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江西 » 吉安 » 正文

新疆新增两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总数已达6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227
核心提示:原标题:新疆新增两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总数已达6个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9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近日国家林
原标题:新疆新增两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总数已达6个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9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获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增设我区麦盖提县和阿克苏地区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标志两地以防沙治沙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和支持,至此,新疆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达到了6个。

阿克苏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沙化土地面积6.171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8.1%。近年,阿克苏地区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举各方之力推进生态治理,先后启动实施“四个百万亩”生态工程,并大力实施封沙育林和退耕还林工程等,完成退耕还林工程任务145.37万亩、人工造林面积达522.94万亩。2014年,启动推进塔里木盆地边缘防沙治沙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5万亩,封育7.1万亩。一系列退牧还草、退耕还林、退耕还湖等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为阿克苏地区构筑起集植树造林、水源涵养、防沙治沙为一体的生态安全屏障。

麦盖提县是全国唯一一个嵌入沙漠的县,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三面被塔克拉玛干沙漠包围。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麦盖提县凭着一股韧劲在沙漠里植树造林,5年时间植树30万亩,向沙漠推进16公里,实现了人进沙退,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拉起一道绿色屏障。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以来,我区先后有和田地区、喀什市、且末县、奇台县被列入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加上此次新获批的阿克苏地区和麦盖提县,全区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已达6个,将极大地推动防沙治沙工作开展,加快生态改善步伐。

据了解,新疆由于受地理、气候、水资源等多种因素影响,沙化土地面积较大,目前全区沙化土地面积为74.71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44.87%。新疆沙化土地分布于14个地(州、市)及5个自治区直辖县级市中的89个县(市)(含兵团)。其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哈密市、阿克苏地区、吐鲁番市、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等7个地州市,面积约占全区沙化土地总面积的89%。

近年随着国家、自治区不断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疆广袤的荒滩、沙漠上,各族干部群众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等工程,将戈壁沙漠变绿洲,让昔日荒漠变成林果基地,即保护了生态环境,还为农民提供了收入。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新疆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任务2250万亩,截至目前已实施1347.6万亩,完成任务量的57.57%,全区各地不断在荒漠上植树造林,极大地推进了新疆生态环境建设。目前,新疆沙化区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虽然沙化土地面积仍在扩展,但已由2009年以前的年扩展82.8平方公里缩减为目前的年扩展73.4平方公里。根据气象部门对1981年-2017年沙尘天气监测,新疆年沙尘天气日数平均每10年减少9.4日。

今年,我区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将围绕绿洲、城市、农村外围这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区域,一方面继续深入实施塔里木盆地周边和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工程建设,提请国家加大对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将着力抓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政策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当好推动全区防沙治沙发展的探路先锋。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