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内蒙古 » 呼和浩特 » 正文

“《爱莲说》就是湘南的口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7  浏览次数:81
核心提示:原标题:“《爱莲说》就是湘南的口音”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沐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
原标题:“《爱莲说》就是湘南的口音”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沐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每个人都在课本里读过周敦颐的《爱莲说》。它朗朗上口,为童年的我们在心间种下一朵高洁的莲花。

7月5日晚,它从课本上走出来,变成可听、可观、可感的原创民族歌剧《爱莲说》,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该剧由谭仲池担任编剧、廖勇担任作曲、廖向红担任导演、朱曼担任指挥,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剧作音乐优美、演唱精彩、舞美设计精美,其所展现的高洁精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爱莲说》故事发生在北宋庆历年间的湖南桂阳县。周敦颐上任桂阳县令,踌躇满志,推行教育、兴修水利、劝农兴学,欲有一番作为。此时,突发瘟疫,当地名医白汝冰、湘莲母女因拒绝与富商勾结、囤积药品高价出售,被转运使杜临风和富商陷害入狱,仍不忘救助村民。周敦颐敬佩白汝冰、湘莲母女,决心救助,被杜临风算计,遭到革职。湘莲决心以死唤醒世人,殒命莲池。周敦颐受到震撼,发誓扳倒贪官、铲除奸恶。面对官场险恶、世态炎凉,平生钟爱莲花的周敦颐感叹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写下了《爱莲说》,表达对白汝冰、湘莲母女的敬佩以及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人生态度。

“《岳阳楼记》《爱莲说》《桃花源记》3篇被编入课本的经典都源自湖南。如今,《爱莲说》这朵莲花在我的音乐中盛放,让我倍感骄傲与自豪。”该剧的作曲廖勇也是湖南人。他告诉记者,《爱莲说》虽是古代名作,但它的内在精神不被时空所限制。“周敦颐是古代勤政‘爱廉’典范,《爱莲说》展现了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依然向上、爱美的可贵品质。周敦颐作为湖南第一个真正的文化大家,奠定了中国理学的基础。《爱莲说》必须由湖南人推向世界。”

近年来,选择歌剧这种西方艺术形式来呈现中国经典、表现中国精神的舞台作品并不少见。不过,如何完美相融是一个难题。廖勇有自己的心得。

“我们用西方的样式,融入湖南的民族和民间音调、戏曲的板腔体,让歌剧《爱莲说》看得懂、接地气。”廖勇说,该剧的主创团队曾多次到永州道县、郴州汝城等周敦颐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采风。期间,他采集了大量的湘南民族歌曲、民间小调、祁剧、祁阳小调等本土音乐。

“我的老师赵季平告诉我,作为中国作曲家,创作的音乐要有‘口音’。《爱莲说》就是湘南的口音。” 廖勇在北京工作了25年,仍然“湘音”不改。他将地方音调比作“放在油锅里的鸡蛋”“摸一下有惊喜,放久了烫手”。因此,在歌剧《爱莲说》中,许多湖南地方音乐不是直接截取插入,而是与交响乐融为一体,观众听着既熟悉,又有不同。

在人物设计上,该剧也体现了湖南人的特色。周敦颐儒雅理性,他的出场有古琴相伴。湖南人性格中刚烈的部分,则通过女一号湘莲体现。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