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河北 » 承德 » 正文

红旗渠:艰苦奋斗建天河,迎来山河换新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155
核心提示:原标题:红旗渠:艰苦奋斗建天河,迎来山河换新装         图为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的红旗渠  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
原标题:红旗渠:艰苦奋斗建天河,迎来山河换新装

  

  

  

  图为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的红旗渠

  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位于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如今已是红色旅游圣地。那首曾经响彻大江南北的影片《红旗渠》主题曲《定叫山河换新装》,把人们带回到那个火热的年代。

  林县位于河南省正北方向,与山西、河北两省交界,是个山高坡陡、土薄石厚、水源奇缺、十年九旱的贫瘠山区县。1944年林县解放,党和政府带领当地人民打井、修小型水库和英雄渠,但仍摆脱不了干旱的威胁。林县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1960年2月11日,在时任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浩浩荡荡的建渠大军开赴太行山里漳水河畔,揭开了红旗渠工程的序幕。

  按照县委部署,总指挥部将渠首到分水岭70多公里的干渠任务打桩立界,全部分配到15个公社。条件艰苦,任务艰巨。一是缺少住房,二是道路不畅,天气寒冷,困难重重。可谁都毫无怨言,自己动手战胜困难,几个布篷撑起来,就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总营帐;三块石头支起来,就是烧锅煮饭的伙房。有的住山洞,睡席棚,有的住在山崖下,白天到山上割草,夜里铺在石板上便是“床”。

  建渠过程中,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自己制造了大部分材料。其中水泥自制了5170吨,占总量的77.1%;炸药自制了1215吨,占总量的44.3%;石灰和工具更是全部为自制。寒来暑往,十载春秋,建设大军在共产党的带领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硬是削平1250个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最终建成了这条人工天河——红旗渠。由此,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

河南省林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树旗说——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永不落伍,需要年轻一代传承和发扬。近年来,我院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以铸造精英青年检察队伍为目标,以党建引领青年干警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能力。

  通过组织青年干警赴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源、谷文昌故居和扁担精神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我们积极铸造青年干警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精神;通过定期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不断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我们还将红旗渠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党建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中,着力打造以“继承、忠诚、奉献、自强”为内涵的检察文化体系,不断激发青年干警的正能量,使检察队伍始终保持向上的活力。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司明凯)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