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四川 » 成都 » 崇州 » 正文

旅游扶贫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33
核心提示:原标题:旅游扶贫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炎炎夏日,许多游客带着孩子到大前村游玩,享受山里的清凉。 赵晓军摄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
原标题:旅游扶贫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炎炎夏日,许多游客带着孩子到大前村游玩,享受山里的清凉。 赵晓军摄


旅游业在脱贫攻坚中具有独特优势,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总结旅游扶贫工作经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拉动、龙头景区带动、产业带动等形式,不断发挥旅游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力军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端上了旅游饭碗,甩掉了贫困帽子”。

  7月29日,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大前村迎来了一批游客,他们是中国山西平安佳英团队成员及他们的家人。他们在大前村游山玩水,在健身步道散步,选取风景优美的地方写生,在村里的农家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近年来,被誉为“悬崖上的石头村”的大前村,在对口扶贫单位市体育局的帮扶下,建设了健身步道,进一步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大前村充分发挥与红岩岭景区距离较近这一优势,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使这个“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小山村,逐渐成为我市一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点。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推动旅游精准扶贫为主要路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度贫困,整合资源、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和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使越来越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员参与到乡村旅游中来,实现脱贫目标。

加强规划,夯实旅游扶贫工作基础

  近年来,为做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市旅发委先后组织市县两级旅游主管部门开展了多次调研,邀请旅游专家团队到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考察,指导和帮助具有开发潜力的乡村旅游点做好旅游规划。我市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在保护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按照“突出特色、一村一景”的思路谋划发展,鼓励指导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开发旅游商品和发展民宿、农家乐,并实施综合整治,美化亮化净化农村环境。

  今年,盂县聘请高资质的旅游规划公司制定《盂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北部四乡镇连片开发总体规划》,重点为旅游扶贫村骆驼道村、赵家岔村、垴上村编制了乡村旅游提升方案。我市对贫困村自然景观资源、历史人文环境、硬件设施、经济状况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考察,并分析扶贫对象、致贫原因,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准脱贫突破口,提出资源利用和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引导旅游扶贫村脱贫致富。目前,郊区旧街乡已完成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通过评审。

  道路建设是旅游发展的基础。我市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不断争取国家、省的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沿线公路等地的99座旅游厕所建设,支持9个乡村旅游项目单位和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改善基础配套设施和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我市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发展的“软实力”。市县旅游部门对乡村旅游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加大旅游行业政策宣讲,引导旅游企业对口扶贫帮扶力度,优先安置和培训贫困村闲散劳动力,调动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为乡村旅游发展储备人才后备力量。今年,盂县旅游主管部门与县农广校合作先后在梁家寨乡、仙人乡举办乡村旅游培训班,组织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及部分贫困户进行了培训。

抢抓机遇,努力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近日,省旅发委公布了第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平定县岔口乡的红岩岭村和大前村入选。

  大前村位于岔口乡东北部,是一个纯农业的深度贫困村,距乡政府所在地25公里,东与杨树庄相接,西与盂县接壤,南与主铺掌村红岩岭玉皇洞景区相连,北近河北井陉仙台山风景区,全村共有121户230人,村域总面积4.68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110.85亩,耕地面积500多亩。村中常住人口六七十人,平均年龄60多岁。大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181人,2017年底全部脱贫。

  红岩岭村由原先的主铺掌村和主铺庄村组成。近年来,依托红岩岭自然风景区,主铺庄村和主铺掌村积极发展蔬果采摘、休闲观光农业及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带动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产业分红、劳务就业、创新创业措施等实现增收。目前,红岩岭景区通过国家AAA级景区评定。

  按照规划,未来3年我省将聚焦“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贫困地区,打造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面推进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到2020年,300个左右旅游扶贫示范村基本建成完整的旅游扶贫产业体系,形成完善的扶贫带动机制,成为旅游精准扶贫的典型示范、区域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我省全域旅游的重要力量。

  在全省稳步推进“旅游新三板”的大背景下,我市抢抓机遇,借助太行、长城旅游板块主体区和关联区的优势,积极配合贫困连片区的太行山观光1号公路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链发展。按照一体规划、分期分批推进的思路,2018年全市计划打造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三年完成9个左右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

  示范村从纳入扶贫规划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中选取,自身旅游资源丰富或具有依托景区(点)发展旅游业的潜力,交通、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较好,具有快速启动开发特色旅游、特色旅游商品、旅游经营和服务的旅游扶贫重点村。经认定的示范村应编制专项规划,以旅游扶贫项目为重点,明确旅游扶贫带动任务、机制、预期效果。

  入选的示范村将深入挖掘三大旅游板块独特的乡土文化资源,培育一批长城人家、太行人家;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创建红色旅游扶贫示范区和红色旅游扶贫示范村;组织旅行社开发乡村购物游、美食游,开展特色乡村旅游娱乐、文化演艺、节庆活动和红色旅游文化活动。

  示范村还将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开展农耕、采摘、饲养等农事活动。开发农耕文化节庆活动,打造“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农耕文化展示+乡村生态体验+购物美食游+度假休闲”等旅游融合产业链。在示范村发展森林养生、避暑休闲、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特色食品康养等旅游产业。利用示范村山水林草资源,开发徒步、登山、攀岩、滑冰、滑雪、滑草等时尚运动休闲项目。建设一批旅游商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开发具有当地特色、体现民俗风情的旅游纪念品,旅游食品、手工艺品等。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智慧旅游,开展“旅游+互联网+电商”创新成果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组织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景区带动,旅游普惠作用显现

  “村里建起了农家乐,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逐渐返乡就业,还有许多年轻人有了回村里发展的想法。”大前村党支部书记李爱卿这样介绍村里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大前村游玩,村民李拉贵看到了商机,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第一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当地特色美食。

  大前村村民李林元和妻子杨明菊原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打工,由于没有文化和技术,他们大多时候在商场、饭店从事卫生保洁、清洗打杂等工作。“每个月的工资除去房租、吃饭和日常消费,也只够孩子们上学用。”李林元介绍说。如今,孩子们都毕业找到了工作。今年春节,李林元和妻子回村里过年,看到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和他们一样的贫困户靠种植盆栽果树挣了钱,他们决定不再外出打工。

  春节过后,村里引进了汇邦造林专业合作社,李林元和妻子就进入合作社打工。“男的一天100块,女的一天60块,还管饭。守家在地就能挣了钱,比出去打工强。”杨明菊说。

  在旅游景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当地就业,乡村旅游的普惠作用逐渐显现。近年来,盂县大汖温泉景区游客接待量逐年提升,景区带动所在地周边的大汖古村、骆驼道村、大崔家庄村等6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扶持有地方特色风味美食的乡村旅游接待户20余户。景区还为周边村庄的1502多名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在停车场设立旅游商品售卖摊位,引导周边贫困村民售卖农产品、泳装等。

  我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乡镇政府、食品监督管理部门联合规范经营、挂牌运作,在为游客提供农家餐饮、住宿的同时,解决当地一部分村民就业和脱贫致富。同时,我市引导贫困户发展涉旅农产品,种植小杂粮、果林,养殖家鸡等。

  今年,我市继续组织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结对帮扶,采取“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深入挖掘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盂县积极实施“五个一批”旅游脱贫工程,即通过已有旅游企业就业安排脱贫一批、通过重点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通过旅游技能培训与就业指导脱贫一批、通过重大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通过扶持旅游自我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如今,大汖温泉景区对口帮扶大汖古村,改善了古村道路等旅游服务配套功能,解决村里的劳动力就业,带动村民参与旅游经营。雁子崖旅游开发公司对口帮扶崔家庄村,解决村里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开办农家乐,为村民提供农产品销售点等,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责编:、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