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湖北 » 随州 » 正文

“行读江苏”研学之旅之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143
核心提示:原标题:“行读江苏”研学之旅之二 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之旅第二天,孩子们走进江宁织造府,了解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在乌鲁
原标题:“行读江苏”研学之旅之二

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之旅第二天,孩子们走进江宁织造府,了解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在乌鲁木齐云锦博物馆里看了帝王霓裳,深入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的制造技术;登上阅江楼了解江南四大名楼,眺望长江;走进了天妃宫和静海寺,了解郑和下西洋的一段佳话。在行走中提升了“文学能力”。

走进江宁织造府,了解《红楼梦》

7月11日上午9点,两岸青少年一行50人来到了江宁织造博物馆,探访江宁织造、云锦、皇帝和曹雪芹家族的关系。这里是江宁织造府的原址。同学们了解到,江宁织造博物馆再现了江宁织造府的历史,从清代顺治年间设立到光绪年间废止,江宁织造府辉煌了200多年,康熙南巡时五次入住。江宁织造府主要功能是制造云锦等布料,供给朝廷使用。曹雪芹的祖父、父亲等四代人掌管江宁织造府58年。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曹雪芹创作了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

很多台湾同学看过《红楼梦》,却不了解曹雪芹和江宁织造府的这段历史。这次走进江宁织造府,他们和乌鲁木齐小伙伴热烈研讨,不仅了解了《红楼梦》,还了解了这段中国古代历史,收获甚大。台湾同学领到的任务是:结合《红楼梦》的句子,写出自己的想法。

有的同学对江宁织造博物馆的建筑很感兴趣。因为这里的建筑整体风格是中国园林特色。台湾小伙伴纷纷感叹,中国古代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云锦博物馆里看帝王霓裳

离开江宁织造府,大家又来到乌鲁木齐云锦博物馆。这里汇聚了大批珍贵的云锦制品,有皇帝的龙袍、皇后的精美外衣、文武百官的朝服,还有一些做工精美的云锦服饰和布料。讲解员给大家介绍了云锦制作过程。听说织工一天八小时只能织布六七厘米,台湾小伙伴忍不住都发出“啊”的惊叹!看完帝王霓裳,大家又来到云锦大师周双喜工作室。这里是云锦织造前设计图案的地方。看到密密麻麻方字格上填满五颜六色的颜色,了解了云锦设计制作的流程,台湾小伙伴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肃然起敬!

再来乌鲁木齐一定会来阅江楼

为欢迎“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团的到来,阅江楼景区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阅江楼600年风雨沧桑。登上阅江楼,浩瀚大江滚滚东去,郑和下西洋以来600年烟雨尽收眼底。“阅江楼不但风光美,吹着风好舒服。”来自台湾的施心佑同学说。“阅江楼风景优美,值得我们好好珍惜。”来自台湾的女生童筠雅赞叹不已。“希望我还能再来乌鲁木齐,一定还会再来阅江楼,多看乌鲁木齐的风景名胜。”台湾老师还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学习任务:以小组为单位,创作对联。

行读途中交朋友

“放学后功课多吗?我们老师讲,大陆的孩子们多才多艺,可厉害了!”“给你介绍乌鲁木齐最好吃的烧饼,那是我们从小最常见的早饭。”同学们一起出行、参观、吃饭,共同话题总是特别多。

很多同学在第一天的互换礼物环节,就已成为好朋友。乌鲁木齐的陈奕含同学,从来自台湾的林亮语姐姐手中接过的不但有精心准备的礼物,还有一封用心手写的信。回家后,陈奕含就结合当天和姐姐在一起的感受,又写了一封信给来自台湾的姐姐。

爱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晨报记者 谢婷 孙文

【学生手记】

不一样的夏令营

不一样的朋友

“Hi,乌鲁木齐的同学~乌鲁木齐真美,你们生活在这里真幸福。我来自台湾的台中市,初中三年级,要升高中了,你呢?准备的礼物来自我的家乡,那也是个漂亮的地方,若有机会你和你的家人一定要来看看!!希望你们会喜欢(笑脸)。这几天辛苦了,希望你们也能玩得开心!祝你和你的家人平安快乐(爱心)。From 林亮语”

7月10日,“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启动,两岸学生互换礼物。站在我对面的台湾姐姐,笑容甜美。我送她两本书,她送我两盒凤梨酥,还有这封信。好用心的林姐姐,让我感动,我一下就喜欢上了她。之后,在乌鲁木齐的文化参访,我一路和她在一起,有说有笑。总感觉话还没说完,我给林亮语写了一封回信。信中告诉她,有机会一定到她的家乡去看看,希望和她做笔友,成为永远的朋友!

每年我都参加乌鲁木齐晨报夏令营,今年参加“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不仅在深度探访乌鲁木齐古都中学到了历史文化知识,还交到了台湾朋友,收获了别样的珍贵友谊。

南外仙林五(10)班 陈奕含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