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澳门 » 正文

迎春花的思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236
核心提示:原标题:迎春花的思念 杨梅 我近来迷上了养花,一早起来最先做的就是给花浇水。阳台上一个景泰蓝大花盆里,迎春花长势颇
原标题:迎春花的思念

杨梅

我近来迷上了养花,一早起来最先做的就是给花浇水。阳台上一个景泰蓝大花盆里,迎春花长势颇好,枝繁叶茂,摇曳生姿。那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

这株迎春花本生长在父亲坟头,今年清明节扫墓时,我剪了两枝回家插养。它的生命力可真强,只浇浇水就成活了,抽枝发叶,生机勃勃。进入伏天以后,也许是根还扎得不太稳,又也许是太热了,迎春花新发的叶子一度有点萎缩。不过几天后,它又精神抖擞了。我一手拿着洒壶,一手抚摸着它的枝条,轻轻地打了一个圈。到今年8月,父亲就离开我们整整20年了。望着坚韧的迎春花,父亲清癯的面容不禁浮现在眼前……

我的老家在湘西凤凰县,家中兄妹7人,年龄跨度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因家境贫寒,父亲读书不多,但他天资聪颖而勤奋,写得一手好字,还自学了会计和二胡,早年当过音乐教员,后来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光明的未来,不管日子过得怎样艰难,他和母亲都执意供子女读书,让我们兄妹7人全都接受了高等教育。这在当时当地,可谓是一个奇迹了。

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有一次在做作业,父亲看见我的字写得歪歪扭扭,就坐下来耐心地告诉我:“写字一定要认真,字是‘打门锤’,是一个人的门面。”说完,他坐在桌边一横一竖地示范起来。由于没有挨骂,也觉得父亲讲得有道理,从那以后,我每次写字都认认真真的,渐渐地我爱上了书法。高二时,有一次老师将我的政治试卷张贴在教室门外,点评的时候,专门表扬了我不仅题目答得好,字也写得很好,卷面令人赏心悦目。当时我心里乐开了花,默默地感谢着父亲。

父亲是个严谨细致的人,这种一丝不苟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父亲年轻时是公社供销社的会计,每当为各柜台盘存时,平日温和的他都显得特别严肃。有一次去喊他回家吃饭,我走近他大声叫:“爸爸,妈喊你转去(回家的意思)呷饭。”只见他一手翻着账本,一手哗哗地拨打着算盘,仿佛没听见我的喊声似的。我知道,他总是习惯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完。无聊的我就在供销社的柜台边转来转去 ,柜台上的货物我溜了一遍又一遍,有些东西的价格我都能背下来了。父亲看我等得不耐烦的样子,就招招手把我叫过去,轻轻地对我说:“对待工作不能有一丝的马虎,盘存核账工作必须认真仔细,只要有一分钱对不上,这账就得全部重新再来一遍 。”由于父亲工作突出,他被提拔为供销社的主任,所负责的供销社被评为全州供销系统的红旗标兵单位。再后来,他调进了县城,成为全县商业系统有名的财务“专家”。我在心里一直为父亲感到自豪,也一直以他为榜样。

父亲与母亲的结合是典型的旧式婚姻,自小就定了亲。但几十年来,两人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母亲性格刚毅,说一不二,是家里“一把手”,父亲甘当绿叶,温润体贴。1992年父亲年满60岁,光荣退休。退休后他全心全意地担当起全家人的“后勤部长”。他经常对我们讲:“你妈做事太拼命了,为了这个家,辛苦了一辈子,现在我退休了,该我上场了。”他说这话的时候就好像一个接受任务的小年轻,完全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个年满花甲的老人。从此家里仿佛又多了一个“拼命三郎”,他几乎将全部家务活都包了下来,让母亲安心休息。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母亲退休后清闲了几年,和老友聊聊天,打打牌,还参加了老年门球队,到全州各地参赛。我知道,这背后蕴藏着父亲对母亲深深的爱和感激。

父亲是一位好儿子好女婿。记得当时家里只要有好吃的,父亲总是首先会想到我的奶奶和外婆(爷爷和外公早逝)。为了照顾两位老人的口味,他每次都特意将肉炖烂一点。在那个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能让老人饱吃一顿就是做子女的最大孝心啊!因为母亲是独生女,父亲待外婆尤其尽心。外婆患有眼疾,晚年几近失明,每次吃饭,父亲总会把饭菜装好递到外婆手上,并告诉外婆左边是什么菜右边是什么菜。饭后,还不忘记给外婆泡一杯热茶,摆放在手边固定的位置。外婆对这个女婿非常满意,逢人就说:“都讲‘一个女婿半个儿’,我屋里的女婿比别人家的儿子还好啊。”

父亲还是一位好祖父。1995年,为了接送年幼的孙子上学,他一个人独自来到长沙,既要克服语言障碍,又要适应陌生的生活环境,但他没有一点怨言,还很幽默地说:“我很高兴接受新的工作任务。”那时家里装了电话,但话费很贵。我们担心父亲寂寞,通话时想陪他多讲几句,可节俭的父亲总是言简意赅:“我在这里一切都好,不用担心,你们注意身体,搞好工作。”

1998年夏,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父亲猝逝于湘雅医院,终年66岁。得知噩耗,我如五雷轰顶,不愿相信可亲可敬的父亲就这样骤然离开了我。他还没享过一天福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让我情何以堪?

20年了,阴阳相隔,可我感觉父亲从未离去,他的叮咛和教诲犹在耳边……

迎春花十分常见,它不择风土,不畏严寒,适应性极强。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着医用价值,花与叶均可入药。这多么像父亲的写照,平凡而朴实,一生都在奉献。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