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湖北 » 咸宁 » 正文

为政者当避“禅钻”之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10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原标题:为政者当避“禅钻”之弊 鲁闻恋 北宋政治家吕夷简素喜佛教文化。他做宰相后,淡泊简静,很少与士大夫们来往;只
原标题:为政者当避“禅钻”之弊

鲁闻恋

北宋政治家吕夷简素喜佛教文化。他做宰相后,淡泊简静,很少与士大夫们来往;只有那些能谈禅的人,才“稍得从容”。于是那些好进之人,往往宽袖道袍,经常到禅寺里去,随僧众一起吃客饭、谈说禅理,希望有一天能得到宰相的青睐。时人称此为“禅钻”。明末清初文学家周亮工在他的著作里说到这个故事,并指出:儒释道三家,各有钻者。“此外纷纷,钻不可胜计矣”。

投机钻营的人,历代都有。投机钻营的手段,也是花样翻新、种类繁多。但不论钻营方法有多少,钻营者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眼睛始终盯着“上面的人”,窥伺他们的一举一动,看他们有什么特长、爱好,以钻其所长、投其所好。比如,领导喜欢打球,后面就会跟一帮打球的人;领导喜欢摄影,又会围上来一批搞摄影的人。这些人当中,有的是确实与领导有相同的爱好,是正常的交往。但不可否认,有的是把所谓“爱好”当成接近领导的手段,以达到“套现”目的。

人的情趣爱好有雅俗之分、高下之别。但即使情趣高雅、爱好健康,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也会不知不觉落入圈套、陷阱。就说吕夷简吧,他清静自守、慎于结交,算是廉洁有为的一代名相。尽管这样,他对佛教的雅好也为工于心计者所谋。

正因为如此,清代良吏汪辉祖曾告诫为官者:“嗜好宜戒!”不仅声色货利一个都不能沾染,就是读书赋诗、临池作画,弄不好也会成为招弊之缘。所以他说:“人非圣贤,谁无嗜好,须力自禁持,能寓意于物而不凝滞于物,斯为得之。”就是说,不要陷到自己的爱好中去。

唐太宗李世民曾对儿子说:“人君当淡然无欲,勿使嗜好形见于外。”历史学家王夫之说这是“知道者之言”。因为人一旦沉迷于自己的嗜好并表露在外,就会有人乘机“相惑”,由是而“销日糜月,滥喜狂怒,废事丧德,戕天物,耗财用,导慆淫,迩宵小,抵于败国亡家而不悟”。

一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如果管不住自己的爱好,就会给别有用心者以可乘之机,成为他们办事牟利的“敲门砖”,最终会因“爱好”而“累大德”。所以,“禅钻”等教训不可不知,为政者当避之。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