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山东 » 威海 » 正文

西报文章:新债务危机来临 保护主义将致经济危机重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116
核心提示:原标题:西报文章:新债务危机来临 保护主义将致经济危机重现西班牙《起义报》7月12日刊载题为《债务和贸易战:走向全球经济危机
原标题:西报文章:新债务危机来临 保护主义将致经济危机重现

西班牙《起义报》7月12日刊载题为《债务和贸易战:走向全球经济危机的新篇章》的文章称,牵动国际金融市场的阿根廷金融危机、美国挑起的关税大战和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球市场上出现的其他经济动荡,让专家们开始就世界经济前景再次展开激烈的讨论和分析。尽管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给出了乐观的报告,但警报声仍不绝于耳,其中的主要内容是全球经济在中期内呈现出类似于2007-2009年大萧条特征的新局面。当前亟待讨论的是,十年前撼动世界的经济危机是否会重现?从我们的观点来看,问题不在于它是否会发生,而在于何时会发生。

文章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乐观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正以超预期速度增长。不过,报告也强调了中期风险:全球债务的增长、可能引发贸易战的保护主义政策以及美国的税制改革。

文章称,在该报告发布不到一个月后,阿根廷的金融危机显示,这种中期风险对所谓的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实质上是短暂的,至少在债务问题上如此。在阿根廷陷入危机的同时,IMF不得不加以干预以避免危机蔓延整个拉美地区;土耳其,乌克兰和南非也处于类似情况。

文章称,另一个发出乐观信号的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他6月13日宣布美国继续上调基准利率。为了维护这一政策,鲍威尔表示:“经济正处于十年来的最好状态。”

文章称,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七国峰会上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对中国加征关税外,还将矛头对准传统盟友加拿大和欧盟,也迈出了贸易战的第一步。

进入“长期萧条”阶段

文章认为,根据马克思主义观点和对那场危机的历史回顾,可以说目前尚未完全摆脱2007-2009年危机带来的影响。具体来说,目前所有利好的经济指标均未达到危机前的水平,我们正在经历的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迈克尔·罗伯茨所说的“长期萧条”阶段。

文章称,根据罗伯茨的说法,过去十年经济形势的核心特征是:2007-2008年的大萧条以及自2009年以来的长期萧条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在停滞不前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全景中,生产率增长低迷,世界贸易增长趋缓,资本回报率不景气,合作已经被日益激烈的竞争所取代……

文章称,与此同时,IMF拉响警报,这些警报越来越多地指向全球债务形势的恶化,其特征与危机前的特征类似。

文章称,在IMF报告中,对风险的主要预测是基本可以肯定它将在未知时刻爆发,其中债务和银行将成为暴风眼。这或许是承认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守门员并未完全攻克2007-2009年危机。就像一场大地震那样,余震还在继续,尽管震感不那么强烈,但有可能造成比大地震更严重的损害。

全球债务高企

文章称,包括公共债务,企业债务和公民债务在内的全球总债务水平已达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5%,比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高12%。发达经济体的债务水平远超新兴市场,平均债务占GDP的105%。

文章称,而在更为脆弱的新兴经济体中,阿根廷的情况尤为典型,但并不是唯一。按期限看,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短期外债规模不到外储的50%,风险相对可控。但土耳其、智利、阿根廷、南非等国外债达到了外储的4倍以上,潜在风险突出。

文章称,美国的减税成本是全球债务危机的火车头。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史上最大规模减税案在议会获批,大企业和亿万富翁从中受益。这项减税案意味着美国未来十年将减免税收约1.5万亿美元,对美国经济将产生显著的刺激作用。

文章称,这项政策伴随着美联储加息,就像一个投资或投机基金的吸尘器,能够避开新兴市场的波动。阿根廷的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认为,无论怎样,这些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是对深刻而持久的经济萧条的典型反应,上世纪30年代初期就有过类似的情况。而这些措施又会导致创伤性衰退一再重复。毫无疑问,正如IMF列出的风险所表明,这些贸易政策使得2016年以来出现的微弱经济复苏迹象再次消失不见。

文章称,在这种全球背景下,目前处于“新兴”状态的新债务危机,将再次暴露出资本主义不可逆转的黔驴技穷。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