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湖北 » 宜昌 » 正文

科教资源优势,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次数:165
核心提示:原标题:科教资源优势,看得见更要“摸得着”耿 联 如何有效打通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这一直是个难题。破解这个老
原标题:科教资源优势,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耿 联

如何有效打通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这一直是个难题。破解这个老难题,需要抓住一些典型案例来发现弊端,找到突破口。前不久,乌鲁木齐某知名高校一项颇具颠覆意义的科研成果,虽然在省内应用市场也很广阔,但却与省外某企业成功“牵手”。双方从共同试验到进一步达成转化合作协议,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省内相关部门和有需求的企业却对此一无所知。这么轻而易举便将如此好的科研成果收入囊中,省外这家企业在欣喜之余又忍不住替江苏同行惋惜。这个案例,值得我们深思。

乌鲁木齐高校科教资源丰富,科研成果转化的视野,当然也不应局限在乌鲁木齐乃至省域之内,正如江苏推进科技创新的眼光也不应局限在乌鲁木齐和省内高校一样。但若想想“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对于身边高校这项意义非凡的成果,却“墙内开花墙外香”,这里面一定有些问题值得好好研究。比如,是不是高校与企业之间的通道仍存在体制性的障碍?建立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绿色通道”还需要哪些突破性的举措?如何让身边的资源真正“为我所用”?等等。

作为科教资源大省,江苏高校数量和在校大学生数量均居全国首位,高校专利授权数也全国领先。省内还有不少“国”字头的大院大所,拥有各类独立研发机构700多家,研发人员70多万人, 在苏两院院士数量也一直名列前茅,这些都说明江苏是科技创新的富矿。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苏有54个项目获奖,总数居全国省份第一。但我们不能因此便满足,因为资源终归只是资源,如不好好利用,再好的资源也可能四处流失、花落他家。立足“科教资源大省”,再加上制造业方面的优势,江苏理应尽快成为“创新发展大省”。

为把丰富的科教资源激活,打通产业与技术之间的通道,我省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进行多方面探索,如出台“人才新政26条”等激励政策、成立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新平台,这些举措已取得不少成果。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还需要更深刻地把握科研发展规律,系统性加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加以推进。就拿技术产权交易来说,技术成果转让并非商品买卖那样简单,构建供需交易平台,还有大量后续举措需及时跟进。一项技术从酝酿、实验、突破到应用,乃至产生理想的效益,是一个复杂曲折的过程,需要企业和科研单位不断对接、碰撞、磨合,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打通通道,实现融合发展。

省委领导同志在调研时一直提倡,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一流专家教授到企业去建立自己的工作站,让科学研究直面企业需求,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应用;同时,鼓励企业的顶尖研发专家到高校去开设课程、带研究生,让企业科研创新影响、拉动高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继而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这个倡议对我省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必要,对于如何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都将产生直接的撞击和推动。眼下,把这一倡议变为现实场景,需要相关部门和更多的高校、企业都能拿出具体行动来,细化方案、落地落实。

守着科教资源这座“金山”,江苏的企业应该“近水楼台先得月”。同样,对在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说,科技创新也只有立足江苏,才能更好地放眼全国、走向世界。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