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山西 » 晋城 » 正文

安徽岳西天堂镇易地搬迁让贫困户成股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91
核心提示: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拎包入住新楼房 楼下就是新工厂  岳西天堂镇易地搬迁让贫困户成股东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拎包入住新楼房 楼下就是新工厂

  岳西天堂镇易地搬迁让贫困户成股东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夏日暴雨后的岳西,空气里都透露着一丝清凉。在岳西县石桥村扶贫工厂里,夏柳花正在给销往海外的编织袋剪线头。“去年8月搬来了这边搬迁安置点,一有空我就来这边厂里打零工。”

在石桥村扶贫工厂里工作的夏柳花在石桥村扶贫工厂里工作的夏柳花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安徽省委网信办主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安徽站记者团来到岳西县天堂镇的易地搬迁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在现场,四排安置点的新房整齐划一,错落有致。据介绍,这四排房屋里安置30户81人。“我们按照人均不超过25㎡的标准来安置易地搬迁户。”天堂镇纪委书记聂晗之如是说。

岳西县天堂镇的易地搬迁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楼房外景岳西县天堂镇的易地搬迁石桥源泉集中安置点楼房外景

  夏柳花放下手中工作,带领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位于工厂隔壁楼的家中,虽然仅有25平,但阳台有贴砖,室内有照明,灶台、燃气灶、液化气、洗浴笼头、洗脸盆、抽水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我只带了床和一些日常用具就搬进来了,和城里的拎包入住一个样!”夏柳花十分开心地说道。

  搬离山上的“土坯房”,入住城里“新楼房”,易地搬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贫困户的生存居住环境,相较于彻底“摘帽”这一最终目的,这只是扬汤止沸的手段。要想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还需要有其他配套举措。在这一点上,天堂镇做到了。

  “这里和一般安置点小区不一样,二楼和三楼是住宅,一楼是扶贫工厂,我们会介绍搬迁户进扶贫工厂(车间)就业,形成一种‘企业+贫困户’的特色模式。”天堂镇纪委书记聂晗之向记者介绍道。同时,扶贫工厂的经营收益都用于公益开支和搬迁户分红,让搬迁户成为股东;在吃喝用度上,镇上为每户划分若干面积菜地,实现了“自给自足”;此外,每户搬迁户也集中安装一座3KW光伏电站。

  在一起返回扶贫工厂时,夏柳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搬进新家没有花一分钱、在工厂打工一个月有近一千的收入、家里茶叶每年可以卖两三千、低保一个月130、光伏电站每年三千收入、工厂租金分红五百一年,一年近两万的收入让夏柳花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

  易地搬迁让贫困户们有了新居,扶贫工厂又让贫困户们有了新的“舞台”。在天堂镇,像夏柳花这样的人物还有很多,他们都只是天堂镇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据当地政府统计,自2017年8月搬迁入住后,搬迁户积极拆除原危旧房屋,拆除率达100%;通过县、镇实施的各类后续帮扶政策,该搬迁点30户81人,13人读书,残疾智障8人外,通过进公益岗位、进扶贫工厂、外出务工、县内务工等达43人,就业率高达71.67%。“进扶贫工厂,家门口就业,顾家就业两不误,经济收入双丰收。”天堂镇纪委书记聂晗之说道。(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吴金明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