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福建 » 宁德 » 正文

技能人才培养呈现新趋势:企业下订单,学院育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浏览次数:70
核心提示:原标题:技能人才培养呈现新趋势:企业下订单,学院育人才昨天,江苏苏美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经艳燕来到乌鲁木齐国
原标题:技能人才培养呈现新趋势:企业下订单,学院育人才


昨天,江苏苏美达五金工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经艳燕来到乌鲁木齐国际博览中心为企业寻觅人才。当天,由省人社厅主办的2018年度江苏省重点技工院校、重点企业招生(招工)咨询暨校企合作对接、技能人才招聘洽谈会在这里召开,200多家企业现场提供近1.5万个工作岗位。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与传统的奔波招聘会式招工不同,不少企业已经提前下手,与技工院校合作,订单式培养所需技能人才。
招工难,企业青睐订单培养
经艳燕告诉记者,公司和乌鲁木齐技师学院合作的“苏美达”班今年9月将首次招生,40位学生,五年制教学。
“这都是被逼出来的,现在技能人才急缺,订单培养不仅能让企业储备一批人才,更能按照企业所需量身定制。”经艳燕告诉记者,苏美达五金工具主要生产割草机、清洗机等电动园林工具。公司正在江北新区新建无人自动化工厂,预计2020年投产,而目前公司在职员工年龄偏大,很难操作自动控制等系统设备。这次和乌鲁木齐技师学院合作的冠名班,就是为自动化工厂量身定制培养人才。为此,公司内部的培训师正在设置新课程,准备为冠名班开课。公司还准备在学院建实验室,购买一批设备提前供学生模拟操作。
昨天来到现场的南钢人力资源部郭召玉也有同样的打算。今年,公司和南化技师学院合作,开设“南钢班”,招50人,定向培养。“企业转型,新进的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每年技能人才缺口近300人。” 郭召玉说,他们过去一般采取的是校园招聘,但近年来招人愈发困难,这种订单式培养,可以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促就业,学院乐于接受冠名班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因为技能型人才近年来供不应求,不少企业未雨绸缪,主动牵手高校培养人才。
乌鲁木齐技师学院副院长王杭贵说,今年4月,乌鲁木齐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就与乌鲁木齐技师学院签署合作协议。现在主动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企业有近200家,其中,开办冠名班39个。
徐州技师学院副院长安德锋昨天也和几个企业进行了现场洽谈。“今年计划招生2400人,其中2000人是订单培养。企业积极性很高,学院也不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安德锋说,去年,学院和淮海控股集团合作,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培养模式,即集团新招聘100名员工,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新员工在企业工作的同时,利用周末和休息时间在学院学习。
订单式培养也让学生有了归属感。周树亮是乌鲁木齐技师学院2015级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熊猫”班学生,该班是中电熊猫冠名的。他说,入学的时候,企业负责人还来面试,中间又参加了3次企业组织的高技能人才研修班。2016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康尼班”学生赵成军每年都获得康尼机电提供给学院的奖学金,“企业冠名班比普通班学习内容更多,两年后一毕业就能直接在企业上班。”
冠名班订单班,我省已定制培养4万多技能人才
今年3月,由教育部等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实施,明确鼓励和支持职业学校与相关企业以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江苏省技能人才就业率一直非常高,大约在98%以上。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能人才、共建实训基地等已成趋势。”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我省一直推动订单培养技能人才模式,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签订培训和就业协议,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确定专业和人数,根据企业的用人规格确定培养方案,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理念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并与学生和家长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目前,我省已开设冠名班420个,培养学生1.7万余人;开设订单班630个,培养学生2.6万多名。今年计划再开设200个订单班。到2020年,省重点以上技工院校至少50%的专业要开设订单班。 来源:乌鲁木齐日报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