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甘肃 » 定西 » 正文

生态课程——回归自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40
核心提示:原标题:生态课程——回归自然 生态课程   ——太原龙湾童话幼儿园  2018年初夏,龙湾童话南园的孩子们再次来到了他们熟
原标题:生态课程——回归自然

生态课程

  

——太原龙湾童话幼儿园


  2018年初夏,龙湾童话南园的孩子们再次来到了他们熟悉而又热爱的森林公园开展生态系列课程——回归自然。
  生态课程重在挖掘幼儿生命潜能,旨在促进幼儿终身发展,帮助幼儿在实践中探寻生态课程的生命力。以实现客观反映儿童成长为背景,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
  孩子们从开始的小心翼翼地探索到现在可以有目的地完成任务,与课程的安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龙湾童话南园的小朋友们每学年有接近80节课程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进行的,占到总课时的30%以上。
  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们的热情依旧,憧憬如初。从第一阶段探索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理解大自然到第二阶段有目标、有主题、有延续地深入探索,孩子们在感知与探索中提升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锻炼了他们坚毅的品质。
  本次课程是自然生态课程中的第二阶段,共分为四个部分,自然物收集阶段、创作阶段、展示阶段和自由活动阶段,过程中需要孩子们分组寻找自然物并制作拼贴画。组长领取色卡,带领组员收集与之相近的一定数量的自然物并共同完成作品。
  进入活动场地之后,孩子像往常一样先寻找存放物品的地方,稍作休整。孩子们通过主动向大自然问候的方式来熟悉和适应活动场地。之后一起回顾并探讨了前几次生态课程的发现和有关线索。
  自然物收集阶段:孩子们找到拿着自己喜欢的色卡的老师,开始分组收集颜色相近的自然物,并且将收集的成果在组内讨论后分享给老师。
  创作阶段: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用收集的自然物在写有自己名字的卡纸上粘贴。
  展示阶段:孩子们把创作好的作品分别在小组内和小组间进行分享展示。
  自由活动阶段:自由活动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玩绳秋千、孩子们尝试爬树,这样不仅仅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幼儿自主创造性地使用身边资源来解决问题的意识。
  在森林深处,孩子们用惊人的创造力发现、感受、创造。石头、大树、花草,哪里都是画布,树枝、松果、狗尾巴草,什么都是素材。在这里他们学会了自己找伙伴,自己找空间,自己找创意,自己找原材料,自己计算时间、完成创作、整理归位等。
  在本次课程中预设“创造性地使用自然材料”这一目标,让幼儿用自己收集到的有明显颜色特征的自然物来自由地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课程的不同阶段也相应地培养了孩子的各项能力。
  创造性地运用亲自收集的自然物来独立完成作品,不仅培养了幼儿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的能力,也培养了其自主完成事情的能力,尤其是完成作品之后能相互分享交流,而且有益于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和其社会性的发展,在此过程中幼儿体验到的不只有当下的成就感,更有对于温馨集体的归属感。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