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北京 » 怀柔区 » 正文

奔跑的班列 发展的河南——看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五周年的“带动效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8  浏览次数:130
核心提示:原标题:奔跑的班列 发展的河南——看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五周年的“带动效应”   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迎来了“5岁”生
原标题:奔跑的班列 发展的河南——看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五周年的“带动效应”

  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迎来了“5岁”生日。五年跋涉奋进,五年砥砺前行,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东联西进”。如今,一趟趟货运班列穿越亚欧大陆桥,编织出河南与世界互联互通、交流交融的绚丽图景。

  开放支点

  大通道塑造大格局。

  过去很长时间里,河南面临一个巨大的物流难题——没有海运港,大宗货物出口欧美需运至沿海港口,再由海运出境。这让河南的对外开放步履蹒跚。而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让河南找到了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切入口,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被重新激活。

  “速度经济时代,海洋航运的优势不再明显,内陆地区具有与沿海地区同等的竞争力。”中欧班列(郑州)的开行,已然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这一论断的新注脚。

  中欧班列(郑州)犹如一条纽带,让河南与世界紧紧相连。目前,中欧班列(郑州)每周“八去八回”,境内境外双枢纽和沿途多点集疏格局更加完善,“东联西进”覆盖辐射范围持续扩大,网络遍布境外24个国家126个城市,已成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

  无“边”无“海”,妙招出彩。中欧班列(郑州)就是一部简版的河南加快开放奋斗史。作为内陆大省的河南,正是通过打造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路”,使物流成本更低,货物和资金周转更快、效率更高,不断推动中原腹地挺身开放前沿。

  经济引擎

  一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欧班列(郑州)将这两端需求和供给连接在一起,铺就一条布满商机的国际通道。

  效率是经济永恒的主题。目前,中欧班列(郑州)是中欧班列中市场化程度和信息化程度最高的班列,已成为中欧企业眼中的“黄金班列”,经常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欧洲街头,你见到的一株玫瑰花,或许就来自南阳。“班列上冷藏设施完善,非常有利于花木保鲜。”河南南阳文鲜月季科普基地总经理李付昌说。不光南阳的玫瑰花苗,灵宝香菇、温县山药、南阳辣酱等特色产品也都“坐”上中欧班列(郑州),打入国际市场。

  中欧班列(郑州)还让河南产业在升级中握紧商机。前不久,上汽集团1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台变速器项目落户郑州经开区,未来将通过中欧班列(郑州)把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犹如一个经济引擎,中欧班列(郑州)不断推动着河南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构筑其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新优势。

  惠民列车

  这是一趟趟新时代的惠民列车。

  中欧班列(郑州)将“中国制造”“河南制造”方便快捷地运往欧洲的同时,也将汽车、乳制品、高档酒类等优质商品运抵国内,不断满足中原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家门口的“全球购”已蔚然成风。郑州一些精品进口超市里,德国啤酒、英国果汁、波兰蜂蜜……中欧班列(郑州)拉回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

  一列火车,同步欧洲生活。目前,通过班列运回郑州并分拨全国的进口食品已有500多种。此外,近年来,路虎、宝马、宾利等1000多辆平行进口豪车通过班列运抵郑州,行销全国。

  在中欧班列(郑州)的牵引下,通道畅了,世界小了,老百姓的生活越发有滋有味了。(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李瑞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