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甘肃 » 陇南 » 正文

结伙抢劫潜逃20年 苦心躲藏终被批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4  浏览次数:134
核心提示:原标题:结伙抢劫潜逃20年 苦心躲藏终被批捕  扬子晚报网8月3日讯(记者 薛马义)“这二十年我常常因为害怕难以入睡,现在终于
原标题:结伙抢劫潜逃20年 苦心躲藏终被批捕

  扬子晚报网8月3日讯(记者 薛马义)“这二十年我常常因为害怕难以入睡,现在终于结束了。”逃亡二十年终于落案的何某,面对检察官的讯问显得十分淡定。8月1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依法以抢劫罪对逃亡二十年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批准逮捕。一桩发生在二十年前的抢劫案的最后一个嫌疑人终于被绳之以法。

  6月25日,在四川省南充市芦溪镇芦溪小学门口,几个敏捷的身影突然出现,迅速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按倒在地,随即将沉甸甸的手铐扣在了他的手腕上。面对沉甸甸的手铐,何某似乎如释重负。逃亡生涯已经过去了20年零3个月,然而天网恢恢,终究还是等到了这一刻。“该来的终于来了。”究竟20年前发生了什么,让何某踏上这条20年的漫漫逃亡路?

  时间回溯到1998年,现在的苏州市相城区还叫江苏省吴县市。当年3月17日晚,吴县市蠡口镇某小百货的老板潘某刚拉上卷帘门准备上锁,有人敲门称要买东西,潘某弯腰将门打开,没想到,三个年轻人闯了进来,把他掀倒在小店里的床上,用502胶水粘住嘴和手,将其手用围巾捆绑起来。

  控制住潘先生后,其中一个男子手拿蛇皮袋翻箱倒柜寻找钱财,最终在找到2500余元人民币和大量香烟后,仓皇逃走。

  案情重大,吴县市公安局立刻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查,办案经验丰富、正值壮年的蠡口派出所办案民警吴国梁成为主办民警之一。经过吴国梁和同事们大量艰苦侦查和调查走访,迅速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并当晚就将其中一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次日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何某在案发当天逃离了苏州。

  经审查,两名犯罪嫌疑人对持刀抢劫蠡口小百货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审查过程中,两人均交代了逃走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何某为四川南充人,绰号“迷娃”。

  由于上世纪90年代的破案条件非常艰苦,当时的侦查手段也因限制导致线索中断,抓捕行动从此陷入僵局。此后,何某仿佛陷入茫茫人海、人间蒸发。

  但20年来,吴国梁从未放弃对何某的追捕。吴国梁曾多次前往何某位于四川的老家进行调查,他曾收到过何某出现在温州、成都、温江等地的消息,每次都不顾舟车劳顿、辗转多地调查,然而一直无果。20年过去了,吴国梁也慢慢从大家口中的小吴变成了老吴,还有一年就将退休。但吴国梁对该案的侦破工作从未停止,他一有机会就会梳理案情,并提醒年轻的同事们不要放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相城警方的不懈努力,今年6月,犯罪嫌疑人何某终被抓获归案。得知消息后,老吴不顾自己近60岁的年纪,不顾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缠身,主动请缨,和同事们一起赶赴距离苏州近2000公里的南充,亲手将抢劫嫌疑人何某押解回苏。

  7月25日,公安机关将该案报送相城区检察院提请逮捕。鉴于犯罪嫌疑人何某作案时年仅17周岁,案件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检察官主办。

  20年的时光,嫌疑人已从当年的青葱少年变成了中年模样。但即使20年过去了,当年发生的一切还是“扎”在他的心里。

  据何某交代,案发当晚他躲在草垛里睡了一觉,第二天坐公交车逃到了常熟。之后辗转浙江、成都、广东、福建、山东以打零工为生,后偷偷潜回四川老家,利用当时警务科技系统较为落后的劣势,更改了姓名,并一直躲藏至今。2010年他还在老家四川结了婚,生下了一儿一女。

  “这20年来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想过去自首,但我的女儿才6岁,儿子才满月,作为家里的经济支柱,迟迟不敢去。”何某向检察官坦露道,“我现在就想快点得到判决。” 编辑:王育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