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内蒙古 » 呼伦贝尔 » 正文

探营春申湖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桥三隧”全国罕见,智能施工亮点频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19
核心提示:原标题:探营春申湖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桥三隧”全国罕见,智能施工亮点频现  扬子晚报网8月2日讯(通讯员 胡雨峰 记者 薛马
原标题:探营春申湖快速化改造工程:“四桥三隧”全国罕见,智能施工亮点频现

  扬子晚报网8月2日讯(通讯员 胡雨峰 记者 薛马义)全省重点项目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于今年1月14日在苏州市相城区春季集中开工仪式上正式破土动工。工程计划耗资161亿,分8个标段同步施工,相城区段占整体工程量的80%以上。目前,相城区段各个标段设备和人员都已进场,开始前期的桥梁基础及隧道基坑维护结构施工。“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条横穿相城城区的交通要塞,采用了“四桥三隧”的设计,隧道、桥梁在城市核心地带高密度连接,对施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日前,记者深入各标段施工现场,一探工程难点和亮点。

“四桥三隧”布局全国罕见

  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起黄桥,沿现有春申湖路穿过相城区,并以隧道形式穿越阳澄西湖接中环北线一期。道路建成后,将贯穿相城区中心城区,联通高新区和园区。路线全长约16.56km,其中相城区段13.26km,主线按城市快速路设计,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 。

  “整个工程需要在相城核心地带新建‘桥隧通道’,工期长、攻坚点多。城市道路采取如此高密度的隧道与桥梁连接的,放眼全国,也屈指可数,难度可想而知。”苏州交投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马馨介绍,之所以采用“四桥三隧”的设计,主要是为了不破坏既有路网的畅通性和便利性,通过对中环北线的再造,恢复目前被借用的312国道的功能。“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一工程将大幅缩短相城区核心区与园区的通勤时间,比目前从娄江快速路或阳澄湖隧道,起码快上10分钟。”

阳澄湖隧道效果图

  不过,“四桥三隧”的精妙布局,在具体实施中存在不少现实情况与技术层面的难题。在五标段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阳澄湖西隧道工程的维护结构施工。该标段工程自湖滨路东进入阳澄西湖,在园区黄金水岸广场登陆接地,由于受多方因素影响,施工最为复杂。马馨介绍,“隧道设计全长4.47公里,最深处接近25米,宽度接近56米,是全线技术难度最高、安全风险最大的工程部位。”

  不仅如此,阳澄西湖隧道的开挖面,因地处相城教育组团,附近有相城中专、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等4所学校,施工作业面受到学校校舍制约,现场扬尘噪声控制、建设安全管控和施工技术要求都相当高。为此,项目采取全断面开挖方式,优化结构断面,不同断面有针对性地回填材料,从而减少施工风险。

文灵路路口效果图

  由五标段一路向西,来到二标段施工现场。二标段位于姑苏区与相城区接壤处,横跨10条主干道,并负责元和塘西隧道的建设,所涉主要市政设施众多。其中难度最大的,是点位上部跨运营轨交4号线和城市主供水管道。

  “隧道施工,遇到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沉降和变形,所以说如何在施工过程中控制好轻轨4号线运营安全和城市主供水管道的安全特别重要。”二标段项目负责人詹崇谦表示,为确保轨交运营安全,项目采用分坑开挖、门式加固和分级卸载等多个措施,以降低对隧道的影响。项目在临近文灵路地铁4号线的基坑处,引进加装基坑钢支撑采用轴力应力伺服自动补偿系统,采用高精度传感器,对支撑轴力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根据所测参数值,同步进行适时的自动补偿,以此来抑制基坑变形。

智能配送钢筋,泥浆变废为宝

  位于永方路的二标段“智能钢筋集中加工配送中心”,是目前各标段最先建成、也是最大的“智能车间”。“原先钢筋加工都在露天,不仅扰民、占用施工面,而且夏冬两季的作业时间大幅缩短,出错率也高。”项目负责人詹崇谦介绍,“如今引进了智能加工厂,实现了全线的钢筋的集中智能加工、集中定点配送,加工完成的成品最多1小时左右就送到施工现场。”

位于永方路的二标段“智能钢筋集中加工配送中心”

  据了解,工程全标段引入了智能车间管理配送模式,按照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和节约化配送的原则,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标段项目组如今所有用材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整个钢筋加工厂的日产量可以达到300吨,人员减少50%的同时,工效可以提升300%。

  通过智能施工提质提效,通过绿色施工减少环境污染。在改造工程的四标段现场,硕大的蓝色罐子特别显眼。这是在本次改造工程中首次引入的泥水分离系统。这一举措师法于河北雄安新区的示范工地,今年苏州首次引入,而像四标段现场这么大规模的泥水分离装置,即使放眼苏州大市范围,也十分罕见。该套系统的应用流程,是通过除沙、沉淀、泥水分离等步骤,实现废弃泥浆的原地处理,在源头解决泥浆“十年不干”的地块污染问题。

  当初极力倡议投入700万元建设这一系统的四标段项目负责人陈培华表示:“出来的这个泥,含水量大概在25%到30%之间,能实现直接装车,这些泥巴可以重复利用。”据了解,目前四标段利用分离沥干的泥巴,填充路基,不久的将来,工程进入地面铺设阶段,项目组考虑将其作为免烧道板砖的原料。

五标段钢筋智能装配车间

  在现场,可以清楚地看到,仅仅是第一道未经二道过滤的水,也是清澈无异味的。“现在出来的水是偏中性的,PH值在6到8之间,达到环保部门三类水的排放标准。”陈培华表示,尽管如此,分离出的水还是不会随意排放,而是中水回用,“一个是用作工地上的养生,洒水,另外还有灌路桩里的施工。”

  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一场攻坚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动工半年来,整个项目在技术和管理上亮点频现。据悉,整个改造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届时,将通过出入口以及相交道路,串联起阳澄湖沿线“美人腿”、“阳澄湖半岛”等旅游热点,是服务旅游出行的重要快速路,能有效分解内环高架的车流,将成为沟通相城区和园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 编辑:王育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