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北京 » 昌平区 » 正文

东北抗联密营遗址鸡冠山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84
核心提示:原标题:东北抗联密营遗址鸡冠山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小分队队员发现的炮弹。小分队队员在丛山峻岭中搜寻。小分队寻找到的东
原标题:东北抗联密营遗址鸡冠山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小分队队员发现的炮弹。

小分队队员在丛山峻岭中搜寻。

小分队寻找到的东北抗联遗物。

小分队寻找到的子弹。

东北抗联遗迹。

在“七七事变”8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从鸡冠山国家地质公园获悉,作为权威部门认证的东北抗联密营群所在地,鸡冠山已进入国家级文化保护单位申报流程,并依托搜寻到的万件抗联遗物,建设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群陈列馆。

林场职工发现疑似战壕民间流传赵尚志抗日传闻

多年前兴隆局沙河林场职工上山采摘蘑菇时,看到在沙河林场大转山有疑似战壕。而在当地民间也流传赵尚志在这里和侵华日军激战的故事。2012—2013年兴隆林业局开始踏查鸡冠山地质公园,沙河林场职工及林场领导也报告有战壕等遗址。

2015年,兴隆林业局根据当地林场职工提供的情况以及查阅有关资料判断,鸡冠山地区可能是东北抗联活动的区域。为了彻底查清情况,兴隆林业局党委、林业局成立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群搜寻小分队,对鸡冠山东北抗联遗址、遗迹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抢救性搜寻。东北抗联鸡冠山密营群搜寻小分队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丛山峻岭中搜寻,累计行程30000多公里,搜寻到了大量抗联遗址遗迹和遗物。

搜寻小分队找到近千处东北抗联遗址遗迹

鸡冠山密营群搜寻小分队队员、兴隆旅游局局长张旭生告诉记者,既然叫“密营”,自然都是在山势陡峭、人迹罕至的地方。

搜寻小分队每次都是在没有路的丛山峻岭中前进,手指粗的毛毛虫、巴掌大小的蜘蛛、纹丝不动的土球子、直往脸上扑的毒蚊子……这些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时时要警惕草爬子的突然袭击,所以每次出发前,脖领子、脚脖子、袖口都会扎得严严实实。“被草爬子咬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张旭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鸡冠山密营群搜寻小分队已经发现遗址遗迹近千处。分别有小鸡冠山簸箕掌密营,大、小转山子(日伪时期称为横头山)密营,沙河沿岸密营,喊岭前哨及火烧营种植区,粮食仓储区,战地医院,抗联三军六师滥柴顶子密营,北满省委所在地青峰石门密营,四屯林场寒葱河密营,吊水楼密营,傻子庙秘密联络点等,是集密营、军事基地、后方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军事设施。除此以外,东北抗联搜寻小分队凭借金属探测器等设备,发现了东北抗联战士使用的步枪、手枪、刺刀、马镫、炊具等十大类百余种、近万件东北抗联遗物。

最重要的是,确认了揭露日军细菌部队罪行第一人、东北抗联第三军六师代师长王子阳烈士的埋葬地。

权威部门认定:鸡冠山密营群规模大遗迹多,东北少有

2015年10月1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化厅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联》专题组等单位以及省内外专家参加的论证会在省森工总局召开。中央和省内的有关党史、军史专家经充分论证,对鸡冠山密营群遗址为抗联密营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应兴隆林业局申请,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中共党史、东北抗联史专家进行史料查证和专题研究,认为鸡冠山密营群是东北地区少见的规模很大、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历史遗迹较多的东北抗联密营遗址战迹地。其为1936年东北抗联第三军大发展时期所建立,也是东北抗联第三路军龙南指挥部所辖部队的活动区域,是东北抗联一处重要的抗日游击根据地。

2017年11月,鸡冠山东北抗联密营群又顺利通过了黑龙江省文化厅组织的国内知名抗联专家、文物专家的论证,已经进入国家级文物单位申报流程。

至此,鸡冠山不仅是一处自然风光秀丽的景区,更是一处极具内涵的红色旅游景区。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