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 » 正文

薛其坤率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 双方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并举行联合学术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139
核心提示:原标题:薛其坤率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 双方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并举行联合学术研讨会清华新闻网8月1日电(记者 高 原)7月25日-27日
原标题:薛其坤率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 双方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并举行联合学术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8月1日电(记者 高 原)7月25日-27日,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率团访问日本东北大学,双方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并举行联合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合作签约仪式上,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Hideo Ohno)、薛其坤分别致欢迎词。

薛其坤致辞 高原 摄

薛其坤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持久的交流与合作,正值今年是两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20周年之际,两校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并举行联合研讨会对于两校未来创造更加紧密、灵活、可持续发展的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未来在跨学科的科学前沿领域的探索、师生的交流与合作、跨文化的对话与体验等方面加强合作。薛其坤介绍了今年研讨会的整体情况,并表示举行研讨会的初衷就是希望有助于相关领域的师生对话交流,不断寻找、探索和思辨相关的关键问题,希望研讨会越办越好,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大野英男致辞 高原 摄

大野英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本东北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校际协议20周年,日本东北大学非常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很高兴能与清华大学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期待两校未来开展更加密切和深入的合作,并预祝两校联合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薛其坤与植木俊哉代表双方续签合作协议 高原 摄

开幕式后,薛其坤和日本东北大学副校长植木俊哉(Toshiya Ueki)代表双方续签校级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为期两天的东北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研讨会正式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王亚愚以“在磁性拓扑学绝缘体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Quantum Anomalous Hall Effect in Magnetic Topological Insulators)”为题、东北大学工学部主任Tetsuya Nagasaka以“东北大学工学研究进展(The Current Status of Engineering Research Tohoku University)”为题分别作大会主题发言。此后,双方学者围绕“材料学和自旋电子学”“灾害科学”“研发管理”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薛其坤参与其中的专题研讨并带领师生参观了日本东北大学材料物理方面的实验室。

研讨会得到了与会的两校师生的高度肯定。清华物理系博士生刘畅表示,东北大学作为日本最顶尖的几所大学之一,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都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在和这些前辈的交流中,深刻地感受到他们身上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在治学方面的细致严谨,这对于他未来的学术和科研之路大有裨益。如果未来有机会,他一定会再来这里,拓宽自己的视野,也为中日的学术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日本东北大学博士生杜野是一位从研究生阶段就开始在日本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他认为研讨会给了他许多学术上的启发,并有幸结识了许多前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交流和讨论,自己也将在学术求索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祖国争光。

研讨会现场 高原 摄

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材料学院、公共安全研究院等院系师生以及科研院副院长邓宁、国际处副处长孟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以上相关活动。

日本东北大学位于仙台市,前身创立于1907年,是日本第三所帝国大学,二战后改为现名,建有文、理、工、医、农等多个学科,是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国立大学。中国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和文学家鲁迅毕业于该校。

此前,薛其坤一行还来到日本经济新闻社总社访问,日本经济新闻社会长喜多恒雄参加会见。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新闻学院教授胡显章,新闻学院教授崔保国、杭敏,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杨,国际处副处长孟波,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友生随同访问。

薛其坤在会谈中感谢日本经济新闻社多年来对中日合作研究的支持,并表示很高兴看到清华、日经新闻社双方在学术和研究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希望双方今后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数据库开发利用方面,扩大合作领域,希望日经新闻社能为清华学生提供更多在中国或去日本实习的机会,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贡献。

喜多恒雄回顾了自己访问清华的经历并表示,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在金融领域的新闻报道、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得到清华大学的技术支持,并在传媒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在日经新闻社总社会谈交流 高原 摄

日本经济新闻社是世界第三大财经媒体集团公司,《日本经济新闻》和“日经指数”是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指数”齐名的世界金融经济指数。日本经济新闻社于2015年完成了对《金融时报》的全资收购,实质上成为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经济类报社。清华-日经传媒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是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日本经济新闻集团共同建立的合作研究机构。12年来,研究所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多名清华大学师生被邀请到日经新闻社总部访问和实习。

编辑:襄楠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