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北京 » 房山区 » 正文

老人空巢,儿童留守,矛盾怎样化解?看农村社区如何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8  浏览次数:149
核心提示:原标题:老人空巢,儿童留守,矛盾怎样化解?看农村社区如何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交汇点讯 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农村
原标题:老人空巢,儿童留守,矛盾怎样化解?看农村社区如何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交汇点讯 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农村空巢了,老人谁来关心?暑假到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如何安全度过?7月28日,谷里街道2018年公益创投竞标结束。这些难题或许将在购买社会服务中找到答案。

  虽然是乌鲁木齐市江宁区一个街道的公益创投,但前期调研、递交标书、公开竞标、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一个也不少。谷里街道的公益创投模式,也是当前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一个缩影。

  谷里街道是一个涉农社区,3.6万人口中,老人就占了四分之一,此外还有大量新市民、拆迁户,养老、托小、矛盾调解等民生需求复杂多变。

  如何解决好群众的急难事、烦心事?对基层管理者的社会治理水平和智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谷里街道彻底解放思想,一次性拿出200万元,进行公益创投,回应民生诉求。事实上,去年该街道就启动了第一轮公益创投,引来一批外来社会组织。实践证明,新生力量确实“会念经”,他们结合农村特点,带来鲜活的现代生活元素,并碰撞出新的火花。

  “我们是尝到了专业社会服务的甜头,才要搞第二轮创投的。”谷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嵇世慧说。

  专业的人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服务?

  “儿女都忙,小生日不过的。”

  “第一次集体过生日,不要太开心啊……”

  7月25日上午,柏树社区居家养老中心里热闹非常。一场名为“南山寿——常青柏树7月长者生日会”给十多位七月过生日的老人们集体戴生日帽、唱生日歌、吹蜡烛,老人们切蛋糕、吃长寿面、领寿桃……不时开怀大笑。

  这场生日会是社会组织——乌鲁木齐市益民社会服务中心组织策划的。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生日会他们月月搞,按照户口登记的生日,一个不落地为社区老人集体过生日,项目非常受欢迎。

  社区服务的“大头”,就是为老为小。乌鲁木齐维航社工服务中心在新一轮的竞标中创新提出“抱团养老”,他们将帮助社区的22对“老老人”和“小老人”结对,并制定帮扶、监督和激励举措。

  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出若干小服务,比如“陪医就诊”,老人提前电话“下单”,社工上门全程接送陪诊,直到把老人安全送回家。社会组织还教老人安全用药、正确保健,并为老人体检。

  暑假期间,大人上班,老人忙家务,孩子怎么办?和交通便利的城区不同,农村孩子没有夏令营,没有补习班。于是,进驻的社会组织承担起了这项任务。

  25日上午,蔚然天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公塘社区开启了夏令营活动课,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折扇,画纽扣画。社工还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创作灵感。

  这样的夏令营,每个社区都在开展。24日上午,向阳社区的青少年志愿者夏令营开营,第一课传授青春自护常识。南院社工事务所社工以往年暑假发生的事故为例,讲解儿童五大安全隐患:交通事故、溺水事故、居家事故、消防事故、丢失事故。课程结合动漫视频、情景模拟小游戏,告诉孩子们在没有父母相伴的炎热暑假里,如何做好安全自护。

  乌鲁木齐和润社工服务中心的“高校一日游”夏令营很受欢迎,孩子们走出家门,参观了河海大学、乌鲁木齐大学、南师大等校园,感受高校氛围,树立远大理想……

  嵇世慧表示,今后行政途径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尝试交给社会组织来做。街道除了在财政上出资扶持外,还提供场地和必要的人力支持。比如最受老人欢迎的助餐点项目,政府补贴每位老人每顿5元。今年街道200万元项目有19家社会组织申报,最终将选取优质的10家社会组织入驻10个社区,以弥补涉农街道社区公共服务的不足。

  交汇点记者 唐悦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