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河北 » 秦皇岛 » 正文

高温“烤问”城市生态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217
核心提示:原标题:高温“烤问”城市生态建设 苗向东 最近,热浪席卷全国,多个城市经历了连续多日高温“烧烤”模式。 高温频袭
原标题:高温“烤问”城市生态建设

苗向东

最近,热浪席卷全国,多个城市经历了连续多日高温“烧烤”模式。

高温频袭城市,主要与天气变化相关,但城市建设有违生态价值取向,亦导致了“火上浇油”。如今城市中普遍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街道狭窄,绿地渐少,形成了“热岛效应”。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背景下,城市规划与建设应更多注重生态环保,以降解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有效提高市民的舒适感、幸福感。

比如拓宽城市道路,路面应尽量采用保水性能和透气性能好的材料铺设,使热量得以快速散发。沿江河湖海布局的城市,应充分利用风和水体的降温增湿功用,在沿岸留出足够空间,形成“风道”,让风和水汽通过“空中走廊”进入城市。城市道路应与城市主导风向一致,以便让江风、湖风刮进主城区,充当都市的“大风扇”。要控制城市上风向的建筑高度和密度,防止因建筑过高和过密对风形成阻挡,导致热量和温室气体滞留。确保高层建筑物之间必要的间隔,并做好隔热和遮光处理,减少热量辐射。避免市区内建筑呈团块状分布,加快市区与郊区的空气流通。

又比如城市绿化建设。绿化应是全方位、立体化的绿化,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城市留出尽可能多的绿地和水域,扩大树木种植面积,同时“绿化”城市建筑物群的房顶和墙壁,以吸收城市空气中的热量,降低城市温度。一些城市的绿化仅限于种草坪、栽景观树,其实这些非自然的绿化在给城市降温方面作用并不太明显。

此外,在居住小区建筑布局上,应考虑到错位布局优于行列式、“点式和条式结合”优于单一平面布局、面风向半围合式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通风环境等规律运用。

在城市规划中,地点、时间、气候属于不可控因素,但城市规模、形态、关系是可控的,可通过科学设计淡化不可控因素。尊重自然、讲求环保,将生态绿色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整个过程,城市将更凉爽,市民会更舒适。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