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新疆 » 库尔勒 » 正文

【我奋斗 我幸福】翟梅枝:从“大姐”到“阿姨”的10年青春岁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8  浏览次数:130
核心提示:原标题:【我奋斗 我幸福】翟梅枝:从“大姐”到“阿姨”的10年青春岁月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松焘
原标题:【我奋斗 我幸福】翟梅枝:从“大姐”到“阿姨”的10年青春岁月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松焘 杨凌台 张仕博 常阳阳)从180万亩到326万亩,从亩产100公斤到150公斤,在商洛核桃产业飞速发展的10年时间里,一位女教授也从农民眼中的“大姐”变成了如今的“阿姨”。今天就让们一同走进她的青春岁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专家翟梅枝教授:“像这个树吧,条子太密了,我们就可以疏掉一点,王师傅你看,像这个交叉,影响通风透光。”

正在给村民耐心讲解夏季核桃田间管理的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专家翟梅枝教授。

商州区陈塬办事处上河村村民王峰:“我以前那个核桃就是产量能低一点,通过翟老师这个技术指导,这个一亩地可以达到150公斤。”

商洛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宜核桃生产,2006以前,这里的180多万亩核桃大都是结果晚、品质差、产量低的实生核桃树。2007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决定在商洛山阳建立核桃试验示范站,从来没有进过大山的翟梅枝出任首席专家。

翟梅枝教授:“我是河南人,在这个平原长大,第一次来坐车我就晕的不行。”

从最初的晕车、生活不习惯,到脚踏泥土、一头扎进商洛各地的核桃园里,翟梅枝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找准问题症结,以推广高接换优、病虫害防控、整形修剪、土壤施肥等四大技术切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在商州区上河村推广土壤施肥技术时,她一呆就是半个月时间。

商州区陈塬办事处上河村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彩凤:“在施肥的当天还下雪着呢,就一直在那给指导着呢,就是在施肥的过程中她一户一户地挨个看,叫大家要按照她那个办法做。”

去年上河村核桃亩产达到150公斤,总产量360吨,人均收入3220元,核桃成为上河村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李彩凤:“这一块心里都有数呢,心里就是感激,不像那个想的高级教授那个不可接近。”

从 “大姐”到“阿姨”,翟梅枝用10年的执着在商洛开展科技培训680多场次,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培养乡土技术骨干上千人。

翟梅枝教授:“虽然回想起来这个里程比较长,比较辛苦,但是我觉得是无怨无悔。因为我觉得我们学到的专业知识能让农民从这个核桃树的栽培种植收益,然后钱包鼓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最欣慰的。”

编辑: 谢卓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