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宁夏 » 固原 » 正文

海口夜市从“丑小鸭”变“白天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5  浏览次数:160
核心提示:近年来,海口借鉴台湾等地经验,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特色夜市。“以前的路边夜宵摊点脏乱差还扰民,现在的夜市干净文明又时髦,可以

近年来,海口借鉴台湾等地经验,因地制宜打造本土特色夜市。“以前的路边夜宵摊点脏乱差还扰民,现在的夜市干净文明又时髦,可以说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7月14日晚,秀英区组织该区60名市民代表分别参观了海口各大夜市,对夜市的“蝶变”纷纷赞许,同时希望海口的夜市越来越文明,有更多本土特色小吃进驻,让美食文化扎根市井并得到传承。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文/图

从烟雾缭绕到放心就餐

走进海垦花园夜市,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这么美的环境,看着心里都舒服,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美食供我们享用。”市民郑国强表示,好的用餐环境和美味可口的食物能给人美好的用餐体验。

现场,来自台湾的成都檀亚设计事务所负责人许正章介绍,海垦花园夜市在规划建设中始终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放在首位:排污方面,由水务部门指导按规定申请排污许可证,完善排污设施,加设9个隔油池,集中过滤处理;油烟方面,在每个摊位厨房建设净化管道接口连接到主管道,集中净化排放;餐厨垃圾方面,与海南神州沼气公司签订协议,进行统一收集、无害化处理,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原先存在的夜摊烟雾缭绕、垃圾随意乱丢等环境卫生问题。

此外,为保障夜市食品安全,市食药监部门还督促夜市经营户做好食品原料登记台账,建立索证索票的食品进货查验制度。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加强检查过夜食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食材,建立监管微信群,发现问题马上要求店家整改,同时指导店家合法经营。

从污水横流到生态环保

“不可思议,以前这里可是够脏够乱的。”市民张前飞摸着琼台福地美食街古色古香的大门说,这里以前是一个管理不到位的市场,地面破损不堪、污水横流,到处是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如今,经过改造后的市场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美食街,还透着丝丝福地历史文化的气息。

据讲解员介绍,全长252米的琼台福地美食街两侧建筑立面呈琼北古建筑风格,市民在品尝特色美食的同时可以品味琼台历史韵味。琼台福地美食街还划分出不同区域彰显其特色,其中A区主要售卖清补凉等本地美食;B区经营岛外知名小吃;C区则为文艺表演区,不定期举办琼剧等民俗演出,市民游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演出。

在建造A区的夜市摊车时,琼山区引入先进的环保理念,结合环境保护的需要,对每架独立摊车产生的污水和油烟进行合理排放,安装油脂截留器,将营业时所产生的油污水有效分离,合理排出。同时,对油烟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减少油烟的排放。

从噪音扰民到共筑文明

在海大南门夜市入口及道路两侧,数百辆电动车整齐地停放着,地面上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一位妈妈抱着小孩走近垃圾桶,小孩子将手中的纸巾轻轻塞进垃圾桶里,看到此情此景,市民郭天佑由衷地感慨,才一两年功夫,海口就基本告别了无序的夜市,市民的行为举止也更加文明了。郭天佑回忆,以前海口夜宵摊点由于缺乏严格规范的管理,加上一些市民文明意识差,在半夜至凌晨仍会大声喧闹,造成噪音扰民。

许正章介绍,海大南门夜市在设计时,打造统一标识的餐车和后勤保障车;每个摊位前都铺着防油污地毯;摆放整齐的桌椅和统一配置的垃圾桶……升级改造后的海大南门夜市旧貌换新颜,成为更加美观舒适的休闲夜市。夜市扩建改造后共222个摊位进驻,小吃街摊位有125个,为市民就餐和休闲带来便利。

“当你以微笑面对别人时,别人也同样报以你微笑。”海大南门夜市经营摊主叶艳芬表示,以礼对待食客,往往也会获得客人的满意,大家都很开心,自己卖得开心,客人也吃得开心。

海大南门夜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营发现,摊主责任意识特别强,不但重视维护夜市环境卫生,而且注意文明用语,客人的行为举止也很文明,几乎不会大声喧哗,也基本看不到光着膀子猜拳的现象。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