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云南 » 玉溪 » 正文

一联小小的邮票,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90
核心提示:原标题:一联小小的邮票,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  6月24日,中国邮政公司集团公司发布了《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咱们浙江
原标题:一联小小的邮票,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

  6月24日,中国邮政公司集团公司发布了《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咱们浙江的清官于谦入选该套邮票啦!这位堪称为民族英雄的明代名臣,可是地道浙江杭州人哦!

于谦的雕像

  说起于谦,最先想起的定是《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相传,他在创作此诗时才十二岁。于谦从小学习刻苦,志向远大。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窑前,观看师傅吟们煅烧石灰。只见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经过熊熊的烈火焚烧之后,都变成了白色的石灰。他深有感触,略加思索之后便写下了此诗。

  他写下这首诗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写照,更是他日后的人生追求。

  和《石灰吟》同样出名的,还有于谦“两袖清风”的故事。

  有一年,于谦进京朝会面圣述职,被别人劝诫诱导,一定要巴结阉党权贵才是做官的捷径。于谦当面拂袖离去,并在《入京》诗中写下“清风两袖朝天去”的著名诗句,后人经常用“两袖清风”一词来比喻为官廉洁。“两袖清风”的故事也从全国各地诸多的清廉故事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邮政总公司此次发行的《清正廉洁》特种邮票。邮票设计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会委员,著名画家胡博综,邮票以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还原了四个典故的历史场景。邮票由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胶版印制。

“两袖清风”

  另外三个同时入选的故事分别是“不贪为宝”、“羊续悬鱼”、“立檄拒礼”。

  “不贪为宝”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子罕,是宋国的贤臣,位列六卿之一。有人得到一块精美的玉石,就想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并正告献宝人:“你以精美玉石为宝贵的东西,我却把不贪这种品质视若珍宝。如果我收了此玉,你失掉了宝,我也失去了心爱之物啊。所以,我们还是各存其宝吧。”

“不贪为宝”

  “羊续悬鱼”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时期。羊续,东汉时期曾任南阳太守。南阳郡是大郡,羊续作为封疆大吏位高权重。当时有下属府丞,进鲜活鱼给羊续,他却把鱼悬挂于厅堂之上。府丞再送鱼时,羊续把所挂的鱼拿出来教育他,以示拒绝馈赠。

“羊续悬鱼”

  “立檄拒礼”的故事发生在清早期。于成龙,是清代初年的名臣。在他为官的二十四年中,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皇帝赞誉。某年中秋,于成龙管辖下的大名县县令曾私下送来一份厚礼,于成龙不仅当场严词拒绝,更是张榜颁发了一份《严禁馈赠檄》,厉令所属官员一律不准送礼行贿,如再有犯者绝不宽恕。

“立檄拒礼”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刚正不阿、廉洁自律的仁人志士,还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在华夏文化中已成经典。

  这些历史人物和故事,对于新时代开展廉政建设,尤其是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清白自守、廉洁从政,具有重要意义。人们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而清正廉洁,则是百姓对为官者的最大期盼。了解了邮票背后的故事,是否觉得这份邮票更精美了呢?(杭州市纪委监委)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