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安徽 » 合肥 » 正文

三位“长江学者”梳理上半年理论热点,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谈全面依法治国,新一期思想周刊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162
核心提示:原标题:三位“长江学者”梳理上半年理论热点,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谈全面依法治国,新一期思想周刊来了新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
原标题:三位“长江学者”梳理上半年理论热点,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谈全面依法治国,新一期思想周刊来了

新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论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是实现法治强国的理论保障。

——《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影响》 陈冀平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谓道路自信,就是坚信我们的发展道路既符合时代特征又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精神状态和信念支撑。在新时代背景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坚定道路自信至关重要。

——《坚定道路自信 保持战略定力》王锁明(乌鲁木齐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党风政风社风的综合反映,对一个地区的政治社会发展发挥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这不仅指出了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而且明晰了政治生态建设的基本方向。抓好政治生态建设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其中,加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当前,江苏正在试点开展地区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实践证明,这是推动地区政治生态建设的有益探索,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从长远看,当前依然亟待注重破解四个重点问题。

——《以精准评估“把脉”政治生态》黄 科(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廉政与治理中心特约研究员)

围绕“马克思的伟大品格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这一主题,本报记者邀请乌鲁木齐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进行访谈。

——《对话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笃信和践行马克思主义》 (本报记者 陈立民)

阅读全文请点击这里

政声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新时代,做出新作为,政协工作需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创新精神推动履职能力建设。

——《着力创新,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 王 益(宿迁市政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是新时代解放思想再深化的指南针,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江苏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省委书记娄勤俭在4月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江苏的过去是在不断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进。作为江苏的党员干部,我们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新实践。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新实践》 秦振华 (原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

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对盐城农村而言,最大的民生短板是农民住房质量差,安全得不到保障,最迫切需要改变的是农村环境面貌脏乱差。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把它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想,如果广大农民还住在破烂不堪的住房里面,如果广大农村还是凋敝衰败的景象,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全面小康也没有说服力。特别是2016年盐城市阜宁县遭受“6·23”特大风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给了我们深刻警醒。我们从灾后恢复重建中得到启示、总结经验,积极争取省国土厅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这一政策支持,大力实施康居工程,推进农民集中居住。

——《实施康居工程 推动乡村振兴》 顾云岭(盐城市副市长)

常州高新区应创新而生、因改革而强。26年来,我们积极抢抓战略机遇、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矢志不渝冲锋在常州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一代又一代高新区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以占全市12%的土地、14%的人口,贡献了全市20%的经济总量、21.5%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7.5%的实际到账外资和37%的进出口总额,成为常州名副其实的发展金北翼和开放主阵地。面对省委省政府对常州成为高质量发展“一面旗帜”的殷切期望,面对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面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建设三大明星城市”的战略部署,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面对生态、环保、土地、资金的瓶颈制约,面对产业特色不鲜明、创新动力不足的现实困境,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我们深刻感受到,常州高新区已经到了爬坡过坎、转型出关的紧要关口,也到了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机遇风口。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以全市三大明星城市建设为指引,以工业明星城市建设强壮筋骨,以旅游明星城市建设提升颜值,以管理明星城市建设彰显气质,全方位打造十张全国有影响、苏南有特色的常高新城市名片。

——《聚焦“三大明星城市” 擦亮高新特色名片》 周 斌(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

阅读全文请点击这里

智库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确保食品安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也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奋斗目标和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道路,加快打造绿色食品大省,提高绿色食品供给能力,满足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营养、味美、保健等多功能需求,全面提升江苏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绿色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最靓底色。

——《让绿色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最靓底色》吴沛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2015年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江苏省坚持把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建设作为综合医改试点的重中之重,以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指导思想,出台政策文件,强化组织推进,加强督查指导,运用医保、价格的杠杆调节作用,积极推动医联体建设,促进城市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不断提高医疗资源整体利用效率和效益。

——《创新管理机制 推进医联体建设》 张 肖 王 虹(省政府原参事)

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

前沿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年份,我国哲学社科理论界涌现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热点、亮点。本期前沿版专访了三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请他们梳理今年上半年的理论热点。——《盘点2018年上半年社科理论热点(二)》

思想理论界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主要探讨了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二是学术界以研讨会等形式开展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特别是围绕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魅力和思想力量;三是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问题进行一系列研究,进一步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四是深入开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王永贵 (乌鲁木齐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上半年,国内学界以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即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为契机,深入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学术成果。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进入新境界》 唐正东(乌鲁木齐大学哲学系教授)

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是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使人民对新鲜空气、清洁水、良好环境质量的需要难以得到完全满足。主要是:从经济发展方式来看,长期处于价值链分工的低端使得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较高;从区域来看,不同区域在资源开发、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等方面的差异性较大;从转型机制来看,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据此,今年上半年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主要的理论热点有:重大生态文明政策或制度的实施绩效、绿色发展目标及其评价体系、绿色发展方式转型、绿色转型机制、重大战略空间的绿色发展战略等。

——《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显示度提升》 黄贤金 (乌鲁木齐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系教授)

乌鲁木齐市政府8月3日公布了一条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工作实施意见,提出拟推广养老“喘息服务”,政府买单送失能老人到养老院等场所短期“休假”,让长年疲惫于照料的家人“喘口气”。这是一条容易被淹没在信息海洋里的民生新闻。然而,如果结合最近乌鲁木齐、合肥连续爆出“脑瘫儿被不堪重负的亲人杀死”的悲剧来看,这条新闻的分量就不能被忽视。

——《“喘息服务”是更为高效的社会救助》 李军

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