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河南 » 焦作 » 正文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7  浏览次数:131
核心提示:原标题: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中新社海南东方7月7日电 题: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中新社记者
原标题: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中新社海南东方7月7日电 题: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古村落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我们俩公婆睡在前屋,还在这里生火煮饭;后屋摆了两张床,我的小孩就是睡在那里。”55岁的符亚祝看着自己三十年前亲手搭建的茅草屋,心情复杂。

  符亚祝所说的茅草屋,因其低矮的外形酷似一艘倒扣的船,被称作“船型屋”,是海南黎族传统民居。他所在的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保存有81间船型屋,是海南省船型屋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中新社记者日前驱车翻山越岭,前往探访。

近日,记者在海南省东方市白查村探访了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据悉,船型屋因其低矮的外形酷似一艘倒扣的船而得名。图为船型屋内光线幽暗。屋中间立三根叫“戈额”的木柱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较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象征女人。 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青山环绕中,婆娑椰树下,枯灰色船型屋犹如朵朵巨型蘑菇,错落有序“长”在绿色杂草中。白查船型屋以树干作框架,竹竿编篱笆墙,再抹稻草泥上墙。屋顶则是由捆扎成片的茅草层叠覆盖,几乎延伸至地面。船型屋没有窗户,对开的门分别设在“船头”和“船尾”。

  德国学者史图博86年前考察海南黎村,曾留下一些船型屋的黑白照片。对比之下,能印证时光流逝的,只有村中的阡陌小道,因无人穿行而杂草丛生。

  “当年杀了一头猪,备了山兰米酒,呼朋引伴一起盖这个屋。”符亚祝打开自家屋门,引领我们进屋参观。日光对比下,屋内光线幽暗。屋中间立三根黎语叫“戈额”的木柱,据称是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较矮的柱子,叫“戈定”,象征女人。木柱代表这个家由男人和女人共同撑起。

近日,记者在海南省东方市白查村探访了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据悉,船型屋因其低矮的外形酷似一艘倒扣的船而得名。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紧挨“戈额”木柱,一道墙将平面为长方形的船型屋分为两个近似正方形的房间。在如今已空荡荡的室内,即便是主人现身介绍,外人也难以想象当年船型屋内的具体起居状况。

  在一间船型屋内,一张贴在墙壁上的彩色海报异常显眼。海报里,香港女子双人歌唱组合Twins成员钟欣潼和蔡卓妍紧紧依偎,和她们印在一起的,是落满灰尘的2006年日历。

  自2008年开始,白查村民陆续搬往一里外的砖瓦新房。也是在同一年,“船型屋的建造技艺”被列为中国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我们也没有专门的培训学习,就是其他人盖房时在一旁观摩,渐渐就学会了怎么去做。”符春英是船型屋营造技艺市级传承人,负责这些船型屋维护。如今再也没有新屋开建,村里30岁以下的年轻人,无需也无处研习他们祖辈父辈赖以生存的技艺。

  2015年11月,白查船型屋被列为海南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更多目光聚焦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大年初一到十五,很多外地人来看我们的茅草屋。”符亚祝说。四年前德国、挪威的文化学者专程来参观。

  船型屋如何更好地保护,也成为各方聚焦的话题。

  “政府有专项的保护经费,船型屋最大的问题不是缺钱维修,而是缺少人气。”东方市文物管理所所长秦巍说,茅草屋需要人气,更需要生活的烟火气。“住在屋里的人烧柴生火,不仅让屋顶茅草保持干燥,也能让木竹免受虫蚁噬咬。”但村中即使是耄耋老人,也不愿再住回几乎在其中度过一辈子的船型屋。今年90周岁的符那应是村里年岁最长者,他曾为自家盖过三次船型屋并以此为傲。被问及住在船型屋的好,已经睡砖瓦房几年的老人坚决摇摇头。

  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才认为,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景点,应该是白查船型屋可行的发展方向。“在保护先行的前提下,向有意愿了解的游客展示原汁原味的黎族风情。”

  “都说白查船型屋是黎族的精神家园”,江边乡党委书记符艳丽介绍,在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下,船型屋已经得到多轮修缮。“我们还计划引入社会力量和学术力量,进行可持续的科学保护。”(完)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