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四川 » 宜宾 » 正文

“望闻问切”谁更技高一筹 重庆市中药技能大赛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1  浏览次数:71
核心提示:原标题:“望闻问切”谁更技高一筹 重庆市中药技能大赛举行中药炮制传统技能比赛。 记者 刘嵩 摄现场制作中药临方制剂(水泛丸)
原标题:“望闻问切”谁更技高一筹 重庆市中药技能大赛举行中药炮制传统技能比赛。 记者 刘嵩 摄现场制作中药临方制剂(水泛丸)比赛。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6月21日16时50分讯(记者 黄宇) 要是在中医院广场上看到锅碗瓢盆、簸箕,甚至灶台餐桌你可别奇怪,这不是“食神”大赛,而是传统中药技能大赛现场。今(21)日,由重庆市卫计委和市中药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主办的全市中药技能大赛(主城赛区)在市中医院举行,来自11个医疗机构的5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争夺决赛入场券。 比赛开始前,选手们现场拿到竞赛题目,竞赛项目为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临方制剂、中药调剂、中药处方点评等5大类。 记者看到,在中药炮制赛场,选手从称取生药及辅料,到炒料时火力控制、投药时间把握,再到翻炒出锅、清洁器具等全部流程都在评委监督评分范围内,稍不注意就可能丢分。中药调剂技能比赛。 记者 刘嵩 摄 评委除了对选手现场操作情况打分外,评分表还着重考核炮制后饮片质量应符合《中国药典》及《中药饮片质量标准通则(试行)》的相关要求,这部分比重占60%。 中药临方制剂(水泛丸)考试题则要求,选手要在60分钟内,用适宜目数的药粉约60克起模,适宜目数约1千克成型,用适当青黛粉盖面,制得丸粉大小为每10丸重0.8-1克的水丸。 “炮制中药看起来简单,但就像是炒菜,佐料加的多少影响口感。”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杨敏说,“中药炮制过程中,辅料加的量不同,炒出来的药材品质也不一样,这也是评委考核的一大重点,就是要突出临床运用效果。”重庆市中药技能大赛,评委现场为参赛选手打分。 记者 刘嵩 摄 现场,选手们“尝百草”、鉴中药、施古法、做制剂,评委们和观摩人员近距离地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中医药传统技能的魅力所在。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除了设在市中医院的主城区考点外,还在铜梁、垫江、云阳设立了考点。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为中医药从业者提供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在中医药行业再掀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大家的职业技能,促进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