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四川 » 成都 » 成华区 » 正文

“菉猗堂”南宋皇族遗韵“水松林”斗门颜值担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139
核心提示:原标题:“菉猗堂”南宋皇族遗韵“水松林”斗门颜值担当 “菉猗堂” 斗门区举办的“水上婚嫁”集体婚礼
原标题:“菉猗堂”南宋皇族遗韵“水松林”斗门颜值担当
“菉猗堂” 斗门区举办的“水上婚嫁”集体婚礼

  斗门水上婚嫁方阵、装泥鱼方阵、皇族祭礼方阵、戏曲飘色方阵……每年元宵,斗门区井岸镇万人空巷,一年一度的民间艺术大巡游拉开当年斗门的文化大戏。近年,珠海市斗门区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打造贯穿全年的文化活动,打造影响力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名片。

  本月20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温江日报报业集团、斗门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广东省文化学会承办的“省社科专家话斗门文化名片”走进活力新城、文化斗门。活动现场,专家们对菉猗堂、网山村、斗门旧街、水上婚嫁、金台寺、御温泉、十里莲江、水松林、白蕉海鲈、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等“斗门十大文化名片”逐一点评,并为如何擦亮斗门文化名片把脉支招。

  文、图/温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谭靖

  皇族遗韵叠加现代风情

  继斗门古街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后,2014年斗门区斗门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斗门镇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一山一寺一温泉,一皇一将一家族”的独特旅游资源,文物古迹与灵山秀水交相辉映。同时,斗门镇还有一大批优秀的古建筑、古街区、古村落及传统的民间艺术等历史文化资源。在新入选的“斗门十大文化名片”中,斗门镇独占四魁。分别是菉猗堂、斗门旧街、金台寺、御温泉。

  在珠江门户第一峰黄杨山下,虎跳门旁,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皇族古村南门村,全村90% 以上的人口为赵姓,有着皇族血统,是宋太祖赵匡胤弟弟赵匡美的后人。皇族后裔成就了书礼之乡的自古美名,独具特色的岭南乡村风情,与菉猗堂古建筑群、接霞庄古村、毓秀古村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古祠堂、古村落以及皇族文化。《再见艳阳天》《容闳》等剧组曾在这里取景拍摄,美丽壮观的蚝墙让人叹为观止。

  2014年,南门村在全国众多美丽乡村中脱颖而出,获得CCTV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美名,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乡村。村内菉猗堂古建筑群这次评选被列为“斗门十大文化名片”榜首。

  在“十大名片”中同样历史悠久的还有斗门旧街和金台寺以及位于乾务镇的网山村。网山村始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年,始祖从乾务镇虎山村迁入,因村后的来隆山山丘形状如网而得名网山村。该村旧村场的100多间古民居中,至今还有近70%保存着清代时期黄泥墙和具有岭南特色的青砖房屋。斗门旧街自古以来便是具集市贸易功能的商业街,沿街紧密排列的商铺骑楼,是一处横卧在南粤大地上的兼具中西建筑风格的独特建筑群。

  入选“十大文化名片”除了有厚重历史的名胜古迹、古村落外,还有见证了斗门改革开放和时代变迁的三个现代旅游景区:御温泉、十里莲江、竹洲水松林,其中竹洲水松林是上世纪80年代初人工种植连片成林的,占地360多亩,是世界上现在最大的连片水松林。

  传承“非遗”保护文化精髓

  从地缘而言,斗门是名副其实的沙田水乡,孕育了疍家文化。

  16艘花船,在2000米长的黄杨河道上,伴随着悠扬的咸水歌鱼贯而出。去年国庆前夕,来自国内外的16对新人在珠海斗门享受了一场疍家人传统的水上婚礼。作为珠海市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斗门水上婚嫁”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也是当之无愧的斗门十大文化名片之一。为了更好地发扬和传承这项非遗,近年来斗门区每年都会举办以斗门水上婚嫁为主题的集体婚礼,面向全球召集新人,演绎当地最古老最有民俗风味的婚嫁仪式,广受国内外人士关注,去年首次吸引了国外的新人参与。

  皇族祭礼、水上拔河、抢鸭子、醒狮舞龙、装泥鱼、织鱼笼……2017年9月,珠海斗门端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盛宴,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与和体验。一场场从历史深处传承至今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体验了一把“时空穿越”魔幻之旅。从2016年起,斗门区还举办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节,众多具有地方特点和疍家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复活,给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斗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梅介绍,斗门的历史文化融入了思想道德、文化艺术、社会实践等教育,发挥了斗门乡土文化底蕴的育人功能。在斗门,“非遗”进校园活动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载体,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斗门区把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不同类型学校开展项目多样、内涵丰富的“非遗”传承活动。截至2018年5月,“非遗”进校园活动进驻的学校幼儿园达40余所,成立培训班、传习所和传承基地近50个。例如国家级非遗名录“装泥鱼”和“水上婚嫁”分别在乾务镇五山中心小学、横山中心小学建有传习基地;沙田民歌在白蕉镇灯笼小学、珠海市理工学校(斗门校区)成为音乐教育的重要课程,在普及沙田民歌教学的同时,灯笼小学还坚持每年定期举办沙田民歌合唱比赛;斗门镇和风中学为赵氏家族祭礼的传承基地,并同时引入舞龙项目,与井岸镇新堂小学、东风小学的舞狮项目一道成为传统舞狮舞龙技艺的传承基地等。

  品牌活动擦亮文化名片

  斗门区委书记周海金表示,近年斗门区结合元旦、春节、中秋、重阳、国庆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打造节庆文化活动,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归纳、突出本土文化的特质,提升本土文化的效应。其中一年一度的斗门民间艺术巡游作为珠海十大文化名片之一,每年元宵前夕在斗门隆重上演,至今已举办了十四届。民间艺术巡游以本地民俗为主打内容,提取具有代表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创新设计与编排,将水上婚嫁、皇族祭礼、乾务飘色等斗门“非遗”项目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另外,为加强与外地文化交流,每届斗门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中,还邀请了其它省市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参与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这张文化名片充分呈现丰富深厚的本土民间艺术资源,品味外地民间艺术精髓,成为每年斗门区文化节的开场大戏。

  今年斗门将进一步传承优秀文化,展现民俗魅力,通过探寻文化脉络,升级“非遗”名录,继续举办“斗门水上婚嫁”集体婚礼、装泥鱼比赛、七月三十装路香、沙田民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传承基地进校园、文化遗产文化创意等工作,让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魅力。

  广东省文化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明华表示,此次入选的斗门十大文化名片,涵盖了古建筑群、文化景点、传统民俗,从文化旅游角度来说,很好地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从文化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物古迹到地方民居,从传统技能到社会习俗等众多物质的与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斗门十大文化名片”既是斗门城市记忆的有力物证,也是城市文化价值的重要体现。斗门区将“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串联起散落在斗门各个角落的文化遗珠,为斗门带来人气、注入活力,成为真正的“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文化实践,擦亮一张张斗门文化名片。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