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江西 » 萍乡 » 正文

2.0版“越港之交”:“乡贤+青年”传承绍兴千年文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38
核心提示:原标题:2.0版“越港之交”:“乡贤+青年”传承绍兴千年文化图为鲁迅故里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7月26日电(方堃 项菁)“绍兴
原标题:2.0版“越港之交”:“乡贤+青年”传承绍兴千年文化

图为鲁迅故里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7月26日电(方堃 项菁)“绍兴遍地都是人文景观,就连空气都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香港仁爱堂陈黄淑芳纪念中学学生魏嘉婷首次来到浙江绍兴,她感慨,相比“课本里的绍兴”,“现场版绍兴”的确是“中华历史大作”。

  绍兴几千年文化延绵不绝,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而香港是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市,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1988年6月,绍兴旅港同乡会在香港正式成立,从此,越港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画出的“同心圆”越来越大。

  7月23日至28日,“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在浙江开展,80余名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省绍兴市,一同寻根绍兴千年文化。30余年之久的“越港之交”迎来了2.0升级版。绍兴旅港同乡会会长严建国表示,不止有乡贤的浓浓故土情,香港青年也融入绍兴文化热潮,让悠久的绍兴人文历史不断传承和发光。

图为绍兴戢山书院 项菁 摄

  绍籍乡贤逐梦故土 凝心聚力弘扬绍兴文化

  从华夏始祖大禹到春秋称霸越王勾践,从书圣王羲之到民族脊梁鲁迅……在绍兴这片热土上,历代名人辈出,而所孕育的黄酒、戏曲、书法等文化,已然成为中华文明的璀璨之宝。

  一方水土哺育一方人,人又“反哺”家乡,是绍兴最真实的写照。“虽然很多绍兴人长期在外,但我们‘根’都在这里,这份乡情不会随距离而磨减。”出生于绍兴的南天画会(香港)创会主席杨建祥表示,当自己有所成就,自然而然地就想回报家乡。

  “绍兴人杰地灵,作为‘家乡之子’,我期待能尽自己微薄之力,促进香港和绍兴两地文化的交流。”从1983年就到香港发展的杨建祥说。

  今年以来,在乡贤的凝心聚力下,越港两地的“文化交流圈”越画越大。除了黄酒节、书法节、鲁艺节、公祭大禹陵等重要节会活动一一开展,乡贤们还积极打通“香港之门”,将绍兴人文“打包”带进香港。

  绍兴是学界泰斗蔡元培先生的故乡,香港则是他的“长眠之地”,今年6月初,在绍兴旅港同乡会的助力下,30余位绍兴乡亲共赴香港,前往蔡元培墓地拜谒先人。时至今日,香港民众依然对这位教育家极为敬重,这样的渊源让两地学者、民众的情紧紧绑在一起。

  今年6月下旬,借助新昌乡贤之力,古戏新昌调腔在香港剧院内唱响。香港剧院内,绍味浓浓,掌声阵阵,香港戏迷周佳佳(化名)表示,自己从小痴迷中国戏曲,非常幸运能在香港的舞台上看到绍兴戏曲,着实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未来,我们还望邀请到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到香港进行演出,把王阳明文化通过戏曲的形式呈现给香港的朋友。”严建国表示。

图为中国黄酒博物馆 项菁 摄

  香港青年寻根绍兴文化 以年轻之力发扬中华文化

  除了乡贤的浓浓故土情,香港青年也融入绍兴文化热潮,纷纷感慨绍兴文化的独特魅力,并表示要把内地文化带出绍兴、带回香港。

  “绍兴是一座文化之城,它所透露出的文化气息远比书中所看到的浓郁。”在参观了书圣故里、大禹陵、鲁迅故里等景点后,香港英皇佐治五世学校学生周信熙表示,绍兴文化或许也代表着祖国文化,香港青年应该多到内地,感受祖国文化的“厚度”。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大部分香港青年从小接触的是中西方交融于一起的文化,对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不足。严建国表示:“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有必要以文化为纽带,推动香港年轻一代正确地认知和理解同根同源文化。”

  “文化交流是香港青年了解祖国的最好途径。”绍兴市委统战部经济联络处处长徐幼绍说,绍兴历史文化悠久,保留着丰富的人文历史景观,通过走访景点,香港青年对祖国内地文化将有更准确、更深刻的认知。

  杨建祥也认为,实地交流能促进年轻人对文化的感悟。他提到,年轻一代的学习吸收能力很强,通过实地参观,能加深年轻人对文化的印象,从而能加强对同根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

  “没有想到绍兴的文化如此多,这次来绍兴让我大饱眼福,翻新了我对内地的文化认知。”第一次来到绍兴的香港可风中学学生崔紫慧表示,要把这几天在兰亭、鲁迅故居、黄酒博物馆等地方拍摄的照片带回香港,与朋友家人一同分享内地文化和景色。

  在参观绍兴诸多人文景点后,香港英皇佐治五世学校学生陈励君说:“集合我们香港学生来祖国内地参观很有意义,我还期待着踏上祖国其它地方的土地,学习更多中华文化。”

  “香港乡贤是绍兴珍贵的人才资源,香港青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而绍兴几千年文化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期待越港两地在文化的紧密牵动下,双方共同传承、弘扬绍兴的千年文化。”浙江省绍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卫红表示。(完)

责任编辑:卞磊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