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新疆 » 图木舒克 » 正文

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业内预期对生猪市场影响可能有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4  浏览次数:127
核心提示:原标题: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业内预期对生猪市场影响可能有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3日发布,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
原标题: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业内预期对生猪市场影响可能有限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3日发布,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农业农村部接到报告后立即紧急指导当地做好各项防治措施并采样检测。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沈阳市已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对第一财经分析称,畜牧业系统应对此次非洲猪瘟疫情的反应迅速,对整个生猪市场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解释称,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病于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数起非洲猪瘟疫情。该病现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不过,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自该病2007年传入俄罗斯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了《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和《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在北方边境省份等高风险地区多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连续多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监测。2017年,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农业农村部立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风险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警惕疫情风险,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后,农业农村部立即协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开展诊断工作,派出工作组赴当地指导开展疫情处置和排查工作。目前,当地已对疫区内生猪进行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发布了封锁令,并暂停沈阳市全市生猪调出。农业农村部已同时向国际组织通报这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他相关工作正在按照《应急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紧急有序开展。

布瑞克农信集团研究总监林国发接受第一财经采访表示,得益于动物疫苗产业发展及养殖普遍做好防疫,中国生猪养殖极少出现猪瘟疫情。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对第一财经分析称,野猪、家猪对猪瘟病毒都是自然易感性的。野猪在野外生存环境下,体质较好,抵抗力较强。不过,家猪家猪感染后,死亡率就很高。

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的死亡率在20%—40%之间,在幼年动物的死亡率在70%—80%之间;低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在10%—30%之间。

林国发称,对于这次疫情出现后,农业部门反应迅速,及时采取措施,对出现疫情的猪场生猪进行扑杀和消毒,并限制本地区的生猪调出,有效隔离传染源,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张的做法值得肯定。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以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生猪疫情疾病的影响

从2017年开始,国际上已经有非洲猪瘟爆发。据新华社报道,8月1号,罗马尼亚内务部还召开全国紧急状况委员会会议,商讨如何控制该国迅速蔓延的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疫情在罗马尼亚出现一年以来,最初只在西北部地区缓慢蔓延。但6月9日以来,非洲猪瘟病毒通过进入罗马尼亚东部的多瑙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在东南部地区“爆炸性”地蔓延。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今年全国已屠宰并焚烧近5万头猪。

罗马尼亚官方也提到,当前非洲猪瘟疫情严重,但不会危及人的健康。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居民必须与政府积极配合,允许当局宰杀病猪,实施严格消毒等预防措施。不过,农业协会代表认为此次非洲猪瘟疫情可能对罗马尼亚造成数亿甚至数十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另据报道,尚未出现非洲猪瘟的邻国保加利亚7月下旬已开始在两国边境修建133公里长的铁丝网隔离墙,以防止可能携带病毒的野猪进入保加利亚领土。

那么,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呢?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生猪的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加之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低,生猪调运频次高、数量多,若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林国发称,疫情出现后,可能会导致部分群众减少猪肉消费。生猪价格今年从6月末开始上涨,生猪养殖出现正养殖利润不足一个月。本次疫情因素,可能会导致猪肉需求减少,进入导致本轮猪价反弹提前结束,生猪价格再次走低,不排除再次出现养殖亏损。

不过,冯永辉表示,这次非洲猪瘟的疫情控制的很好,从1号发现疑似疫情到确诊,再到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这说明经过此前的考验,以及去年下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使得整个畜牧业系统应对起来反应迅速,对整个生猪市场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编辑:胥会云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