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贵州 » 贵阳 » 正文

昌乐:昔日小山村 今朝美如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75
核心提示:原标题:昌乐:昔日小山村 今朝美如画  昌乐传媒网7月17日讯(记者 何宝龙 张同凤 通讯员 张效庆)7月11日,记者来到鄌郚镇孟家
原标题:昌乐:昔日小山村 今朝美如画

  昌乐传媒网7月17日讯(记者 何宝龙 张同凤 通讯员 张效庆)7月11日,记者来到鄌郚镇孟家峪村,只见这里四面环山、片片梯田,村北的打鼓山上植被茂盛,绿意盎然,美景如画。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村民的生产基础条件非常差,打鼓山上没有路、没有水,粮食难收、树木成活率低,生态环境也破坏严重。

  变化的背后,主要归功于孟家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按照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提出的“有水就护、全域覆盖”的要求,我县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基础上,重点实施了一系列水利治理和保护工程。孟家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就是其中一项。

  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支书王世喜对于这一变化深有感触:“以前,上山只有一条小路,连一辆手扶拖拉机都过不去,经过治理后,路面达到6米多宽。原先山上栽的树只能靠我们人工挑水去浇,现在建了高位蓄水池,把水直接引上去就行,省心省力多了,树的成活率也提高了。”

  小流域综合治理是符合治理水土流失自然规律、符合我国水土流失区农村经济、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经济社会状况的有效治理模式,它不仅可以促进“三农”状况的改善,解决水土流失地区农民群众的脱贫致富问题,更能发挥显著的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生态效益,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县水利局水保站站长朱文涛介绍:“孟家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450.02万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1平方公里。工程计划11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主要建设3座蓄水池,新修生产路8公里,整修梯田、栽植水土保持林、栽植经济林。”

  据了解,孟家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位于鄌郚镇境内,流域总面积为12.45公顷,涉及孟家峪、打鼓山村、龙旺河、牙庄、董家沟、西杨庄、沙埠沟、莱家沟8个行政村、0.37万人,将栽植水土保持林7.35公顷,栽植经济林20.62公顷,疏林补植营造水土保持林99.61公顷。

  为确保工程顺利完成,尽早惠及百姓,县水利局的包靠人员对照施工图,严把施工规范。朱文涛表示:“工程完工后,可进一步提高该区域水涵养能力和土壤抗蚀能力,同时构建以林草为主导,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水土保持生态体系,打造林茂粮丰、山清水秀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有水就护、全域覆盖”,保护小流域,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将有效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改善水质、美化环境。这改变的不仅是一个或几个小山村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可实现小流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