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金 » 四川 » 成都 » 高新区 » 正文

工作队打造高颜值民宿,据说拥有莫奈油画的花园、安妮童话的小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1  浏览次数:131
核心提示:原标题:工作队打造高颜值民宿,据说拥有莫奈油画的花园、安妮童话的小屋…… 亚心网讯(通讯员 张晓玲)“古丽米拉,有一批温江
原标题:工作队打造高颜值民宿,据说拥有莫奈油画的花园、安妮童话的小屋……

亚心网讯(通讯员 张晓玲)“古丽米拉,有一批温江的客人在携程网下单,预定了特色毡房,今晚11点前入住,你做好准备哦!”7月3日,在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游客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李春丽一边浏览着游客在网上的离店评论,一边打电话为旅游民宿合作社的成员们派单,忙得应接不暇。

阿尔善村紧靠新源县那拉提5A级景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伊犁州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瞄准民宿产业发展巨大空间,实施品质提升工程,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阿尔善民宿在携程、去哪儿网等旅行网站成了“实力、颜值、品质”兼具的“网红”,游客对这里的民宿更是好评连连、点赞不断。

大培训造就“实力担当”

毗邻那拉提景区的阿尔善村村民经营牧家乐由来已久。“以前我们都是搭个毡房,在路边吆喝拉客,马肉奶茶是我们的主打特色。”往年村里牧家乐“业绩之星” 塔布斯·俄得热斯说,“一个旅游季下来,纯收入不到2万元。”

看着村民捧着金饭碗喝清汤,工作队员们急在心里。“阿尔善村大部分农牧民普通话水平不高,民宿饮食及服务品质一般,‘语言关’‘技能关’是旅游富民的两大障碍。”工作队员李胜武一语中的。

为抓住机遇,工作队把冬季大培训作为促增收的一号工程来推进。结合村情,围绕畜牧、旅游两大产业,确定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宾馆服务管理、烹饪和刺绣技术、牲畜科学养殖等为主要内容的5大类培训计划。

自2017年11月以来,累计开办各类培训班18个,培训农牧民群众1150人。一时间,学就业技能成为了阿尔善村村民们生活常态,阿尔善村的冬天忙起来了,村民们增收的信心热了。

“这新疆大盘鸡还有马肉那仁味儿老正了!”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张昌文对村民别尔泰家的美食赞不绝口。“我办旅游有7年了,以前聘厨师做菜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我自己就是大厨,2个月的烹饪班没白上。”村民别尔泰看着游客吃得津津有味心里充满成就感。

经营旅游民宿,要有“拉车”的实力,更得有“看路”的能力。为提升经营品质,今年4月初,工作队组织村里32家旅游示范户赴江苏乌鲁木齐、扬州、兵团十二师104团等地学习考察旅游民宿和特色村寨建设。7天的行程,30多个考察学习项目,让大家目不暇接,仔细记、随手拍,汽车上、餐厅里,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彰显本地特色,提升服务品质。实地考察不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更多的是思想和观念上的震撼,大家找到了差距,明晰了努力的方向。

村民叶克盆·波拉提今年24岁,是考察学习团中最年轻的一位。看到内地民宿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独具特色的经营方式后,他将哈萨克族特色融于自家的民宿装修中,同时新建室内卫生间,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体验。今年,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他每天比去年同期多挣近500元。

美环境造就“颜值担当”

“路上牛粪随意堆、巷道垃圾处处飞,还有门前都是灰……”以前,这是阿尔善村村民常念叨的“顺口溜”。

“旅游富民是振兴阿尔善村的重要途径,没有干净、整洁、富有特色的村庄环境,发展旅游业就是空谈,必须抓好环境建设,让阿尔善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庞晓红在党员大会上确定的目标。

在发起的环境整治、美化家园的“攻坚战”中,工作队首先解决的是村民思想认识的问题。通过国旗下的宣讲台、党员大会的发言席、夜校的讲台等,工作队员们和村干部一遍遍地宣讲旅游富民的美好前景,让旅游增收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同时成立由工作队员、村干部、农牧民党员等组成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每周五定期开展全面的卫生整治活动,火热的劳动场景带动了更多村民参与。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将维护环境卫生写进村规民约,张贴在每家每户,与村民签订责任承诺书,明确要求。每周一升国旗时公布环境卫生整治结果,表扬先进,批评后进,慢慢地,爱护环境、保持整洁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村里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也逐步铺开。村里先后种植了云杉和白腊500余棵、花草1万余株,安装路灯36盏。为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队免费发放菜种、聘请技术员入户指导。多项举措实施落地后,阿尔善村的“颜值”有了很大提升。

“以前巷道内经常看到牛羊粪、垃圾,虽然和景区隔路相望,但却是完全不同的‘味道’,哪能吸引游客?现在村里面貌大不一样啦,不管是不是游客,大家都想来村里转转。”那拉提景区党委书记唐伟这样评价阿尔善村的环境变化。

合作社造就“品质担当”

7月6日,叶尔阿勒家格外热闹,鲜花、礼炮、喝彩声在这里交织,当红绸滑过崭新的牌匾,阿尔善旅游民宿合作社宣告正式成立,这也是伊犁州首家旅游民宿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叶尔阿勒做梦都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合作社的成立意味着农牧民旅游从业由松散型向规范型、由低效益到高质量的转变。从今年3月起,在派出单位伊犁州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以打造“党的建设、‘访惠聚’驻村工作、农牧民收入”三个一流示范村为目标,精心筹划成立旅游民宿合作社。

合作社从装修装饰、住宿餐饮服务、从业守则等12个方面提出准入机制,要求民宿必须配备室内卫生间、洗浴设备、消毒碗柜等设备。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还不定期对食品安全、卫生条件、服务质量等进行监督和指导,以确保民宿经营的高品质。同时在合作社成立党小组,抓实党建引领作用。目前,合作社的成员已发展到27户。

在村委会成立了游客服务中心,接受游客咨询和定单,在合作社的统一管理下,民宿统一标准、统一定价、统一经营,实行线上线下统一宣传推介。合作社专门聘请了2名懂互联网技术,有旅游从业经验的大学生负责携程、去哪儿等旅游门户网站的推介。民宿上线后,依托那拉提景区的品牌效应,迅速吸引了不少游客预订。物美价廉的品质、整洁舒适的环境、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入住的游客在网上纷纷给出了全5分的评价,引爆了一波又一波的预订潮。

工作队副队长冯金柱说起民宿的变化便滔滔不绝。“自6月20日开始,20多天的收入就占到去年整个旅游季的三分之二,村民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很多人计划明年再盖一座二层楼,提高接待能力,没入社的经营户也都提出申请加入合作社呢。”

“近一周内,已经有100余名游客通过网络订单入住阿尔善旅游民宿,接待游客达到1500余人,最多日接待300人。”工作队员李胜武翻看着游客给出的好评,满脸自豪。

如今,全国各地到那拉提的游客越来越多,阿尔善民宿成了备受瞩目的“网红”,“网红民宿”也成为带着阿尔善村村民走向旅游致富大道的致富“利器”。

 
 
[ 大金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大金
点击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