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江西 » 景德镇 » 正文

投资1亿元育种催生百亿级产业,中企加入种质资源争夺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21
核心提示:原标题:投资1亿元育种催生百亿级产业,中企加入种质资源争夺战 6年前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推动奶绵羊杂交选育,如今育种成功后,“
原标题:投资1亿元育种催生百亿级产业,中企加入种质资源争夺战

6年前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推动奶绵羊杂交选育,如今育种成功后,“南十字星”奶绵羊种群价值2亿新西兰元(约合9.24亿元人民币),也同时催生了百亿级的绵羊奶产业。成都商人陈良感慨自己的幸运。

其实,早年他根本是农牧业的门外汉,压根连绵羊奶都没有听说过。直到2010年,随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新西兰,他才开始对这一消费升级带动的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保证这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陈良在收购上游奶源的同时,还着手从种源上改良奶绵羊品种。

“回过头来想想,当时如果我懂育种技术(的难度),肯定就不敢干这件事了,因为风险很大。不是开玩笑,把上亿的资金投进去,还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可谓农业的“芯片”,居于产业链上游。谁占有了种质资源,谁就掌握了选育品种的优势,谁就具备了种业竞争的主动权。无论是投身于风险很大的育种研发,还是致力于有着相当成本的种质资源商业化保护,这背后自然是由于投资回报率显著。

以市场为导向的育种征服新西兰

即便冒着投资失败的风险,陈良还是决定投钱“找羊”——投资还有可能育种成功,不投资就只能等着亏本。

最近几年,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的绵羊奶反响格外好,消费市场逐渐培育起来、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壮大,但在新西兰收购的奶源却开始“吃紧”。

他经过了解才知道,是羊种卡了产业的脖子。他说,只有具备更长的产奶周期、更高的产奶量等产业化特点,产业化之后才会有效益。囿于缺乏优质种羊来改良奶绵羊品种,尽管新西兰全国正在推行“以羊代牛”的战略,但整个产业迟迟发展不起来。

东弗里斯奶绵羊,是世界上公认最好的产奶绵羊之一。但由于过度用于改良其他种类绵羊,其纯种种群稀少。在幸运地寻获纯种东弗里斯奶绵羊胚胎之后,经历诸多波折,陈良所投资公司的科学家团队才顺利孕育出960只种羊,用于改良现有绵羊产奶性能。

不过,这种羊也很“娇气”,比较难养。针对其弱点,科学家们利用其他世界上知名的高产奶绵羊的先天优势与之进行杂交繁育,通过增强遗传多样性及品种改良,最大限度提高种群适应性,最终才培育出“南十字星”。

陈良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南十字星”除了具备体格强健、适合群居的特点之外,产奶量也相较于过去有了大幅提升,成年“南十字星”的产奶周期延长到每年260天,产奶量可达到4~6升/天,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而早先,奶绵羊的日产奶量只有0.6~0.8升。

正是突破了奶绵羊产业中基因发展的瓶颈,才使得该产业最终得以实现从小规模作坊型向产业化发展的革命。对此,新西兰政府非常重视,特意以国旗的重要元素“南十字星”来命名这一奶绵羊新物种。

凭借着对自主专利的掌握,陈良也在这百亿级的绵羊奶产业中构建了全产业链的商业模式,由单纯销售绵羊奶制品,转变为育种繁饲、牧场养殖、生产加工。

建设种质资源库的动力

种质资源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有着现实的需求。

美国拥有全球最完善的国家植物种质资源体系。目前,保存资源总量达56万份,位居世界第一,其中80%的资源是政府组织从世界各国收集的。凭借丰富的种质资源,美国才得以成为世界种业强国。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就是:来自中国的大豆种质资源,成就了美国大豆产业的发展。

再比如,杜邦公司(已与陶氏化学公司合并)旗下的先锋良种(DuP src="http://n.sinaimg.cn/translate/110/w550h360/20180802/c5X2-hhehtqf9313844.jpg">

服务于生态修复事业,为各种类型的生态修复提供优质种质资源,这是蒙草生态环境集团 (下称“蒙草生态”,300355.SZ)以采集驯化野生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为起点,建设国内最完备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小草诺亚方舟”的原始动力。

蒙草生态执行总裁高俊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蒙草的科研团队与工程人员走遍了干旱半干旱地区,采集乡土植物种子、土壤资源,并把它们存入到蒙草的种质资源库中,使得这些珍贵的生物基因得以保存,其中不乏濒危的种质资源。这一资源库,又可以为各类型的生态修复,提供优质种质资源。

他提到,不论是生态修复,还是城市绿化,不能成为“形象工程”。从科学角度来讲,选择种植的植物,一定要是乡土植物,建植合理的植物群落,达到生态的原始平衡,否则成本将会非常高昂。

以城市绿化为例,很大一个成本就是修剪、浇水等养护。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城市使用乡土植物进行绿化的比例不到30%,北京的比例比较高,可达到35%左右。大多数地方仍然是南树北栽、东花西移,“哪个好看就种哪个,而非当地该种什么植物”。

高俊刚称,蒙草希望将中国的一些典型地貌的植物种质资源都采集到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或种质资源库中。从经济效益来讲,种质资源储备是企业生态修复用种的基础依托,为采集这些种质资源,企业每年投入两三千万元都将是很正常的。

购买专利与自主研发并重

满足市场需要一直是育种的目标。

以中英两国生猪的育种目标为例:在英国,市场需要更多瘦肉型的产品,所以给到整个生产链都是这样的信号,使得英国猪种有着适合屠宰、瘦肉率高等特点。在中国,市场需要肥瘦相间的产品,以最为知名的“四大名猪”为例,普遍特点是肉质好,但生长周期长、饲料报酬低、瘦肉率低。由于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饲养外国猪,使得最适合做回锅肉的猪种濒临灭绝。

英国农业和园艺发展委员会(AHDB)高级出口经理乔纳森·埃克利(J src="http://n.sinaimg.cn/translate/110/w550h360/20180802/lJSA-hhehtqf9313872.jpg">

究其原因,占我国超过85%市场份额的樱桃谷鸭,其基因祖代鸭苗繁育技术掌握在英国人手中。凭借这一专利壁垒,英国每年要从中国赚取数亿元的专利费。更为重要的是,优良性能最集中的曾祖代鸭苗毛利率可达60%以上,远超父母代、商品代鸭苗所支撑起来的肉鸭养殖和加工行业5%~15%的毛利。

该次收购参与者之一——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尹彦勋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种鸭繁殖是鸭产品产业链中盈利水平最高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鸭产品质量和市场的核心环节。本次收购将英国的种鸭育种研发能力及世界领先的种鸭基因、知识产权和技术一并带回中国。这将促使中国利用遗传基因研发的优势,整合各地的种源,从源头上推动中国肉鸭产业链的完善巩固,充分利用专利技术提升全球产业的话语权。

除了购买专利以外,中国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也在增强。今年7月,历经6年科研攻关,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跟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培育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新”北京鸭。

编辑:应民吾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