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湖北 » 襄樊 » 正文

白岩松自创图列品牌,他依然相信“内容为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136
核心提示:原标题:白岩松自创图列品牌,他依然相信“内容为王”最近,主持人、新闻人白岩松推出了自创图书系列品牌“From Bai”。该系列作
原标题:白岩松自创图列品牌,他依然相信“内容为王”
最近,主持人、新闻人白岩松推出了自创图书系列品牌“From Bai”。该系列作品包含了他的《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白说》等图书作品,此外,白岩松录制了270分钟心灵独白音视频,以二维码形式独立附加于每一章节。他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与年轻的自己对话,将过去的重大话题继续延伸。
白岩松谈道,添加二维码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书籍的“立体扩容”,将现今再看到当年自己文章时的所思所想,以更直白的形式扩容进图书内,让图书真正成为有时代纵深的媒介。
将来图书的样子
在经济快速增长、技术不断革新的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稳中有序地发展。图书的出版从纯文字的1.0时代发展到“文字+图片”的2.0时代。那么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图书出版可以有哪些发展方向?互联网图书有哪些新玩法?
新版《白说》
作为跟随时代长跑的资深新闻人,白岩松感慨自己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一家单位《中国广播报》如今已不复存在,感慨万分之余他也表示自己必须审视媒体这些年来发生的变革。
迄今,距离首版《痛并快乐着》问世已经整整18年。18年前,32岁的白岩松在该书中详细地记叙了自己在《中国广播报》工作时的经历,这对于他而言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我觉得互联网时代,一个图书的出版要有新的方式,应该让它立体化、多媒体化,页码不变,怎么样去变得更厚?怎么样去和互联网建立一种新型的关系?怎么样把一本书由单向的传播变成也具有互联网时代的互动效应?”白岩松在提到自己的创想时说道,“将来的图书什么样,仅仅是一种文字的概念,在尊重文字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利用新时代的视频音频互联网平台的结合,更重要的是能给未来的图书出版先去垫个底,铺个砖。我觉得未来的图书出版肯定是逆袭,因为我是一个纸质出版的爱好者,但是起码从这套书起从与自己有关图书的角度来说跟互联网发生了很大的关系。”
白岩松的此套书,就是在实践他认为的“立体出版”思维。比如一本经典著作,可以借由二维码,在不增加篇幅的情况下,同时加入多位研究者的多角度点评,使读者获得更丰富的见解。新媒体的优势是不占用版面空间,可容纳多种信息,与纸媒结合后,又能吸纳后者易收藏、内容具条理性的优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碰撞,将会最大限度拓展纸媒的内容维度,图书出版将走向“文字+视频+音频”的3.0时代。
抱着志愿的心态做新闻
当被问记者问及为何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新闻岗位上时,白岩松坦言: “任何人自己的选择都有他自己的道理,我的选择也有我的道理,我的道理就是我是学新闻的,我一直觉得我是适合干新闻的。还有很多自己合作的伙伴也在一起做新闻,我觉得挺好。我觉得这个时代不缺变化,有的时候偶尔有点不变也挺好。”
对于时下自媒体发展火爆的现象,白岩松说要说点得罪人的话:“自媒体是媒体大环境当中最重要的新生,但是自媒体的这个‘自’跟人性结合在一起决定了它永远不可能成为我们期待的媒体。因为他都在考虑自己的利益、点击量,你没发现很多的自媒体头几天相当自媒体,后来就变成电商了?这似乎是过去这几年的一个习惯性的发展方式。”
他还表示,如果承载自媒体的平台承担起相关的责任和自媒体结合在一起,会成为未来非常不错的媒体方式。在短视频异军突起的媒体市场,白岩松依然相信“内容为王”的规律。他认为,今天一切新锐的东西十年后都会变成传统媒体,技术会更迭,介质会不断变化,但是内容最核心与人性有关的东西很少变。不论是何种新形式,能提供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回望光阴的故事
白岩松在7月24日的发布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光阴的故事:岁月既慢且长,白说你听”。演讲中,他以图书为轴,以年龄为标,回顾二十年一路走来的成败得失和不断收获的心灵成长。
白岩松谈到他在30岁学会做减法。“在30岁之前要玩儿命地做加法,要去尝试,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种可能,你也不知道命运给你怎样的机缘,所以你不试怎么知道。”白岩松说道,回望自己的30岁, 当时已经被破格提拔为“高级记者”。获得的掌声、赞扬很多,但是自己却越来越困惑,于是潜心反思,将自己的节目停了一年。如今的他再回首,不禁感慨“当时年轻的时候特别容易处在奔波之中,最后产生一种感受,一切我都应该得到,只要哪件事有点欠缺,我就心里特别不舒服。”经过岁月的积累沉淀才明白“缺陷是完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完美。
他谈到自己在40岁学会努力解开当下的困惑。中国人有句古话叫“四十不惑”。在白岩松看来,40岁恰恰是自己最困惑的年纪。物质并没有给他带来他认为的幸福,不仅仅是个体,还包括整个时代。恰逢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白岩松认为:“走过40年道路的中国,在物质方面已经寄予了大家足够多的东西,但是焦虑和困惑增加了,并没有减少。我们以为强大了,富裕了,就可以了,结果发现物质不过是打了一个底,原来在物质上脱贫是最容易的,但是在精神上富裕起来并且成为大国真的很难。”
50岁学会善待每一个今天。尴尬的50岁进可攻退可守。“20岁的时候容易活在明天里,一不注意,50岁容易活在昨天里。但是我努力地克制自己,既不活在明天也不活在昨天,我善待每一个今天。”白岩松在演讲中说到,50岁的自己本可以不再对很多事情好奇,因为见过了体验过了很多。但是他依然督促自己好奇,所以做很多事的时候依然会带着一颗好奇心。包括这套书重新整理出版,也是因为好奇。
对于60岁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白岩松在新书的序言里写道:“十年后,那可爱的老头是我。这个老头开明而不油腻,亲切有幽默感。不做一个既得利益者,始终向正确的方向而不是利益的方向去使劲。记得为年轻人说话,甚至有时候替他们遮遮风、挡挡雨,并总是乐于为梦想敲鼓。”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