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云南 » 昆明 » 正文

昆明加速推进“世界春城花都”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88
核心提示:当前,昆明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其中,世界春城花都为三大城市品牌之首,如何以花为

当前,昆明提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城市品牌。其中,“世界春城花都”为三大城市品牌之首,如何“以花为媒”,让春城花都香飘世界,是昆明市城市发展的探索和追求。近日,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推进世界春城花都建设2018年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目前已正式下发到各级相关部门,成为今年昆明“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建设的行动纲领,明确将加强城市景观提升,促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世界春城花都”魅力。

扮靓春城 7大方面推进花都建设

为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品牌,加快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方案》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从落实专项规划、实施质量监管、加快推进春城花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扶持园林绿化和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推广春城花都品牌、提升保障能力等7大方面细分工作任务,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着力打造蓝天永驻、碧水长流、绿润昆明、花香满城的世界春城花都。为统筹推进工作,还成立了“世界春城花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园林绿化局。

《方案》明确,2018年昆明将新增城市绿地370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135公顷;启动或完成一批城市公园建设;推进以垂直绿化为主的立体绿化,通过实施人行天桥绿化、立交桥绿化、屋顶绿化、墙体绿化等方式,扩大绿化空间,形成“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的城市景观;提升改造城市道路绿化25条,要求提升改造后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整齐有序、层次分明、简洁大气,便于后期管理养护;同时,建立摆花和立体花卉布置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主城建成区(含晋宁区)设置立体花坛58组,长效摆花1415万盆,重要节假日在重要城市道路和重要节点布置立体花坛、摆花造型和边坡绿化造型,并全力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复查的各项迎检工作。

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将开展全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推进公园和风景名胜区规范管理,并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产业支撑 扶持花卉苗木企业发展

除了城市道路和公园景区花香满城,“世界春城花都”的建设也离不开园林绿化和花卉苗木产业支撑。对此,今年将大力扶持特色花卉生产龙头企业和重点园区,加强花卉生产基地建设,延伸花卉产业链,推动昆明特色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提升“斗南花卉”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把斗南花卉市场打造成为世界第一的花卉市场,并将研究制定花产业发展规划,合理布局鲜切花、盆花基地和专用苗圃等,努力形成鲜切花、观赏植物、种球种苗、绿化苗木等产业多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做强苗木产业,调整和完善昆明市园林绿化树种规划,建立与昆明地理气候相适应的种质资源库,培育、引进、驯化和推广、储备骨干乡土树种苗木。扶持园林企业,制定昆明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和园林绿化养护企业管理制度,理顺园林绿化行业管理关系,充分利用协会平台,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良性发展。

此外,还将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大力开展城乡绿化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提升国土绿化空间和森林质量,2018年实施营造林50万亩以上。

品牌推广 多彩活动展示花都品牌

在花都品牌推广上,今年还将把“世界春城花都”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各类文化活动、重大赛事和文艺演出中进行展示,进一步丰富展示平台和方式。

今年将围绕花卉与中国传统文化、云南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启动以花卉精神和昆明文化精神的塑造为主题的国际花卉产业高峰论坛筹备工作;举办“2018创意云南文化博览会昆明馆活动”,集中展示以花卉为主题的一批文化创意作品;举办品牌花展,打造花事活动交流平台,推进花展品牌化、常态化、国际化;做好旅游推介活动,深入研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国际旅游城市功能区布局,以“世界春城花都”为主题,举行一次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推介活动;办好公园专题花展,提升公园景观,丰富节假日活动。

为营造良好氛围,还将开展爱绿护绿、绿地认养认管和花事花展等活动,提升市民爱绿护绿意识,深化生态园林建设理念。开展园林绿化知识宣传,增强生态意识、环境意识和绿化意识。

此外,还将启动落实一系列专项规划,凸显花都特色。提升保障能力,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维护,加大绿化执法力度,加大对单位、小区毁绿、占绿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园林绿化执法更加专业、系统。(昆明日报 记者廖晶蓉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