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海南 » 白沙黎族自治县 » 正文

地灾科普:遇到崩塌灾害如何避险 这些知识请您牢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143
核心提示:  原标题:地灾科普 | 遇到崩塌灾害如何避险,这些知识请您牢记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导 读  地质灾害危及人民群

  原标题:地灾科普 | 遇到崩塌灾害如何避险,这些知识请您牢记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导 读

  地质灾害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北京市的地质灾害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和采空塌陷,是突发地质灾害较多的大城市之一。本期内容我们将介绍崩塌灾害的避险知识,为了您的自身安全,请多多关注!

  北京市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图

  北京市崩塌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分布在门头沟、房山、密云、延庆等地的山区,据2017年统计数据,全市共计2499个崩塌隐患点,主要威胁居民点、景区和道路。

  01

  什么是崩塌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是指由于地壳活动等内动力地质作用、日晒雨淋等外动力地质作用引发的岩土体开裂。用四个字概括就是:裂、陡、空、落。

  崩塌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 引起崩塌的自然因素:地震、强降雨、融雪、雷击、河流冲刷、浸泡等。

  地震

  融雪

  强降雨

  雷击

  河流冲刷、浸泡

  ? 引起崩塌的人为因素有很多,比如开山采矿、挖坡修路、水库蓄水、堆渣填土、强烈机械震动等都可能诱发崩塌。因此,在山区进行工程建设和经济开发,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防范灾害发生。

  崩塌常导致道路中断、堵塞,或山体坡脚处建筑物毁坏倒塌,如发生洪水,还可能直接转化成泥石流,毁坏房屋、铁路、公路、桥梁。

  2018年6月12日,怀柔区宝崎路k27+600塌方量200m3

  2018年7月5日,密云区琉辛路K28+400塌方量约20m3

  02

  崩塌易发区有什么特征

  崩塌发生在危岩体或危险土体区,通常具有如下特征:

  ? 坡度大于45度,且高差较大,或坡体成孤立山嘴,或有凹形陡坡;

  ? 坡体内部裂隙发育,尤其产生垂直或平行斜坡方向的裂隙,并且切割坡体的裂隙、裂缝即将贯通,使坡体与母体(山体)形成分离之势;

  ? 坡体前部存在临空空间,或有崩塌物发育,说明曾发生崩塌,还可能再次发生。

  软质岩石易风化,硬质岩石则相反,经年累月,软质岩体凹陷进去,硬质岩体形成探头石,易发生崩落,造成危害。

  硬质岩石和软质岩石相间的陡壁,易发生崩落

  03

  崩塌有什么预兆

  准确研判是规避地质灾害的关键,崩塌发生前,通常会出现以下现象:

  ? 崩塌处的裂缝逐渐扩大,危岩体的前缘有掉块、坠落现象,小崩小塌不断发生;

  ? 坡顶出现新的破裂行迹,嗅到异常气味;

  ? 偶尔能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破碎、掉落声;

  ? 出现热、氡气、地下水质、水量等异常。

  ←

  如果出现小块落石,可能是崩塌前兆,务必警觉,加强防范

  出现落石的响声,也是崩塌前兆

  →

  04

  遇到崩塌如何避险

  1

  经过危险路段时,要留意警示标志,快速通过,不作停留。行车中遭遇崩塌,保持冷静,迅速离开有斜坡的路段。

  因崩塌造成交通堵塞时,应听从指挥,接受疏导。

  2

  去山地户外游玩时,不能攀登危岩,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

  切忌在沟道、沟口或低缓的沟岸处露营,应避开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的凸岸。

  3

  大雨或连阴雨后,不要在山谷内停留;遇陡崖掉土块或石块,或观察到大石块摇摇欲坠,务必绕行;位于崩塌体下方时,须迅速向两边逃生。

  察觉地面有震动,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区域逃离。

  汛期要注意房前、屋后地面有无明显的裂缝及变形迹象。

  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有可能再次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

  温馨

  提示

  雨季出行前,一定要收听当地的天气预报,大雨后最好不要立即进入山谷。

  居住在山区的居民,汛期要注意房前、屋后地面有无明显的裂缝及变形迹象,及时转移避险。

  本内容由地质环境处提供

  来源:北京规划国土

责任编辑:邹少欢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