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广西 » 崇左 » 正文

公共空间逼仄的老式弄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如何推?且看华阳街道这条弄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2  浏览次数:153
核心提示:原标题:公共空间逼仄的老式弄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如何推?且看华阳街道这条弄堂摘要:华阳街道这个弄堂的上门收集垃圾试点提供
原标题:公共空间逼仄的老式弄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如何推?且看华阳街道这条弄堂
摘要:华阳街道这个弄堂的上门收集垃圾试点提供了一个解题思路。

中午12点,一辆标着“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的电动收集车缓缓驶入武夷路70弄小区。这个位于市中心城区的老式弄堂由三排老式洋房组成,弄堂道路比较窄,只见垃圾车挨个开到每户居民家门口,逐一收集他们已经分好类的干湿垃圾。

垃圾收集车来了

一同前来的还有市人大代表吴德荣牵头的代表调研小组。他们此次也是带着问题而来:老式小区、商品房小区都属于封闭式居民区,公共空间可以设置垃圾箱房或垃圾桶,而对于敞开的无环卫设施的老式弄堂,几乎没有空间放置大的垃圾桶,这些居民该如何推行垃圾分类?而华阳街道这个弄堂的上门收集垃圾试点正提供了一个解题思路。

何不借鉴沿街商铺的经验

老式弄堂的垃圾处置一直是个难点。

“以前,这里的居民把垃圾扔到弄堂外的马路沿街一角,既影响市容,也对交通不利。”华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颖说,这次垃圾分类倒是一个很好的改变契机,却苦于无处下手。

自今年4月起,华阳街道逐步在3个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试点工作。三个月下来,分类实效明显。率先开展的陶家宅居委会陶安小区和华四居委会迅发公寓居民准确分类投放达到90%以上,每日资源化利用率均高于60%,潘西居委会安阳小区的垃圾分类进展也很不错。

华阳街道还率先开展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试点工作。自5月2日实施以来,成效明显,街道16条道路共641家沿街商铺参与度从30.9%上升到98.9%。

“商品房、老式小区,包括沿街店铺的垃圾分类都有经验可循,头疼的就属老式弄堂了。”陈颖说,老式弄堂里的道路都比较狭窄,一般都没有环卫设施,也不可能设置垃圾箱房,仅有的空间也就是居民家门口的那一亩三分地,但是没有居民愿意把垃圾桶摆到自己家门口。

“看来,老式弄堂推行垃圾分类的障碍不小。”这也是代表小组的,他们调研了不少试点小区,唯独弄堂的分类经验阙如。

而华阳街道动起了“弄堂”垃圾分类的脑筋: 沿街商铺通过上门收集有效减少了沿街小包垃圾,也规范了沿街商铺的垃圾去向,增加了垃圾分类的覆盖面。为何不能借鉴沿街商铺的成功经验,在弄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上门收集?

居民征询100%通过方案

很快,华阳街道就以飞乐居民区武夷路70弄小区作为试点。

位于武夷路上的这个弄堂有20户居民,弄堂里仅一条四米左右宽的通道,没有任何环卫设施,这里的居民都是把垃圾打包,草草扔在武夷路上的弄堂口处,靠环卫工顺便打理。一到夏日,这里的弄堂口看蚊虫肆虐,臭气熏人。

要改变居民已经固化的生活习惯难不难?飞乐居民区党支部首先从调查底数着手,他们对居民作息、开放时间、生活垃圾产生量、产生类型等做了详细具体的调查统计,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紧接着,居民区就向居民发出了垃圾上门收集的征询意见单,党员骨干带头签订了承诺书,带领楼组长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进行上门收集可行性和上门时间的征询,“没想到居民非常支持,征询100%通过!”

飞乐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李超毅说,居民们最终确定了每天两次的上门个时间段,即中午12点到12点15分和晚上19点到19点15分。

弄堂里的垃圾分类宣传版面

代表调研小组注意到,每户居民家门口都有一个干湿分类的小垃圾桶,与这个垃圾桶一起发放的,还有分类知识宣传册,便于居民对照分类。为了让上门收集更顺畅,弄堂里还放置着垃圾分类宣传版面,居民区召开了垃圾分类培训和宣讲,让居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和上门收集时间。这些暖心贴心的配套服务,居民纷纷点赞。

将在6条老式弄堂推广

6月23日,武夷路70弄小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上门收集。居民区组织了小区志愿者骨干,在垃圾收集时间现场记录和指导。志愿者赵阿姨就是这个弄堂的居民,每天中午和晚上这两个时段,她和另几位志愿者驻守弄堂,对分类仍不清楚的居民,他们亲手示范,现场讲解。

家门口分好的垃圾

很快,居民就养成了定时投放的好习惯,在上门收集时段前,他们就把分好类的垃圾整齐地摆放在家门口。赵阿姨打开一份台账,里面记录着弄堂每户居民的投放情况,他们还对自住、出租和空关的类型进行分类统计。“从试点效果来看,成绩喜人,90%的居民都做到了定时投放,弄堂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垃圾上门收集登记情况表。

收集车上门收集居民分好类的垃圾。

“对市中心的老式弄堂来说,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收集垃圾的方式。” 代表调研小组认为,武夷路70弄小区的这个做法很有创意,而受弄堂场地影响,收集垃圾的专门车不能过大,所以收集区域的划分幅度也不宜过大,建议各个弄堂逐步推进。

据悉,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和华阳街道牵头第三方公司就沿街商家和弄堂小区专门配备了3辆电动收集车和1辆厢式环卫收集车,协调环卫公司落实垃圾中转处理场地和相关设施,为上门收集工作做实基础工作。陈颖表示,下一步,将在武夷路70弄老式弄堂生活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模式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计划选取同类型的住宅小区如武夷路92号、愚园路安西路6条弄堂等进行推广,助力“美丽街区”工作。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王海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