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湖南 » 株洲 » 正文

党建联抓 活动联办 难题联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162
核心提示:□本报记者 杜润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消防演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社区帮教工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消防演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社区帮教工作小组……琼山区府城街道府城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路径,创新党建联建机制,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党建联抓、活动联办、难题联解,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府城社区所辖面积约1.1平方公里,有23个住宅小区,住户7164户,人口16799人。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设有党史馆、村史馆、三贤馆、初心讲堂、人大之家,还有党员活动室、志愿者服务站、社区戒毒工作站等。

“社区党支部共有70名党员。”府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何金星说,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党建联建发挥组织优势,构建党建运行新体系,扩大了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以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组织架构的变化,与联建单位一起做好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到了“让陌生的人彼此熟悉,让困难的人得到帮助,让奉献的人受到尊重。”

“一党五会”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有效破解社区治理中的难题,是提升社区居民认同感、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府城社区是海口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居委会是由原来的村委会改建而来,居民们过去大多是种菜的农民。目前,社区外来流动人口有5000多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积极地引导辖区各类党组织突破条块壁垒,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党建、新兴领域党建的有效融合,创立了‘一党五会’管理体系。”何金星说,“一党五会”就是以社区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以“老党员金点子议事会”为智囊团,通过“居民民主议事会”“社区支部委员会”“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工服务专业委员会”,辐射到外部多元服务实体中,推动和保障为民服务措施的落实,以协商民主之策,破社会治理难题。

“环卫工人很辛苦,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做到不乱丢垃圾,给予奉献的人应有的尊重。”在社区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现场,社区居民杨地妹表示,每个人都尽自己应有的义务,社区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社区是大家的社区,应当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 府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光东说,对发生在辖区内而社区党支部无法解决的难事,社区党支部会通过召集党建联建单位共商共议,实现社会资源整合的最大化,推动社区有效治理。

精准定位 解决社区居民问题

社区管理者,要想社区居民之所想,急社区居民之所急。

府城社区旧房、群租楼较多且密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府城社区党支部联合区消防大队和安监站,投资70多万元,新建了3个微型消防站,改造群租楼充电消防喷淋设施10处,配备6名消防协管员,负责日常消防巡查以及微型消防站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每周三定期举行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这些活动增进了我们邻里之间的交流,从陌生变成熟悉,大家愿意齐心协力做好社区的各类灾害防范工作。”在府城社区消防演练现场,社区出租户韩吉新一边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一边与邻居进行交流。

微型消防站站长许秀波表示,消防演练活动就是为了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如何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把火灾扑救在初起阶段。

府城社区党支部还与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联建,由飞鹰大队、消防协管员、城管队员、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等组成联合巡查队,负责辖区治安巡逻,处置突发事件,推动平安社区的建设。

在府城社区,还有由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分管干部、社区片警、街道禁毒专干、居民小组长、社区医生组成的社区帮教工作小组,定期走访帮教对象家庭,教育感化吸毒人员戒掉毒瘾,帮助他们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我们会了解每一个吸毒人员的个人情况及家庭情况,帮助他们修复心理关系、家庭关系以及社会关系,让他们真正回归社会和家庭。”府城街道工委副书记黄诚说。

在社区举行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建和谐家园”宣传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正在党员活动室表演禁毒快板,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禁毒知识。忠介派出所协警邱欲富表示,他们会定期巡查,上门入户发放禁毒宣传单,给群众讲解吸毒的危害,让社区居民远离毒品,让社区更加文明和谐。

求真务实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你们最近有什么问题需要反映吗?上次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在社区人大代表接待日,区人大代表甘平正在收集社区民意。“希望我们能第一时间帮助辖区居民解决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真正起到‘连心桥’的作用。”甘平说。

“社区党支部会经常组织辖区内的一些退休教授等,让他们发挥所长,不断提升社区的文化氛围。”何金星说,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每月15日,由社区党支部与联建单位共同举办的《初心讲堂》会准时开讲,至今已举办了六期,有350多名党员参加,有效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党群活动中心都会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海瑞故居参观,进行廉政教育,采取组织警示、个人自省、群众监督三结合的廉政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社区预备党员李红莲表示,只有自身做到廉洁自律,求真务实,才能做到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

何金星表示,他将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