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新疆 » 克孜勒苏 » 正文

“武汉菲沙”参与研究“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119
核心提示:原标题:“武汉菲沙”参与研究“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娜)人工能否创造生命?中科院研究团队在国
原标题:“武汉菲沙”参与研究“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娜)人工能否创造生命?中科院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是继原核细菌“人造生命”之后的一个重大突破。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了这一重要成果——Creating a functional single chromosome yeast(人工合成的单条染色体酵母菌)。

该成果由中科院成都植生所、武汉菲沙基因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菲沙”)等合作完成。

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的“诞生”,突破了人们对于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界限的传统认知。从理论上论证了未来可以人工合成任何生命,对疾病治疗和新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这篇论文有17位作者,其中第7位到第10位来自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菲沙”,分别是周帆、肖世俊、刘琳、曾筱菲。

成立于2012年“武汉菲沙”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获得PacBio(美国太平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方认证的基因测序服务商,公司创新的“三代测序+三维基因组”技术已成为国际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黄金标准。

自然界几乎所有真核生物都含有多条染色体(除了雄蚁只含有1条染色体),然而染色体的数量与生物体功能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明确的规律。

中科院成都植生所研究员、论文通讯作者覃重军及其团队提出了一个大胆想法,将酿酒酵母的16条染色体通过人工改造,逐步融合为1条染色体,用以探索只含1条染色体的酿酒酵母是否能生存、是否能完成有性生殖。

2016年,成都植生所与“武汉菲沙”合作,使用PacBio三代测序,组装出酿酒酵母基因组序列完成图,并从三维基因组方向分析了酵母中染色体三维结构及基因互作所经历的变化。周帆告诉记者,公司利用PacBio测序验证了覃重军团队的染色体融合完全符合预期。

专家认为,该成果表明,天然复杂的生命体系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变简约,甚至可以人工“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生命,对于提升疾病预防水平有重要意义。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