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正文

邢台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打“村霸”铲“靠山” 增强群众获得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182
核心提示:原标题:邢台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打“村霸”铲“靠山” 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央巡视组交办的这三个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原标题:邢台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打“村霸”铲“靠山” 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央巡视组交办的这三个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已基本查清,省纪委监委交办的还得进一步加快核查进度……”7月22日23时许,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仍在认真梳理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的进展情况。

“我们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和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集中起底了一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玉祥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参与恶势力团伙立案审查9人,其中,给予8人开除党籍处分;查处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案件1起,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科级干部1人,审查调查处级干部1人。

设立信访公开日收集涉黑涉恶线索

“老乡,不要怕,这是我们的举报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

近日,在邢台市革命老区邢台县,由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来到皇寺镇,走村入户现场接访,了解群众诉求。

“俺们村的支书把俺村的树全砍了,还卖了村南头那片地……”当得知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某等人存在欺压村民的“村霸”行为问题线索后,邢台县纪委监委立即进行了初核。

经查,在李某的“保护”下,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某、村委会委员曹某等人,借助家族宗派势力长期把持操纵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乱伐树木、乱卖荒地、侵占公款,并多次殴打村民。当地村民怕遭到打击报复,一直不敢实名举报。“我们入户走访、上门接受举报,就是为了给群众吃下‘定心丸’,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邢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保斌说。

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为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设立信访公开日,走村入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的一个缩影。日前,李某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村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

进村入户发放扫黑除恶“明白纸”

“3月份的绿化占地费,快6月底了还没有发到手里。”邢台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刚进驻晏家屯镇庞马村开展“乱村”整治、查找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时,就有群众前来反映问题。

“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记到本子上了,我会协调联系镇里妥善处理。这是我的联系卡,您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尽管反映的问题不在职责范围内,该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马新生依然热情接待,认真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邢台市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进村入户发放“明白纸”“联系卡”。“明白纸”印有省、市、县、乡四级举报电话,“联系卡”印有干部姓名、职务、手机、微信及受理问题范围等内容,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联系到纪检监察干部,随时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同时,依托广播、电视、报刊及横幅、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

线索双向移送畅通审查调查“绿色通道”

日前,公安机关从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入手,打掉了邢台市桥东区赵某、王某等敲诈勒索恶势力团伙。经查,该团伙采取胁迫、强行扣车等手段,在邢台市及周边县多次实施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根据邢台市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桥东区纪委监委及时跟进,深挖细查,重点核查该起案件背后是否存在公职人员包庇、纵容甚至串通作案等“保护伞”行为。

据悉,为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邢台市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健全制度,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的问题线索快速双向移送和反馈机制,畅通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审查调查“绿色通道”。

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办涉黑涉恶和可能存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案件时,要在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后5个工作日内,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嫌收受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和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在3个工作日内,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对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也要在3个工作日内向同级公安机关移送。

截至目前,邢台市纪委监委向公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3件,接收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1件。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建立深挖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会商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度协调会议5次,了解重点案件办理进度,分析研判案情,现场移交线索,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案件查办工作,做到黑恶势力和幕后犯罪同步侦查,同步处理,严肃问责,切实形成扫黑除恶、惩贪反腐的高压态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通讯员 许晨 史志武)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