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江苏 » 南京 » 正文

【新兴职业人】色彩搭配师 用颜色扮靓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123
核心提示:原标题:【新兴职业人】色彩搭配师 用颜色扮靓生活 “虽然您更喜欢暗红色窗帘,但根据卧室色彩搭配,这会造成视觉突兀和
原标题:【新兴职业人】色彩搭配师 用颜色扮靓生活

“虽然您更喜欢暗红色窗帘,但根据卧室色彩搭配,这会造成视觉突兀和心理压抑,而咖色则可以和衣柜颜色呼应,更协调。”

陪客户逛了一天,北京某装饰长春分公司的设计总监周锋,因为色彩搭配与客户产生数次分歧。在他执意坚持下,勉强妥协的客户在看到软装后的效果,终于承认:“还是听你的对!”

合理的色彩搭配决定着设计的效果和品质,周锋的工作是用专业的色彩搭配方法和创意,帮客户打造舒服温馨的家居环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的不断追求,色彩搭配师的职业渐渐得到认同,小到今天穿什么,大到室内设计甚至城市与建筑的建设规划,都离不开色彩搭配以增添活力与生机。

色彩搭配影响情绪

周锋说,颜色直接影响人的情绪和心理,好的搭配可以让生活氛围充满活力,还能调节心情、放松压力。

他以室内装修为例介绍,“很多人只关注墙面、地面等硬装质量,其实讲究色彩搭配的软装部分对装修的影响更重要。”

红、黄、橙的暖色系能使人心情舒畅,青、灰、绿色等冷色系能让人清静,黑色会分散注意力,而白色虽看上去素洁,却对比度太强易刺激瞳孔收缩诱发头痛……说起色彩搭配,周锋滔滔不绝。

在周锋看来,每种颜色都有各自特征,好的设计要综合考虑颜色特点,合理搭配和布局,不单调又不杂乱,用细节的精心勾勒呈现出给人带来美感和享受的画面。

“超过3种颜色,就需要专业把控了,尤其是极简风格,颜色多且复杂,必须要通过专业的设计和搭配才能实现。”周锋告诉记者。

很多客户常有疑问,“效果图那么好看,为啥装出来变样了?”周锋分析正是颜色搭配出问题,壁纸、灯具、沙发、衣柜……任何一样出问题,都会给人颜色乱、不舒服的感觉。

“家装不像买衣服,颜色不对可以换,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客户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找专业设计师和色彩搭配师。”周锋说。

沟通决定配色成败

除了跑工地、做设计,周锋还要给客户列出采购清单,标明材质、颜色等细节。只要客户严格按要求购买,就能保证效果。

不过,有的客户还是会凭喜好挑选软装材料,可喜欢不等于合适,要是挑花了眼,不仅影响效果,还增加成本。这种情况最令周锋头疼,因为材料尺寸多是固定,硬用会越搭越乱,只能重买。为此,周锋还要经常抽时间陪客户挑装修材料。

“最怕能溜达的和有选择困难症的客户。”周锋说,如果购买时与客户产生分歧,设计师也要坚持想法,用专业知识说服客户,以保证效果。

庞女士是位极有主见的客户,购置材料时两人分歧不断。“这要是买回去就没法再换,我先拍个照片,回去做一份拼接对比图,您看了之后再做决定。”无奈下,周锋常常这样应对分歧,“做这行,不仅配色功底要过硬,沟通能力一样很重要。”

而遇到志同道合的客户无疑是件幸运又愉快的事。曾有一名客户找到周锋,想将阁楼装成工业风。“材质选择、颜色搭配,我们一拍即合,灰色地砖,红砖墙壁上汽车图案涂鸦,再加铁艺家具……”客户特别满意,如今还和周锋成了朋友,经常“约饭”。

应用范围和市场前景广阔

2008年周锋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家装设计。10年来,他见证着行业的发展和变化。

周锋告诉记者,以前的装修习惯是到硬装完成就结束了,现在的年轻人和老一代人对装修的重视角度不一样,更看重配色和品质。

从业之初,周锋并未意识到色彩搭配的重要性,当时设计出的100套房子里可能有90套最终效果都不完整。“问题就出在软装设计上!”2012年,意识到色彩搭配的重要性后,周锋开始有意识地提升色彩搭配方面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揣摩和尝试,业内展会、峰会等几乎场场不落,寻找一切机会去学习。

“同一颜色不同材质也会有不同感觉,而且实际的颜色质感也与图片有差距,有时候颜色深一度或浅一度就会有很大差别。”周锋说。

色彩搭配师尚属新职业,该职业可应用于商业领域的所有行业,迎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目前,能满足社会发展及企业需要的专业色彩人才却非常缺乏,相关的教育和培训也并不完善。周锋介绍,目前在长春还没有专门从事色彩搭配的专业人才,多是兼职。

“对设计而言,色彩搭配的重要性会与日俱增,设计师的知识结构、设计水平也需要不断提升和更新。”周锋坦言,色彩方面的学习渠道很少,学校的专业学习非常基础,希望这一行业的发展速度能提上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学习机会。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