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正文

火星首次发现大型湖泊 专家:生命发展的关键条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127
核心提示:原标题:火星首次发现大型湖泊 专家:生命发展的关键条件美媒称,研究人员发现火星暗藏一处湖泊的迹象。湖水可能常年保持液态,
原标题:火星首次发现大型湖泊 专家:生命发展的关键条件

美媒称,研究人员发现火星暗藏一处湖泊的迹象。湖水可能常年保持液态,这是生命发展所需的关键条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5日报道,一个先进卫星雷达在火星南极冰层深处发现了巨大的异常现象——一处长约19.3公里的湖泊。研究人员认为湖水深度至少有一米。而此前的发现显示,火星只存在季节性的液态水。

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的罗伯托·奥罗塞说:“这是第一个潜在栖息地。我们不知道那里是否存在生命,但如果你想在火星上寻找生命,那么这里是值得关注的首要位置之一。”

奥罗塞博士和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欧洲航天局发射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上的雷达穿透了火星南极约1.6公里厚冰层的底部。这些驻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在25日的美国《科学》周刊上发表了对四年来雷达读数的研究结果。他们称,发现这处湖泊是因为它产生的雷达读数与周围的冰和基岩都不同。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杰弗里·普劳特说:“如果结果能被证实,那将是目前火星已知存在的最大一片液态水。”普劳特是研发该雷达系统的美意联合项目的美方负责人。

报道称,用来寻找湖泊的技术一直在瞄准地球,并曾有效确定了南极洲冰层下巨大湖泊的存在。

不过,观测的间接性质会让人对这些火星数据做出其他解释,最后可能发现这处湖泊是冰冻的二氧化碳,即干冰。在火星上寻找水的过程中出现过无数错误的线索,其中包括更可能是干冰造成的沟道和由沙石造成的山脊,而非水。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行星地质学家斯科特·默基表示,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确保火星的独特环境对结果不会有任何干扰。

默基博士说:“作为一个外星世界,火星的运行方式可能与地球大不相同,这会令我们感到惊讶。我们需要对其他解释保持开放的心态。”

奥罗塞说,研究小组研究了其他可能的解释。他说,他们断定这个湖不是干冰,金属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

报道称,研究人员还面临对湖水没有冰冻做出解释这一挑战。冰盖下的温度太低,纯水无法以液态存在。因此研究人员提出,和地球上的海水一样,盐使该湖水没有冻结——湖周围的土壤中存在过氯酸盐。

普劳特说:“冰盖中肯定有水,但谜团是,温度和成分是否恰好可以使其保持融化状态。”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