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四川 » 成都 » 双流 » 正文

《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78
核心提示:原标题:《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在《财经》杂志主笔马国川新近出版的《
原标题:《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在《财经》杂志主笔马国川新近出版的《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一书中,对日本仅用60年时间就从一个落后国家跻身世界强国之列、成就了近代世界史上“大国崛起”的独特模式进行了深度解析。本文选取教育这个切入口,相信我们也可以在其中找到日本帝国崛起的答案。

——编者按

兴办近代教育,开发民智

这还要追溯到19世纪的日本明治维新时代。当时,明治政府军在取得鸟羽、伏见之战的胜利后,一路向东进发,势如破竹。但在进军北陆道途中,遭到了长冈藩的顽强抵抗。最终,长冈藩被战火夷为平地。在百废待兴之际,近邻的藩国送来了“米百俵”(一百袋大米)以示慰问。藩士们盼着分配粮食,可负责长冈藩教育的小林虎三郎(思想家佐久间象山的弟子)却主张把大米统统卖掉换钱,购买学校的书籍和教学器材。他说,现在的“百俵”将来会有成倍的回报。

这就是被日本人传为美谈的“米百俵精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1943年,一位剧作家把这个故事写成戏剧,在歌舞伎座上演,由此广为流传。正是这种“米百俵精神”,使明治时代的日本在短短数十年里,就跻身世界强国。

打败幕府之后,改革图强就成为明治政府的主要任务。为此,日本学习欧美,开展文明开化,传播启蒙思想。兴办近代教育是开发民智的主要途径。维新开始不久,日本就掀起了兴办教育的热潮。

1872年9月,明治政府颁布《学制》,确定了普及国民初等义务教育的方针,对学校设置和学校教育做出了规定。《学制》是一个庞大的国民教育计划,标志着日本近代教育的开端。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制仅比英国(1870年)晚两年,而早于法国(1882年)和美国(1918年)。

与《学制》同时颁布的,还有《关于奖励学业的告谕》。讲述了人人“非学不可”的道理,指出“学问乃立身之资本,凡为人者皆不可不学也。夫迷途失向,陷于饥饿,家破身亡之徒,终皆不学之过也”,要求做到“邑无不学之户,家无不学之人”。

为此,政府规定了儿童的上学年龄,各年级使用全国统一的教材,强力推进小学教育,学生集体上课,实施升级和毕业考试。政府督促家长减少孩童的劳动负担,让子女接受小学教育。由于国家处于草创时期,财政能力非常薄弱,政府只能征收学费。学费加重了农民负担,遭遇了极大的社会阻力。因为当时日本仍然以农业为主,大部分孩子是维持家计的劳动力,上学并不是绝对必要之事。

这并没有动摇政府的意志。尤其是在岩仓使团考察了欧美各国的教育状况之后,政府更加坚定了发展教育的战略决心。在考察过程中,作为“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木户孝允写信告诉日本国内:“奠定牢不可破之国基者唯在于人,而期望人才千载相继无穷者,唯真正在于教育而已”。

岩仓使团归国后,精英阶层达成了共识:培养人才是立国之本,为了使富国强兵、殖产兴业顺利推行,必须让一般国民接受最起码的教育。从此,教育立国确立为政府的指导思想。这些强硬做法固然推动了教育发展,同时也在社会上激起了民众的不满情绪。政府于是改变了策略,主要从宣传教育、改进教学内容、提高师资质量等方面吸引儿童入学。

实现真正的义务教育

进入19世纪80年代,明治维新的成效开始逐步显现——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经济水平提高。随着普通家庭的经济状况逐步好转,送孩子上学的家庭越来越多。1885-1895年,日本小学的入学率从49.6%上升至61.2%。

值得注意的是,在甲午中日战争之后,日本普通小学入学率急速上升。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明治天皇当年下令将清朝的全部赔款用在教育上。事实上,日本获得赔款共计约2.597亿两白银(折合日元为3.895亿元),但绝大部分被用于战争费用和扩军费用,政府只拿出赔款的2.8%(即1000万日元)设立教育基金,以本金和利息充作发展普通教育的补助费。

尽管相对于近4亿日元的战争赔款,教育基金的数额极其微小,但在当时,这笔钱可以建造17座八幡制铁所那样的大型钢铁企业,而钢铁是当时各项建设所急需的。日本政府坚决发展教育,宁要课本,不要钢铁。这笔费用也确实解决了日本教育的大问题。在1900年年度预算中,日本政府从教育基金中拨款50万日元用作市镇村立小学的设备费用及教育奖励费。同年,第十四届议会上通过“市町村立小学教育费国库补助法案”,预算总额达100万日元。这样,困扰多年的教育经费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从这时起,日本对全国小学生实行学费全额免除制度,实现了真正的义务教育。为了提高就学率,地方政府向适龄儿童颁发校徽和入学铭牌。学校将入学学生分为8个等级进行表彰和批评,甚至采取威胁强制手段,迫使学龄儿童入学。1900年,日本的学龄儿童就学率增至81.5%。

1904年,清朝颁行新学制《奏定学堂章程》,正式实行近代教育制度,比日本晚了30多年。在同一年,日本的学龄儿童就学率已达83%。到1912年,这一数字达到98.2%,日本社会的文盲基本被消灭。

在基础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日本的中等、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样发展迅猛。到明治末期,日本已完全称得上是与经济强国相称的“教育大国”了。彼时中国教育的追赶之路才刚刚开始。(文/马国川)


《国家的启蒙:日本帝国崛起之源》

作者:马国川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2018年6月

页数:386

定价:58.00元

装帧:精装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