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湖北 » 武汉 » 正文

暴力仓鼠:用考据的严谨姿态写武侠小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72
核心提示:原标题:暴力仓鼠:用考据的严谨姿态写武侠小说倘若对豆瓣阅读这个写作平台有所了解,都知道它的风格是文艺和清新的,与其它以超
原标题:暴力仓鼠:用考据的严谨姿态写武侠小说
倘若对豆瓣阅读这个写作平台有所了解,都知道它的风格是文艺和清新的,与其它以超长篇连载为特点的网络文学平台比起来,豆瓣阅读上的作品,以几万字的中篇作品为主,并且对文学性的追求较高,可能是所有网络文学平台当中,与传统文学最贴近的。在这样一个小清新的发表平台上,有一部叫做《十恶胡作》的长篇连载武侠小说异军突起,在豆瓣阅读上连载近两年来,点击量已过千万,成了平台上点击量与评分最高的连载作品。
《十恶胡作》虽被归类为武侠小说,却是以凶杀案为引子。小说背景设立在南宋年间,一个名叫沈轻的杀手受一位年轻女子的雇佣,下山来到奢华之地平江府,因而卷入了一场场腥风血雨的江湖阴谋中。因为“暴力仓鼠”这个另类的笔名和雷厉风行的行文风格,很容易让人觉得作者是位男性,而当暴力仓鼠今年年初凭借五万字的短篇小说《黑河杀手》获得第五届豆瓣阅读征文大赛“文艺组”优秀奖时,大家才通过照片发现,这竟是位端庄秀丽的女生。
暴力仓鼠
在2016年年中之前,暴力仓鼠甚至连豆瓣账号都没有,之所以注册豆瓣账号,就是为了发表《十恶胡作》。在《十恶胡作》之前,她已经写了八年小说,总共创作大几百万字,涉及的类型非常广泛,言情、同人、探险、犯罪都有所涉猎。谈到在豆瓣阅读上发表作品,则充满了无心插柳的偶然性:“现在很多网站都不愿意签武侠了。我当初也曾想过发别的地方,阿里文学的一个编辑一听说题材是武侠,大纲都没看一眼就说不要。还有些网站近年基本生人勿入的状况,这个我是知道的。我不精通于营销,我在乐乎看见一个作者提到了豆瓣阅读,我就来试试。我当时其实也不知道豆瓣阅读侧重的是长篇还是短篇,更不知道豆瓣阅读的风格,是文艺而清新的。”
《十恶胡作》豆瓣阅读信息
暴力仓鼠目前的写作任务,除了写完即将收官的《十恶胡作》以外,另外一项庞大的写作工程是完成长篇犯罪小说《黑河杀手》。它并非从那部五万字的获奖作品扩充而来,而是那部获奖的同名短篇,本就是长篇小说大纲的一部分,为了迎合比赛的篇幅要求,她给作品做了大手术,忍痛割掉许多细节描写及后续情节。
《黑河杀手》
《黑河杀手》说的是一名反社会型犯罪分子在作案现场被警方击毙,几张与案情有关的相片引起了法制记者何宏意的关注,并由此牵扯出一件四年前的旧案。在对案件的干预中,何宏意假设了一位“全能型罪犯”的存在,接下来发生的事件,却令他陷入迷途,产生多重危机。豆瓣阅读征文大赛的参赛主题每年都有重大改变,而暴力仓鼠参加的第五届,除了她所属的“文艺组”以外,还有一个组别叫“生活悬疑组”,被问及这个故事当时怎么没投往“生活悬疑组”参赛时,她解释,《黑河杀手》本质上是一部犯罪小说,而非悬疑、推理,关于作品的前期研究主要针对于犯罪心理和犯罪行为,而作者对这部作品的期望,是可以深度探讨人物的思想观念和他们的成长经历,而并非“生活悬疑组”所要求的,为故事设置一个核心谜题。
为了完成手头上这两个庞大的写作项目,暴力仓鼠目前辞去工作,在河北承德过着简单而规律的生活。全职写作的日子里,每天写四到六个小时,平均日产量五千字以上,但每周也会有两天不写作,陪陪家人、与朋友聚会。“我准备今年去南方过冬。维持平静和相对封闭的生活状态是有利于创作的。”
(以下为问答部分,提问=阿之,回答=暴力仓鼠)
问:大学学习什么专业,曾经从事过什么样的工作?它们对你的写作有什么影响或者阻碍吗?
答: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上一份工作和工程相关,应该是对我的写作没有任何影响,不过也有读者说过,我的现代小说的描写部分有点工科色彩。
我相信对于一些作者来说,家庭和工作环境、社会事件都会给他们的作品带来影响。从创作内容上说,我的故事和我的个人生活关系非常小。一部分情节会和眼下的社会环境、科技环境、集体观念有些关联,但也不会完全与实际中的相同。
我在意情节中的境和物的真实感,目前是通过大量的考据来完成这方面的塑造。有时小说作品也提取现实的固结和一些社会观念,用文字透射出它内部的真相。
问:介绍一下自己的阅读史,是否有自己最喜欢的作者和作品?它们是否影响了你的写作?
答:在小说作者里,我应该是阅读小说较少的人,但我也肯定是阅读小说之外的书较多的人。我读过不少历史、建筑、法律、政治、哲学、工程方面的书,这也不仅是创作需要,也是个人爱好。在我创作《十恶胡作》期间,考据几乎占据了创作的一半时间。我觉得文学需要形象化地表现事物,给阅读文字的人带来真实感,甚至是美学层面的体验。
我目前最喜欢的小说作者是托马斯·哈里斯,他是《汉尼拔》系列的作者,最初是从美剧入手了解《汉尼拔》的,后来又看了电影和小说。
这个题材和内容吸引我是必然的。托马斯·哈里斯的文字特点是:他能让人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而且他的语言运用得非常精到。《汉尼拔》系列共四册,不仅是一部侧重心理-行为探究的犯罪小说,它和大多数犯罪、推理小说不一样的是,它的本质是文学单元内的东西。
问:是否有自己关心的母题?(比如看了你的豆瓣主页后发现是畸恋和……变态?)会否把自己对这些母题的思考运用到将来的写作中?
答:我的确侧重于写些不是人人都有所经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完全理解的东西。比如我写武侠小说的时候,会阐述杀手对死亡这件事的感觉,会把它写得非常详细。我每次写一部小说好像都会涉及到很多的“题”,有些东西在一部分读者看来是畸形的、非常态的,我意在把这些东西阐述到使人可以共情、理解的程度。
母题一般不预设,作品需要什么,我就写什么。好比说有一部长篇可能会涉及到犯罪、畸恋、战争、哲学、政治,那我就会写。《十恶胡作》就涉及了以上所有“题”。
有一部分人不承认《十恶胡作》是武侠作品,我觉得自己是个很工匠化的作者。我认为创作内容本身应该是无限制的,虽然它在现阶段可能得受到法律法规、道德甚至是潮流、大众审美的限制。不过我也认为一味地描写众所周知的东西和“为赋新词强说愁”是无意义的。
《十恶胡作》题字
问:如今的网络文学也出了很多优质IP,比如《琅琊榜》《甄嬛传》等等,你是否也希望自己能创作出一个大IP?
答:我从来没有过创作一个大IP的念头。我对出售作品的影视版权是没有欲求的。一是我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东西,不认为这东西可以被镜头原原本本表现出来,摆在大众眼前博得大多数人的喜欢。这是作者自身决定的,甚至是先天决定的,具体来说是作品内容和作者的写作语言来决定的。
成为IP有先决条件,影视IP对题材流行程度、语言直白程度、表现难度、拍摄成本、是否大众化都有比较明确的要求。二是成为IP有概率问题,就是一部作品可能并不会被“有意愿拍摄它的公司”看到。三是我个人觉得,剧本和小说还是两码事。
我写作小说的最主要动力是,我非常喜欢做这件事,否则也不可能写那么多。就好像有个人本身就喜欢数字和公式,那他能不能通过研究数学得到大程度的名利回报,就显得不太重要。我的写作目的比较模糊,我希望能出版,并得到一部分人的喜爱,也就仅此而已。
问:《十恶胡作》是部超级长篇作品,在创作的前期,你是否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大纲、史料、地图等等?
答:不光是前期,到现在我基本已经完成它了,我还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希望精益求精。
《十恶》的内容所参考的书籍,纸质的大概是三十多本,写完后我送人了一些内容重复的。比如说《营造法式》我买了三个版本,最后留下一个最实用的。我参考的电子档就不计其数。这部小说现在的状态是:除了我创作的主要角色和事件是虚构的,其他内容基本维持真实。比如建筑物的构造、街道格局,这些是属实的。我想过让所有地名完全属实,事实上做到了百分之九十。
我写建筑物和一些东西的时候,基本使用宋代形制。比如小说里出现过的一个海棠红的瓷盘,是北方钧窑出的,在小说时间里(南宋时期)已经极少了,它名贵是因为用一个少一个。而文中大多数黑道人物用的东西就可能是龙泉窑出的青白二色,为当时南方的上品。小说里没必要把这些介绍出来,所以一部分读者看到这就是一个瓷器。
文中提到的版图、货币、历史事件、战争是符合年代与属实的,包括当时的经济活动、风水习惯,我也做考据。但我有时会故意写一个东西出现在不应该的地方,比如我写过一家高档的酒肆带形式比较简单的斗拱,这个在事实上是不可能的。我自己也知道,但还是写了。
问:最近的中国影视剧市场,悬疑剧很受追捧,对于“创作出本土化的犯罪类型小说或影视剧”,你有什么看法或者建议吗?
答:其实我有很多年没看过国产剧了,倒不是说国产剧不好看,是我的时间不多,喜欢的题材又比较偏,我认识的人没有看国产剧的,也没人推荐给我。
对国产剧我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但我觉得在犯罪小说这一块儿,完整构筑了一种犯罪人格的小说几乎是零(也可能是我没发现)。
我国有很多优异的犯罪题材悬疑推理小说,但都不会太详细地刻画罪犯的心理和经历。我国有像美剧《犯罪心理》和《CSI》那样的作品,但至少目前市面上还没有像《红龙》那样能够通“灵”的作品,也没有像《心灵猎手》和《真探》这种类型的作品——就是让读者可以完全认识“疾病状态”和“犯罪观念”的作品。
我觉得,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我国的创作者们并不变态。这么说好像我本身就不够本土化,所以我对进行本土化创作应该也是没什么发言权。说实话,我觉得目前市面上火起来的悬疑小说都很优秀。
问:你眼中成功类型作品,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如果是小说的话,我认为是创新性、文学性和故事的复杂性并具的作品才能堪称佳作。创作不自由,则佳作不存在。成为佳作不意味着这部作品可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也不意味着它能够脍炙人口。现在有许多作者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