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河北 » 邯郸 » 正文

申城先锋|耄耋老人义务宣讲十余载,今夏想备好进博会的课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140
核心提示:原标题:申城先锋|耄耋老人义务宣讲十余载,今夏想备好进博会的课程“两眼一睁,忙到熄灯!”84岁的丁昆源这样打趣自己的晚年生
原标题:申城先锋|耄耋老人义务宣讲十余载,今夏想备好进博会的课程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84岁的丁昆源这样打趣自己的晚年生活。
自2005年起,这位闲不住的退休老人利用所学,结合时事形势,在成都社区义务宣讲党的理论,从十七大讲到十九大,从历史事件讲到近期热点,从国家大事讲到身边小事。写下的讲稿足有40万字,累计宣讲600余场,广受听众好评。
有人说他是“名嘴”,也有人说他是“不是教授的教授”,耄耋之年的丁昆源对此很是淡然。“我就是个普通人。”丁昆源说这话时微微笑着,眼角皱纹也弯了起来。
最近,丁昆源正在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系列的课程。与此同时,老先生又开始收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相关资料,准备利用这个夏天,备完这门重要的时事形势课。
7月6日,丁昆源主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时事形势课。 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者供图
手写讲义累计40万余字
丁昆源现住在成都青浦区夏阳街道。16岁参军,20岁成为飞行员,军旅生活30余载,复员地方后,又迅速投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1994年,从单位退休的丁昆源理应安度晚年,心中那份奉献的热忱却按捺不住。
丁昆源所在的社区会不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他便理所应当地成为了积极分子。
2005年,夏阳街道组织筹备形势教育宣讲团,桂花园社区党支部推荐丁昆源为宣讲团成员。此后,他先后加入夏阳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讲师团、青浦区形势教育宣讲团,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社区青少年忆传统、讲世情。
“我啊,做这些事情就是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丁昆源表示。从党的十七大讲到十九大,从历史事件讲到近期热点,从国家大事讲到身边小事。对于宣讲内容,丁昆源有着自己的原则,那就是“一紧跟,二相信,三结合”。紧跟时事形势,把最新的国际形势、国家形势融入讲课内容,不相信道听途说,并结合全国中心工作、全市中心工作、全区中心和街道中心工作,比如“四大品牌”建设、“五违四必”整治等。
2017年11月11日, 丁昆源在小茶室主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丁昆源所主讲的报告,覆盖了夏阳街道居委、村委、两新组织、盈浦街道侨联、香花桥街道侨联等40多个单位,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1140小时。凡听过他讲课的听众,都说他的宣讲风趣幽默,贴近生活,让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丁老伯上课是因材施教,听课的人不同,讲课的方式也不同。”丁昆源所在小区的居委会书记吴学军告诉记者,丁老伯讲课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吴学军更是笑称,召开居民大会时,自己在会上的发言都曾被嫌弃冗长,丁老伯却从来都是收放自如,颇受居民赞赏。
丁昆源常去上课的“小茶室”负责人、79岁的刘金瑞老人更是直言:“我们最欢迎老丁来讲课。”要知道,这个茶室由多位老一辈知识分子组成,其中更有对时事政治颇有研究的老教授,获得如此称赞,足见丁昆源的宣讲受欢迎程度。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老先生如此打趣自己的晚年生涯。丁昆源的公文包里,总是整整齐齐地叠放着讲课的教案和收集资料的各类剪报,而他的家里更是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与资料。
丁昆源和普通老人一样,对于互联网和新媒体不甚了解,因而他的讲义全部都是手写。这些年的讲义,累计40万余字。
“周围有的老人,有想要到处旅游的。我倒是没有那个心思,以前做飞行员的时候,全国各地也差不多飞遍了。”丁昆源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对晚年生活并没有太多要求。自从接受入党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打定了主意,要为此奉献一生。
丁昆源备课的书桌上,一叠叠报纸和资料整整齐齐。
准备进口博览会的讲课内容
和老丁最常做的家务一样,读书、看报、备课、讲课,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多年的军旅生活使得丁昆源的日常起居十分规律。早晨五点半醒来后,他照例为家人准备早饭。饭后,如果要上课,老丁便会收拾行装,自行搭车前往授课地点。上课时间多数安排在早晨九点,课时长短则从一个小时到一小时半不等。课毕,老丁搭车回家,为家人准备午饭。其余的时间,他不是在备课,就是在阅读。
丁昆源不抽烟,亦不喝酒。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看报。除了自家订阅的十几种刊物,他还是青浦图书室的常客,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也时常能见到他的身影。
虽说涉猎甚杂,但丁昆源可是为备课花足了心思。在他家里的书桌上堆着密密麻麻的各类学习材料,他常常要翻阅大量报纸、杂志和书籍,平均每天要花费4个小时对资料进行剪辑、分类,并对讲稿进行编排和设计。
每次讲课前一晚他总是要在脑中再过一遍讲课内容,一旦发现不合适或者不确定的内容,不管是多晚他都要翻看资料查证清楚。
深夜,丁昆源的老伴在睡梦中醒来,仍看见丁昆源伏案而坐,埋头整理的背影时,总忍不住要埋怨道:“老头子,侬看看几点钟来?还伐睏,侬辣做撒啦?”
“马上,马上,吾再查查资料,弄伐清爽,吾睏不着额。”丁昆源也总是这么回答。
家人对他义务讲课也并非毫无怨言。2015年,丁昆源因胆结石两次住院,两个儿子就曾劝说他安心在家享清福。“他们也是害怕我太累了。”说是这么说,丁昆源却从未停下备课上课的步伐。
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宣传党的理论,是一辈子的事。只要身体允许,就要一直讲下去。
丁昆源从没觉得自己做过什么“大事儿”。做飞行员也罢,转业后攻坚克难也罢,十来年如一日的志愿宣讲也罢,在丁昆源看来,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人到七十古来稀,年近85岁的他,活得颇有些看破世俗的通透味儿。
最近,丁老伯正在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系列的课程。与此同时,老先生又开始收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相关资料,准备利用这个夏天,好好地备完这门在他看来十分重要的时事形势课。
在他心里,时间总是过得太快,想做的事情很难做完。
十余年中,丁昆源的部分宣讲及内容记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