家庭案件的执行,法理当人事都懂,法官要为双方搭建一个桥梁,给彼此留点空间。

拾起信任的心

最近,新人邵文泼没有刚来局里时那样忐忑了。

“以前想象中执行就是贴封条,然后到处追人跑现场。没想到这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大有文章。”接手的第一个案件,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表示愿意履行义务,邵文泼觉得心里美滋滋的。

“口头承诺就完了?不怕被执行人变卦?”在前辈的指引下,执行笔录上邵文泼写明履行期限,时间写的是春节长假期间。“如果当事人不执行案款,他的春节可能就要在拘留所里过了。”对于这些前辈们传授的小心思,邵文泼笑称受益匪浅。

连续两周无休,从4月起邵文泼就和其他法官一起接全案了。每年人均执结500多件案子,即使每周上满6天班,平均每天也得至少解决2件。

每一个执行法官面前都是一摞摞厚厚的卷宗。法院供图 华龙网发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重庆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总攻阶段,今年1-6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37248件,同比增长17.86%;执结案件57013件,同比增长4.27%,兑现标的额95.16亿元。

每次在电脑上调取文书,邵文泼都忍不住看一眼系统顶部显示的红色数字。新收的案子录入系统,数字飞升……

邵文泼说,这些数字就好似悬在心里的一把剑。

1月以来,邵文泼参与或独立执行的案件160余件,保护了160多个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在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拾起了160多颗信任的心。

这让邵文泼有了新的动力。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案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