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山东 » 菏泽 » 正文

一口,吃出四个“大胖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钟祥模式解析之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152
核心提示:原标题:一口,吃出四个“大胖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钟祥模式解析之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严运涛通讯员周勇俗话说
原标题:一口,吃出四个“大胖子”———“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钟祥模式解析之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严运涛通讯员周勇

俗话说,一口吃不出大胖子。

钟祥市却一口“吃”出4个“大胖子”,还“吃”得津津有味。

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精准灭荒,这些“硬骨头”硬是被钟祥啃掉,“吃”出一片新天地。

8月2日召开的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参会嘉宾纷纷为“钟祥模式”点赞。省领导说,钟祥市干出了一条新路。

厕所、垃圾、污水

搞好这三样,村里全变样

客店镇南庄村马梅香家厕所后的坡地上,建有两个封闭的水泥池,中间有一个过滤沙石池相连,上面野草茂密。厕所内外,闻不到一丝臭味。

马梅香说,厨厕污水流到集水池,经“厌氧发酵+沙石过滤+植物吸收”,封闭净化后流到小堰塘,种植莲藕,浇灌菜园。该系统单户占地仅5平方米,依地势而建,零动力自然循环。

这么一来,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看似“单打独斗”的三件事,“一条龙”解决了。

原客店镇党委书记、现任石牌镇党委书记朱客举说,客店镇统筹推进“四个三”生态工程:厕所革命,全域统一规划修建畜禽圈舍、厕所;集中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精准灭荒,户与户之间的空闲地栽花种草、布局小景点。

通俗地说,客店的办法是“千户生活污水处理、千户垃圾分类减量、千户厕所改造”。

环境变美了,村庄变公园,游客纷至沓来。南庄村注册“对节人家旅游公司”,把农户的民宿客栈、农家乐餐饮等统一整合包装,规范管理,农家乐一下子冒出20多家,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

跟村里大部分村民一样,今年57岁的李才凤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去年10月建起了让游人吃、住、玩一体化的农家乐饭庄。

李才凤说,过去村民没什么发家的门路,各家各户养猪,污水横流,方圆几里都能闻到臭味。村子里,每家每户都有菜地、香菇棚子,为防止外人进入,都用砖石树枝刺条围着,乱七八糟。

如今,厕所、猪圈的污水得到了科学处理,菜地、猪圈、香菇棚子也统一规划布局,村里还修了公共厕所。“我家一共有8个卫生间,很方便!”祖祖辈辈都蹲茅坑的李才凤一脸骄傲:“城里的游客都说我们这里环境好。”

在君晏农庄,李海波激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把我们家乡建得这么好,让我们在家门口挣上钱。

垃圾处理有妙招

“五级联动”全覆盖

生活垃圾随处倒,是村民最难改的习惯。“各家门口三个筐,垃圾分类往里装。只要常年坚持好,屋外干净屋里香。”这是钟祥市每个村民都熟记的顺口溜,说的是在每个村民的家门口都有这样的三个筐,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三个种类,他们用这样的分类对垃圾进行合理的回收。

过去,村民们习惯了随处倒垃圾。“老传统”要改过来,很难。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钟祥市石牌镇桂竹村实行积分制激励,村民每打扫一次公共区域的垃圾,可以积5分。“我积分600分,在全村排名前十。”村民张永权说,不管是扫地,捡垃圾,还是做好事,都可以得到积分。

村支书范大军说,去年8月,村里启动积分制,用床单、洗衣粉、肥皂等物资奖励,调动村民积极性。第一次兑换奖品时,花了3000元,发了120户。去年底兑换积分时,只有20户村民来兑换了。

“一来二去,大伙慢慢地养成了自觉打扫卫生的习惯。”村民杨大富说,“不再瞅着积分啦,各家各户门前都是主动扫的,村里这么干净整洁,哪个愿意破坏。”

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钟祥市探索出了“户分类、组收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五级联动保洁机制:户有三个筐,垃圾分类装,引导群众从源头上逐步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组有保洁员,天天清运忙,每个组配备一名保洁员,对垃圾集中清理,集中收集;镇保洁公司将垃圾箱的垃圾统一转运到镇垃圾压缩站;市安洁公司将垃圾压缩站垃圾转到市里处理。

目前,钟祥市17个乡镇生活垃圾全部集中转运到钟祥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日均处理垃圾达到350吨以上,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转运全覆盖。

民间建,政府督,群众干

“政府+市场”保运转

要想管得久,机制必须有。

钟祥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主力,先后争取政府补助、企业带资、撬动农户投资,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干事。

以垃圾处理费用为例,市财政每年为每村安排1万元,市综改部门从“一事一议”奖补资金中每年为每村安排1万元,市人社部门每年为每村安排1个公益岗位,市民政部门每年为每村安排1名保洁员,保洁员工资待遇由市网格中心直接支付,不由村镇负担。这么一来,各方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中国光大集团投资5.3亿元,在长滩镇征地200亩投资新建生物质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其中第一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2.3亿元,现已开工建设。2020年可实现包括餐厨垃圾处理、畜禽粪便终端处理、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等多项目标任务。

对农户改厕,钟祥市实行“一改两化”补助,“一改”补助标准每户200元,由市联村帮扶单位、乡镇筹集落实;“两化”补助标准每户为1200元,采取“竣工验收、以奖代补”方式兑现,解决了“厕所革命”资金从哪里来的难题。

在污水治理方面,该市引进北京碧水源公司,采取BOT模式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推进“三污分流”,即厕所污水进粪池、洗涤污水进湿地、集镇污水进管网。实现“政府买服务、企业来资助,投资分年付、共同抓管护”。“完成”只能算交账,“完美”才会被认账。钟祥市委书记林长洲说,敲定的“盘子”既上高品位、又有乡土味,端出的“菜肴”才能让群众都点赞。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