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新疆 » 正文

河南“小罐菇”醇香飘海外——消费新需求催生开放新故事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70
核心提示:原标题:河南“小罐菇”醇香飘海外——消费新需求催生开放新故事①   香菇酱常见,可你品尝过蘑菇罐头吗?作为我省农产品出口
原标题:河南“小罐菇”醇香飘海外——消费新需求催生开放新故事①

  香菇酱常见,可你品尝过蘑菇罐头吗?作为我省农产品出口转型升级之作,蘑菇罐头海外旺销,成为欧洲披萨、韩国酱汤、越南粉卷等诸多世界美食的明星配菜。

  郑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蘑菇罐头远销越南、韩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外贸总值达7.7亿元,同比增长2倍,已超过去年全年6亿元的出口值,并直接带动食用菌出口额同比增长81%。

  小小罐头,缘何获得海外市场如此青睐?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峡圣洋食品有限公司,在厂房外,一箱箱包装完好的蘑菇罐头正陆续被装进集装箱。“这批货是发往俄罗斯的,我们最近和俄罗斯客商签订了50个集装箱的订单,出口额近5000万元。”访公司总经理张薄告诉记者。

  仅通过出口蘑菇罐头,圣洋公司每年的外贸额就达到了3亿元,客户包括欧洲、西亚、东南亚等地的10多个国家。在河南,像圣洋这样通过蘑菇罐头走出国门的外贸企业有20多家。

  “蘑菇罐头的成功,其实是出口农产品不断适应海外市场需求,以创新求发展的真实写照。”张薄说,“2014年以前,我们和南阳市大多数农产品外贸企业一样,主要向韩国、越南等地出口一些附加值较低的干香菇、干木耳,由于产品结构单一,在渠道、物流、价格等方面与沿海企业相比又不占优势,生意越来越难做。”

  2014年,圣洋在韩国、欧洲等地参加展销时,无意中发现许多罐头制品很受当地民众欢迎,这让张薄有了新想法:把蘑菇也做成罐头,既方便出口流通,还能延长保质期。

  “这套生产工艺就是我们投入40多万元研发的。”来到生产车间里,张薄说,相比于干菇制品,蘑菇罐头最大限度保留了菌菇的营养价值和弹脆口感,打开即食,更加方便,2015年产品投放到韩国、香港等地后,大受欢迎。

  在现场服务的南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韩国、越南、俄罗斯等多国居民一向有食用香菇的爱好,因本国产量有限,常常从中国进口大量干香菇,我省南阳就是重要的出口地之一。“蘑菇罐头作为一种创新产品,更符合国际消费市场的高品质需求,随着出口规模的快速增长,很有可能取代干菇制品,成为全省最重要的出口农产品。”

  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利润也更可观,随着海外市场的扩大,南阳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转型做起蘑菇罐头生意。为将菇类产品做成产业,提高外贸抗风险能力,圣洋等企业又开发了蘑菇鸡精、塑料包装蘑菇罐头等新产品,更符合国际环保要求,拓展市场的能力也更强了。(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王靖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