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山东 » 日照 » 正文

【永州市】26年后新华社再次聚焦永州江华瑶寨“野猪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130
核心提示:原标题:【永州市】26年后新华社再次聚焦永州江华瑶寨“野猪桥”  端午过后,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野猪桥村。还未进到村,从
原标题:【永州市】26年后新华社再次聚焦永州江华瑶寨“野猪桥”

  端午过后,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野猪桥村。还未进到村,从车窗望去,只见昔日荒芜的黄土岭变绿了,从岭顶远眺,漫山遍野的桃树、橘树绿得醉人,红彤彤的水蜜桃点缀其间,村在林中,家家户户庭院“长”在绿中,俨然一幅现代版桃源美景。

  说起野猪桥,记者记忆犹新,26年前的春节,记者陪同新华社记者到此采访,写了一篇《瑶寨“野猪桥”的变迁》,新华社通稿发出后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那时的野猪桥刚刚解决温饱,粮油略有结余。

  直到几年前,野猪桥村还因为交通不便、干旱等原因,一直是瑶山脚下有名的贫困村,2014年野猪桥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32人 。

  谁曾想到,十八大后党中央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后,“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野猪桥村: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480元,全村整村脱贫,彻底摘掉了“贫穷帽”。这么大的变化,动力源在哪儿?促使记者悉心探访野猪桥的新变迁。

  路子对了 山村富了

  在村里的活动中心小楼,记者见到了26年前的老村秘书71高龄的何明山。说起村里的新变迁,他侃侃而谈“说起村里的巨大变化,首先得益于老板进村搞产业开发,现在我们已开发优质桃园1750亩,仅此一项村民年平均收入就增加400元,桃园挂果后村民还有分红,打工还有工资收入;其次,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道修通了12公里,产业通道也有5公里”。何明山兴奋地站起来说“现在村里四周的山山岭岭通道是四通八达,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此外,村里还解决了用水问题,近几年我们修建了两座小二型水库,能够灌溉180亩水田,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要脱贫,必须上产业!”村支书陈智红接着说,这些年,村里种过白菜、辣椒,养过猪、养过羊,可都是小打小闹,没成气候。“路子不对,憋多大劲也使不出来。”

  2014年,一个老板来村里考察,看中了村里后面的大片荒山。这个老板就是黑土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老总李华庭。“江华这几年种雪梨、种柑橘都成功了,也形成了气候,可是水蜜桃还没有人大面积地种植。村里要是种好了,桃花带不走可以引来大量游客,桃子不愁销可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一句话惊醒梦中人!村民的心一下就活络了,仿佛看见了自己几年后的好日子!

  李华庭告诉村民:水蜜桃耐旱、耐瘠薄,又保水保土,结果周期短,简直就是为干旱死角村野猪桥量身定做的。而且1年种植,3年盛果,能收获二三十年。把地租给他,村民不用承担天气、市场带来的风险,每年定时定量付租金,还聘请村民干活付工资。不用承担风险,就有稳定收入,不用担心老板干不下去跑路,种下桃树苗,就是种下了几十年的希望。

  水蜜桃产业,给深度贫困的野猪桥村带来一线生机。大家心里一合计,很痛快地就把自家的荒山和旱地全部流转给了黑土地公司。当年11月,1700多亩的租赁合同就道路李华庭手里。年前,开荒垦地起垄,1700亩荒地全部种上了水蜜桃。

  开发荒山,修建道路,引进黑土地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种植水蜜桃。野猪桥村走出了摆脱贫穷造福村民的第一步。

  “一亩荒山一年租金140至200元,一亩荒地在300元以上。我家一年土地租金收入1600元。”71岁的何明山喜滋滋地对记者说,“除了土地租金,我帮公司看桃园一个月还有1500元收入。每天走几圈,既锻炼了身体家里农活还不耽误。我70多岁了还能有稳定的工资收入,我很满意。”

  “租金是硬性收入,桃园给村民提供的发展空间是无法估量的。”村支书陈智红说,公司进驻后,平地、种苗、剪枝、除草、杀虫、摘果,都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在干。黑土地公司进驻野猪桥以来,仅劳务费就付出70余万元。今年,桃树已经挂果,第一、二批水蜜桃已经上市,供不应求,第三批1000多亩的大批量水蜜桃将全面上市,也早被水果商预定了。村里人每天都有事做,脱贫已经不是问题,小康离我们也不远喽。

  除此之外,从2017年春天开始,野猪桥的桃花园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桃花节,接待赏花游客近三万人。赏花季节,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客满的,客人吃了喝了给钱不算,还把村里的土鸡土鸭土花生甚至蔬菜、咸菜都搜罗买走。客人一多,还把村里的名胜古迹也挖掘了出来,潇贺古道、古凉亭、古树等等都成了野猪桥村的招牌旅游资源。除了桃花,村里还有几百亩的苦茶和沃柑等经济作物。从春天到冬天,从桃花到桃子,从茶叶到沃柑,赏花游、采摘游成为村里的常态。

  “没想到家里除了自家的亲戚还有不认识的客人来,杀个鸡杀个鸭煮点饭给他们吃,还非得给钱。光是桃花盛开的一个月,我就赚了4000块钱。我在外面上学的孙女告诉我,这叫旅游收入。”68岁的李吉林高兴地说。

  产业兴了,山村活了

  “没想到荒山能长出“摇钱树”,没想到水泥路一直到山顶,没想到自来水流进每家每户……”经历过干旱季节渴死牛、饮水靠县里开罐车送,省里来客没有肉招待只能吃萝卜的村里上了年岁的老人们纷纷感叹,“凡人用了心,黄土变成金”,“三变”带来了 “十八变”!

  36岁的村主任刘德友,原来一直在外面打工,前几年毅然返乡。“过去在外面做事,长年累月在外面漂泊,除去开销,挣不了几个钱,家里老人孩子还管不了。”如今,他回村带领全村人共同奔富路,在家门口就业,一家四口小日子越过越带劲,“去年收入3万,今年5万没问题。”这两年,野猪桥村5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绿起来的大山成了资源。野猪桥村也有了新规划。

  “不仅做生态农业,下一步我们要争取成为县城的后花园。”陈智红说,“这可不是天马行空,村容村貌大变样,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又有桃花园支撑;离县城只有27公里,离乡政府只有5公里,全村四个自然村9公里水泥路直接连到省道国道。”

  现在的野猪桥村已是今非昔比。2013年,村里争取资金200多万元维修了和平水库,使得村里水利灌溉条件大大改善。为了让村里人夜间出行方便,也为了让野猪桥村成为宜居的村庄,2015年,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60盏,各自然村进出口安装了摄像头,全村还建有高标准自动焚烧垃圾池9座。建好了村活动中心,安装了健身娱乐设施。同时还建有远程教育室、图书室、卫生室、幸福之家。一个秀美乡村、文明村风、富裕经济的小康村已经初具雏形。(刘波 杨丁香)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