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黑龙江 » 双鸭山 » 正文

成都定海:街道和企业工会干部“角色互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153
核心提示:原标题:成都定海:街道和企业工会干部“角色互换”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有着9年工会“工龄”的朱富强,近日和成都杨浦
原标题:成都定海:街道和企业工会干部“角色互换”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有着9年工会“工龄”的朱富强,近日和成都杨浦区定海街道所有工会干部一样,第一次接到了一张任务单:定期去各个企业挂职工会副主席,帮助企业开展工会工作。与此对应,企业工会主席也将到街道总工会挂职锻炼,了解街道总工会工作目标、运作模式及资源配备。有关人士表示,这一“角色互换”的“双挂职”交叉任职制,可以增强工会工作主动性和协同性。这也是定海街道总工会创建的“基层工会主席实践指导站”推出的核心实践项目。

在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过程中,定海工会发现基层工会主席队伍建设是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因素。一些小二级工会专职主席的工作方式较为简单,往下布置任务多,主动上门为企业职工服务相对较少,甚至还有少数工会干部对基层工会和职工的诉求缺乏了解或无所适从;而大多是兼职的企业工会主席又普遍存在履职能力短板,处于“抓工会工作没心思,开展工会活动无经费,为职工维权怕丢掉自己饭碗”的状态。

“不着力调动基层企业工会主席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举措可能成为一纸空文。”定海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肖敏说,基于这样的考虑,定海工会决定将建设“基层工会主席实践指导站”作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街道非公企业工会改革。

建站方案明确,以“培养一支精通业务的主席队伍,创建一批示范引领的基层站点,形成一套操作可行的指导手册,设立一个激励向上的考评机制”为宗旨,将定海街道辖区各单独企业工会、园区(小区)联合工会、行业工会的工会主席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

“基层工会主席实践指导站”实行“双站长”工作责任制,由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担任第一站长,并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外聘资深工会工作者担任第二站长,共同推进实践活动。在推行“双挂职”交叉任职制的同时,还推出了以“大锅小灶”灵活方式为特点的“双维度”培训方式,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双评价”工作机制。

据了解,指导站运行3个多月来,已取得积极成效。“有家制药厂,以前工会工作很难真正落实推行。实行双向挂职后,挂职工会干部与企业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和企业工会熟悉了,很快还建立了工会干部与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微信群,联系渠道一下就畅通了。与这么多职工建立联系,挂职干部很开心。企业工会主席也对交叉挂职的做法打心底里欢迎和支持。”肖敏也参加了挂职,他表示,挂职后对深化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感觉心里更有底了。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