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文昌 » 正文

重车压梁保大桥(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2  浏览次数:114
核心提示:原标题:重车压梁保大桥(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7月以来,四川全省大部降中到大雨,暴雨导致灾害频发。面对暴雨,四川各地周密
原标题:重车压梁保大桥(全力开展防汛救灾)

  7月以来,四川全省大部降中到大雨,暴雨导致灾害频发。面对暴雨,四川各地周密布置、有序应对,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保护宝成铁路涪江大桥的行动便是其中之一。

  洪峰压境,大桥面临危险

  11日上午,持续暴雨导致涪江绵阳段水位暴涨,达到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封锁警戒水位。翻滚的洪水不断冲击着桥墩,大桥面临建成以来最大洪水威胁。

  11日4时36分,水位观测人员上报,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水位达465米,逼近最低列车限速水位;6时26分,水位再涨,逼近大桥的最低列车封锁水位。险情逐级上报。7时07分,铁路部门封锁宝成线绵阳段,过往旅客列车暂停行驶。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是钢梁大桥,自身重量不大。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漫过大桥主体钢梁,大桥可能会被洪水冲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副段长张明告诉记者,“宝成铁路每天有百趟客货车在运行,必须保障涪江大桥安全!”

  经过紧急会商,绵阳工务段上报抗洪抢险方案:重车压梁!通过增加桥梁上部结构的重量,提高桥梁整体抵抗洪水的能力,使桥梁主体结构在洪水横向冲击荷载及浮力共同作用下保持稳定。

  上午9时,中国铁路成都局应急指挥中心回复:同意该方案。此时,水位已上涨到距离桥梁底座不到1米!

  重车上桥,力保梁体稳定

  与时间赛跑!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征用了两列停在绵阳北、皂角铺的重型货物列车,并紧急调来4名司机随时待命。两列列车装满道砟(即轨下石块),共重约8000吨。

  青年党员司机陈龙接到调度命令时,已出勤16个小时。有些疲惫的他迅速根据命令内容和现场实际情况,与副司机谭力维预判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商量应对办法。

  10时40分,第一列重型货物列车在巡查人员指引下,以5公里时速缓缓驶入涪江大桥的上行线路;11时15分左右,由陈龙驾驶的另一列重载列车驶入涪江大桥的下行线路。

  桥下洪水滚滚,机车驾驶室内陈龙和谭力维不时交流……“前方注意,后部瞭望。”“控制好速度。”左手紧紧握住大闸,右手谨慎地控制着列车运行速度。不到400米的涪江大桥,平时20秒就可以通过,可这一次,陈龙用了整整3分钟。

  为了保证抢险人员万无一失,重载列车驶上大桥后,只有负重列车车体停留在桥梁上,牵引机车则停在桥梁以外的安全区域。而绵阳桥路、绵阳线路、防洪办、桥隧科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留守在大桥上,对桥梁监测、检查,密切关注洪水和桥梁状态。

  12时,洪峰通过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水位漫过桥墩,与桥梁底座只差10余厘米。浊浪拍桥,惊心动魄。此时,洪峰最大流量超过了1万立方米每秒。但有两列重型货车加重,大桥纹丝不动。

  14时,涪江水开始缓慢下降,低于最低列车封锁水位、最低列车限速水位……警报解除!17时许,两列重型货物列车完成使命,一声长鸣,驶下大桥。20时20分,宝成线全线恢复开通。

  “整个压制负重时间约5个小时,直到洪水退到限速水位以下。洪峰过后,绵阳工务段技术人员对桥梁共振频率进行检测,确认大桥未受影响,一切正常。”张明说。

  科学决策,完成应急任务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纵向承重力足,但若洪水达到桥梁位置,横向冲击力可能将桥梁冲偏甚至冲垮。”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成都铁路局自上世纪50年代成立以来,第一次使用‘重车压梁’这种应急手段。”

  该负责人说,当时,应急指挥中心依据工务部门提供的信息,通过研判洪水水位、水流速度、桥梁线路状态等,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果断作出决定。压梁的时机必须掌握准确,每一次指挥、每一道命令、每一个决定,都要科学操作,确保安全。

  “今年的暴雨太凶猛了,我从事乘务工作5年多来,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洪水。”22时30分,陈龙退勤下班,回想起驾驶机车驶上大桥的那一刻,仍心有余悸。“驾车上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害怕了,只想着高度集中精力,精心操纵好机车,严格控制速度,确保完成这次艰巨任务。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