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辽宁 » 锦州 » 正文

中低端消费市场不能成为假货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144
核心提示:原标题:中低端消费市场不能成为假货市场 一款被称为“3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上市首日公司总市
原标题:中低端消费市场不能成为假货市场

一款被称为“3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上市首日公司总市值近300亿美元,引起舆论热议,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一平台面向低端消费群体,满足了其网络购物需求;也有人认为,平台上假货不少,应该加强管理。

尽管对这一平台评价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上市且市值表现不错,在份额占比僵持已久的国内电商市场上,也算是注入一潭活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电商市场竞争变化,将不只是多了一个上市公司那么简单。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山寨产品不等于假货。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0.74元,但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差距巨大,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078.9元,农村居民为10129.78元。而从消费品来看,城乡居民的差距绝不只是一倍那么简单,这是因为,城乡居民的消费支出中,食物都是必不可少之项,如果除却食物消费开支,那么城市居民可用于消费的支出,远远多于农村居民。

而不同城市之间,这样的差距也是巨大的,同样是2016年,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38256元。在消费支出分类中,北京城市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占支出比例为10.5%,而农村居民则为7.7%,在食品烟酒消费方面,城市居民消费增速是负值,而农村居民则为6.7%的增长。

换言之,在城乡之间,在不同城镇之间,甚至在同一个城市之内,不同人群的消费水平差异巨大。在很多人追求知名品牌甚至热衷于海外代购时,还有大量中低收入消费者,其需求只是“有”,而不是“好”,对于后者而言,价格而非品牌,是购物的首要考量。

也正因如此,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领域,迄今并未有一个巨头或者其对应的商业模式,占据全国范围内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不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商家,皆无一家可以“一统江山”,市场壁垒也非铁壁铜墙。毕竟,不同地域、不同收入的消费人群,衍生出各式各样的细分市场,只要能在细分市场里做出名堂,原有的小企业也能撬动大市场。

这款“3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而它之前的电商前辈们,也大多是在细分市场上先起家,价格优势而非品牌效应,也是它们起家之初的发力点。

但是,不论是什么平台,切莫把瞄准中低端消费市场,作为售卖假货,或者对平台商家售卖假货置之不理的理由。这是因为,假货所危害的,不只是买卖双方,而是整个市场秩序和公共安全。比如,一个不合格的玩具,看似能以很低的价格为孩子带来快乐,但如果它质量不过关有安全隐患呢,会不会反而可能给孩子及其家庭带来阴霾?

中低端消费市场不能成为假货市场,同理,中高端消费市场也不等于海外代购水货市场。平台应当引导商品或服务的提供商依照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在符合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打造价位合理的合格产品,而非比“谁更能忽悠”。

我国法律并未明确规定电商平台在售假中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但对于市场监管方而言,不论什么样的消费市场,都不应当成为法外之地。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